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棵长满可能的树

心灵之约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心灵之约</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来自网络</p> <p><br></p><p>“生活是棵长满可能的树。”这是米兰·昆德拉说过的一句话,我把这句话摘抄在自己工作笔记的扉页,每次翻开这一页,就会从它的身上感受到无言的力量。我也常常把这句话说给我的学生们,用来鼓励他们勤奋学习,砥砺前行,不负青春美好时光,让充满朝气的青春吐露芳华,结满硕果。</p> 一 <p><br></p><p>再有两个月就要中考了,小A因为数学一科拉分,导致成绩不尽人意,为此闷闷不乐。课上,脸部毫无表情的她,如同被一颗无形的重锤敲击得迷失了方向。</p> <p><br></p><p>我向她讲述了爱迪生的故事: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发明电灯时,做了一千五百多次实验都没有找到适合电灯灯芯的材料,有人嘲笑他说:“爱迪生先生,你已经失败了一千五百多次了”,爱迪生却回答说:“不,我没有失败,我的成就就是发现一千五百多种材料不适合做电灯的灯丝。”一次次的跌倒并没有让爱迪生退却,而是让他勇敢地选择了爬起来,终于爱迪生成功了,价格低廉且寿命长的电灯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在漆黑的夜晚,给我们带来了光明,改变我们的生活。</p> <p><br></p><p>听完这个故事,小A的脸像一朵盛开的莲花,绽放出了美丽的笑容。</p> 二 <p><br></p><p>小B是班上的学习委员,不仅能稳稳地站牢班里的第一名,甚至经常是全校的第一名,这一次更是再上一层楼,一跃跻身于全县榜首。老师的表扬,家人和朋友的祝福使得本来就有点不知天高地厚的他飘飘然起来。早上莫名其妙地迟到,课间同学问他习题,他却投去嘲笑的眼神,下午居然在课堂上打起瞌睡来。“傲气”逐渐溢满了他身上的每个细胞。</p> <p><br></p><p>我送给他《猎人与矮子》的故事:讲的是从前有一个猎人,他的本领可大了,跑起来像一阵风,追得上小鹿;箭射得准极了,一箭就能把飞着的大雁射下来;力气也很大,折起牛的大腿骨来就像折根筷子。正因为自己本领很大,所以猎人慢慢变得骄傲起来。</p> <p><br></p><p>有一天,猎人在深山里打了一只三百多斤重的野猪,想把它拿到城里去卖。猎人把野猪放到木车上,推着向城里走去。走啊走啊,走到一条小河边,遇上一伙人正忙着在河上架桥。</p> <p><br></p><p>猎人一看乐了,他想:我有这么大的本领,为什么不向他们露一手呢?于是,他连车带猪一起扛在肩上,渡过河去。</p> <p><br></p><p>河岸上架桥的人都被猎人的举动吓呆了:“哎呀,这个人的力气真大呀!”人们一窝蜂似的围了上来,争着向他问长问短。这时候,人群中走出一个矮子来,问猎人:“这只野猪打算卖吗?”“那还用问,不卖的话,我把它推来干什么?”</p> <p><br></p><p>“请你给我割五斤吧。”矮子掏出十个铜钱,用两个手指头夹着递给猎人。可是猎人拉了半天,也没能从矮子的指缝里拉出那十个铜钱来。</p> <p><br></p><p>矮子笑眯眯地说:“你可以用绳子穿在铜钱的钱眼里,再用双手使劲拉!”</p> <p><br></p><p>猎人生气地说:“用不着使劲,我就能把你这个矮子和钱一起拉过来!”可是,他用尽了全身的力气,还是没能把钱拉出来,只好不收肉钱就走。</p> <p><br></p><p>矮子笑嘻嘻地说:“别着急嘛,还是拿了钱再走吧!”一边说着,一边把钱放在猎人的车上。大伙儿一看,那十个铜钱已被捏得粘在一起,变成一块铜疙瘩了。</p> <p><br></p><p>周围的人发出一片赞叹声。猎人红着脸,轻轻地说:“过去,我一直自以为了不起,现在才知道,天底下本领大的人多得很啊!”</p> <p><br></p><p>简单的故事却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小B懂得了“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从此班级里又奏起了和谐的旋律。</p> 三 <p><br></p><p>疫情发生以来,从不玩手机的小C开始用手机上网课了。一整天下来,眼睛盯着手机屏幕上显示的物理、化学等课件,逐渐产生了逆反心理,再加上老师的网有时会出现卡顿,反而给了小C逃跑的理由。小C开始在手机上聊天、玩游戏。这一玩可不得了,那花红柳绿的色彩和惊心动魄的故事勾走了小C的心。家长一怒之下,把手机摔了个稀巴烂,伤害了小C的自尊心,小C开始我行我素,不服管教,成绩一落千丈。</p> <p><br></p><p>我向他讲述了发生在我的学生身上的故事: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所代的班级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不时地会有从别的学校转过来的学生,其中有一个就是当年的小考状元,因为户口问题,他被分在了一所兄弟学校,环境的不适应以及其它的原因,导致他的成绩像李白的诗中所描写的那样“飞流直下三千尺”。接手这个学生,给我以及周围的人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由于他的顽皮和捣蛋,不仅把一个学习很要好的学生拉下了水,而且还把班级搞得乌烟瘴气。“不让每一个学生掉队”是我教学以来一直崇尚的一种理念,为此,再困难的事情我也努力去克服。</p> <p><br></p><p>针对他们两个人的情况,我和其他代课老师以及校委会成员共同对他们开始了调查,做足了思想工作,还寻求了二级心理咨询师对他们身上所反应的逆反心理做了很深的功课。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了长达一周的时间,两个人的观念终于有了质的转变。这中间花去了老师大量的心血,这个可以暂先不说,如果当初我们抛下两个不去管他,那结果不堪设想。现在这两个人发展很好,一个在大学里面任教,一个在一家大型公司任主要职务。</p> <p><br></p><p>从这个真实的故事当中,小C听出了弦外之音,他在发誓:逐渐改变自己的人生态度和学习习惯,准备迎头赶上,超越自我,不负韶华,绽放青春。</p> 四 <p><br></p><p>青春,用汗水书写难忘的故事;青春,用泪水记录成长的悲欢;青春,用创造见证生命的喜悦。</p> <p><br></p><p>每个人都有一段成长的历程,每个人都能讲述一段青春的故事。步入青春的朋友们,有很多的梦想等着你们去实现,美好的未来需要你们去创造。</p> <p><br></p><p>“生活是棵长满可能的树。”作为青春代言人的你们,要牢记这句话,任何不可能经过你们的努力,都会激荡出青春的活力,洋溢出青春的自信,表现出自强的态度,插上飞翔的翅膀,定会让灵动的青春永远闪耀金色的光芒!</p> 心灵之约

猎人

青春

矮子

爱迪生

故事

铜钱

电灯

学生

本领

一千五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