在剑门中学读书时的点滴记忆

永远在路上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1、 剑门小学的调皮孩子</span><br></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1976年的时候,我年满7岁,没有读过幼儿园,直接就背着书包到剑门小学上学了。那年9月9日,毛爷爷逝世了,这事对于我们一年级的孩子来说好像没有什么感觉,而对于学校的老师来说,无异于天塌下来了,我只记得老师们哭成一团,有些老师靠着墙似乎哭晕过去,那个年代,人们的感情是真挚的,淳朴的。有一天,在大一点的同学带领下,我们几个同学逃了课,跑到了梁山寺电视转播塔,围着剑门关地区唯一的一台电视机,看到了纪念毛爷爷的实况转播,也看到了躺在水晶棺里的伟人。</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读小学的时候我应该是有点调皮的,那个年代生活不富裕,估计穿的也很差,一双胶鞋,脚后跟总是踩下去当拖鞋穿,一次列队上体育课,老师在前面讲,我靸着鞋,突然发现鞋后跟与脚后跟的碰撞可以弄出响声,于是就“哒哒哒”地不断弄出声音,这下把老师激怒了,直接被拉出列罚站,也许是真的伤了面子,至今记忆犹新。</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开始的时候,我的同桌是一位漂亮的女同学,女同学的妈妈是学校的数学老师,估计是因为我的成绩比较好的原因吧,才让她坐我旁边的。记得这位女同学每天都是穿的干干净净的,而我那时候却是一个不讲卫生的小孩,一次上课,我一口痰吐到了女同学漂亮的新鞋上,直接把女同学气哭了,当然,我是无意的,但这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小学三年级,班上转来了一位穿着得体的男同学,他是班主任老师的儿子,又被安排与我同桌,这位同学长得很清秀,也很爱卫生,家庭条件也不错。我们后来成了好朋友,一直走到今天,40年来,无论是生活还是事业,我们互相鼓励,互相超越,我相信我们的友谊一定会地久天长的,这位同学就是戚鑫。</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小学毕业的时候,我和戚鑫在毕业照上分站两边,我们袖子上都别了一个两根杠的牌牌,那代表都是少先队中队委。</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2、一句影响终生的鼓励话</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1981年7月我从剑门小学毕业,升入剑门中学读初一。</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一天上语文课,老师上来拿出了一张纸,上面有一些涂鸦,原来是一个同学画的画,老师非常认真地表扬了这位同学,说画得很好!于是我也想画一张,想得到老师的表扬。</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画什么呢?我跑到了剑门关口认真观察,有了主意。其实我的画很简单,表现的是剑门关的意境,左右各一根弧线代表了剑门关两边高耸的山峰,中间一条道代表了入川的唯一通道剑门关口,几易其稿后交给了语文老师,老师看了后又在班上展示了一下,同样给予了高度评价,于是,我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至此,勾起了我对画画和追求美的无限热情。</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请原谅我早已忘记了第一位被表扬的同学和那位胖胖的语文老师姓甚名谁,也不知道老师当时对那位同学的表扬对他产生了多大的影响,而对我却是深刻的,甚至影响了我的一生。</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初中三年,我没事就写写画画,无师自通,画得最多的就是临摹三国演义连环画上的人物,这成了我功课之外的业余爱好,还影响了弟弟妹妹,他们也跟着画着玩,二弟还玩起了根雕,当然这些都很肤浅,却是比同龄人多了一项吸引人眼球的技能。</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考上中专后,班上的同学80%都是来自于农村,除了读书,基本都没有什么课外爱好,而我直接就参加了学校的美术兴趣组,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美术书法展,后来还当上了美术兴趣组组长,成了班上,乃至于学校的小名人。在中专读书的时候,身在一个地级城市,当然就不同于一个乡村小镇剑门关了,除了可以利用课余时间自学素描、山水、花鸟技法外,有很多的学习机会,一次遂宁文化馆举办了一个培训班,是时任绵阳书画院副院长的安居泊老师举办的国画班学习,安居泊老师在绵阳很有名气,其字其画颇有板桥先生之风范,我有幸参加学习了一个月,结业时老师表扬我学得好,还送了我字画保存至今。