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香椿树

浮生一梦(拒绝私聊)

<p>  新搬的小区绿化不错,各种植物林林总总的,估计不下百余种。粗略统计一下,仅我能叫出名称的至少也有五六十样,除了冬天,其他三个季节花开不断。那些杨柳松柏不说了,桃李杏枣的也不论,花草树木里,我最喜欢的是路边爬满树篱的金银花,一排排的紫丁香,花开时节满园芳香。还有那几排银杏树,还有几棵高大挺拔的桑葚树。每天在小区里一边散步一边欣赏,时不时就会发现一两种新植物,带给我莫名的惊喜。这不,上周日溜达,竟然发现一棵北方难得一见的香椿树,虽然还不太茂盛,但那些刚刚冒出的一簇簇嫩红的树芽,很是引人注意。原本以为只有温度比较高的河北以南才有的香椿树,竟然可以在这里看到,我不仅暗暗称奇。看着这棵树,不禁令我记起多年前的一段回忆——</p><p> 那是非典刚结束的那年夏天,孩子中考结束,有很长一段假期,于是举家去北京旅游加串亲戚。就是那次在大姑姐家,我第一次见到香椿芽,知道这也是一种时令菜,北京很多人都喜欢吃的,大姐一边摘菜,一边给我们讲这菜的做法,也让我们有个心理准备:因为很多人吃不惯那种味道。记得那天是用肉炒的,孩子们都捏着鼻子说味道难闻,拒绝吃这道菜,我也觉得味道不太好接受,但不忍拂了大姐的美意,硬着头皮尝了一口,是一种特殊的味道,确实没觉得好吃。虽然对这道菜不太喜欢,却对这种树印象深刻,也了解了它的生长习性,以及药用价值。没想到多年后竟在家门口发现了它的身影。直觉告诉我,院子里应该还很少人注意到它,当下决定每天都去看看,关注一下它的生长过程。</p><p> 一场春雨。</p><p> 两天没出去了,今天天刚刚放晴,我就迫不及待的来到园区。正是"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这场雨来的真是及时,各种植物经过雨的洗礼,愈加青翠欲滴,一派欣欣向荣,空气里满是花木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我慢慢走着,贪婪呼吸着这宜人的气息,好惬意!忽然想起几天未见的香椿树,赶快去看看。</p><p> 令我万万没想到的是,还没走到跟前,就看到一幕令人难受的场景:只见几位打扮入时的大妈们,在那爽利的采摘着香椿芽,其中一位还兴致勃勃的给另外两个"科普"呢:"这个树芽趁嫩时采摘可好吃了,用开水烫了,凉拌,或者用鸡蛋炒都行,特别香……"唉,可怜的小树!才长出那么几枝,根本就没有多少树芽,她们真的忍心啊!为了一饱口福,竟下如此黑手,置文明与公德不顾,太令人气愤了!</p><p> 等我到了近前,她们已经结束"战斗",每人拿着一把树芽,嘻嘻哈哈的扬长而去,我只能把鄙弃的眼神送给那几个远去的背影。看着只剩几片叶子的小树,仿佛能听到它的哭泣声,心里真的很难过。……</p><p> 依稀记得在哪里看过一篇文章,说植物对疼痛也是有记忆的,你伤过的枝叶,再长出来就小了。</p><p> 我在心里默默祈祷:希望这棵香椿树能够忘记这一场伤害,来年依然长的枝繁叶茂,更希望明年不会有人对它再痛下杀手!</p><p> 后记——</p><p> 秋天来了,香椿树原谅了伤害,忘记了曾经遭遇的毒手,它,用金黄的枝叶装点着秋天,把一树灿烂呈现给大地,呈现给人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