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瓦白墙恋徽州——食记(3)

海底

<p> </p><p> </p><p><br></p><p> 木坑竹海的“烧鸡子”</p><p><br></p><p>11月19日上午,打算到塔川看红叶,租了一辆面包车。开车师傅说他刚刚从塔川过来,塔川那边起了大雾,建议我们先看竹海,再去塔川。</p><p>表妹踩着她的绣花鞋,我带上一杯水,没什么准备的,就上了木坑山。</p><p>木坑竹海,晨曦映照,水气氤氲。</p> <p>我从未见过如此多的竹子。满山全是竹子,山山都是竹子,浅绿的竹子,青绿的竹子,黄绿的竹子。深深浅浅,重重叠叠,连绵不断。</p> <p>走在石阶上,我平生第一次听到了“竹露滴清响”。</p> <p>半山腰时,拿了路边的一只竹篓拍照,偶遇一位当地拾柴的大姐,原来,那路边的竹篓和镰刀都是大姐的。大姐很热心的一直给我们引路,给我们讲木坑山的竹子,木杭村的人。</p> <p>徽州的女人真的很能做生意,大姐与我们走走停停同行了约一两个小时,后来,我和表妹决定放弃继续去塔川,改成到她家去吃午饭。</p><p><br></p><p>鉴于早上我家磊哥给我发了个大红包,并祝我纪念日快乐,表妹说一定要捉只芦花鸡给我和磊哥庆祝。</p><p><br></p><p>大姐杀鸡去了,我们在这个叫作“村”的小地方逛了逛。</p> <p>大姐家住在山坡上最高的地方,在她家的晒坪上可以看到村子的全景。</p> <p>她家晒的干菜、药材、柿子,南瓜、红薯,也让我们折腾了好一会。</p> <p>风景不能再记了,主要是记美食。</p><p><br></p><p>捡柴的大姐其貌不扬,我对她的的厨艺一直很担心,忍不住和表妹到厨房看了看。</p><p><br></p><p>鸡已炖在灶上,香气从锅里飘出来,旁边摆着一大罐子酱。 </p><p><br></p><p>看到这罐酱我就放心了,一般人对于鸡鸭,最简单扼要的手段就是红烧。农家有的就是深浓的老酱,只要不是清炖,不愁味道烧不出来。</p><p><br></p><p>大姐说,她家这芦花鸡是去年散养的土鸡,加上她家自己做的酱和干香菇一起烧,好吃。</p><p><br></p><p>说着话,锅里香气越来越浓。未掀锅盖,肉香早缭绕其上,未到上桌,已香满一室。</p><p><br></p><p>又炒了两个菜。</p><p><br></p><p>阳光甚好,饭桌也摆到了屋子外面。烧鸡子、韭菜炒鸡蛋、干笋烧五花肉,一一端上来。</p> <p>韭菜鸡蛋炒得光彩照人,干笋烧肉里充满了阳光的味道……最好吃的还是烧鸡子,浓油赤酱,香气扑鼻,鸡肉吸饱了干菇的厚味,干香菇借得鸡肉的醇香。撒上青葱,吃在口中,说不出的味美,我兴奋地说“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烧鸡子!”</p> <p>饭罢仍不想离去,在大姐家的晒坪上喝茶,晒太阳。山上的风吹在脸上,墙角的花火一样的红,一边看着老式的墙头,一边想像昔日村民们拽耙扶犁的生活……</p> <p>这时,磊哥来信问候:吃饭了没?我回复:吃了,你姨妹子特地让人宰了一只鸡,为我们庆祝节日……</p><p><br></p><p>放下手机,不禁感慨,若不是塔川有雾,我们也不会来竹海,若不是我们捡个旧竹篓拍照,也不会遇到这位大姐,若不是今天恰好是个纪念日,也不会找理由现杀一只鸡……</p><p><br></p><p>人世间的事,一啄一饮,皆是因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