</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一天翻看美术杂志,我发现一幅国画的作者是老家剑阁中学的李毕老师,遂萌发了上门求学的念头,这年暑假,我提着几样土特产,来到了普安的剑中校,找到了学校的美术老师李毕,说明来意,李老师欣然应允,于是我就在老同学戚鑫在普安的家里住下来,整个暑假,每天去李老师家里学习写意花鸟技法。李老师的花鸟藤蔓很有功力,墨色游走,笔力苍劲,启发了我对传统中国画的深刻认识。</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中专毕业的时候,正好学校要搞70周年校庆,学校征集校庆会标设计,我作为校美术兴趣组组长必须要显露一下身手,后来被筹备组选中设计方案,并认识了校办主任马老师。一天下课后,马老师找到我说,省里来了几位负责人事的老师,要选三名毕业生到省农机公司工作,可以留意一下!我那时虽然已经是学生预备党员了,条件和表现都不错,但不一定能进前三啊。得到这个信息,我灵机一动,晚上直接就跑到招待所去自荐,把刚刚学的市场营销知识一阵乱吹,在那个年代,能讲讲市场营销的人不多,结果当然不言而喻。</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常常想,如果我不会画画,就不会认识马老师,当然就不会被分配到成都,也许会回到剑阁县,甚至被分配到剑门关农机站,那这辈子的人生就大不一样了。</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到了成都参加工作后,我投身商海,脑海里装满了工作与商战,30多年来,却再也没有动过画笔,而求学时的七年美术学习,却在我的心里生根发芽,根深蒂固,在工作和生活中处处显示了我对美和艺术的不一样的见解。</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经年以后,我一定会重拾画笔,回到年轻时代,谱写美丽的退休人生。</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3、剑门中学毕业前夕的点睛之笔</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记得初二的时候,我的学习成绩是全班第六名,特别是在初三的时候,班上来了好几个立志要考中专中师的留级生,他们成绩都很好,都很刻苦,那时候,只要考起了中专或者中师,意味着就可以吃公粮,端起了铁饭碗。</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有一天,我突然觉得应该努力了,得把成绩不好的课补上来,于是,除了正常的上课和晚自习外,学校后面的山坡上留下了我复习的身影,特别是拖我后腿的英语课。我坐在学校背后的玉米地里,一边背着单词,一边看着对面山头的大柏树想:如果有一天通过读书改变了命运,若干年后我一定要回来看看这个地方!</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到了1984年初中毕业的时候,我终于在中考中取得了全年级第一名的成绩,被国家级重点中专四川省农业机械化学校录取了!</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中考结束后,班主任刘必扬老师开班会说,你们这些考得好的,除班长外,统统在档案里给你们封上副班长,以后到了上一级学校,原来当了班干部的可以得到老师的重视!果然,我到了中专报到时,第一批班干部里就有我了。</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刘老师又说,在等待结果的这个时候,我给你们灌输一点音乐细胞,教教你们如何识简谱!于是,刘老师从哆唻咪开始,怎么发音,音节音阶是什么意思,什么是1/4拍,什么是3/4拍的教我们,短短几天,我们就会拿着歌谱唱歌了,这个技能也给我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源于我天生的好嗓子,又会识谱,到了中专读书的时候,我成了班里的领唱之一,每天下了课就领着全班同学唱各种歌,到了后来,看着简谱不用哼都可以直接唱了。</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1988年中专毕业,我分配到了成都,由于又会唱歌又会画画,领导说,这个学生不错,以后很多工会活动可以发挥作用,直接就把我分配到了业务部门,而另外两位优秀的同学,却被分配到偏僻的仓库去当保管员。</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其实,要搞好业务,从保管员做起是最好的锻炼,这两位同学历经沧海,如今的生意做得都比我大,这是后话。</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