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学习的几点思考

清蓝

<p>关于写话:看虫子试卷写话我老觉得她读这么多书是不是真用心读了,所以一直很关注她是否是无效阅读。之前经常精读是一直做的,所以不担心,自从她上学识字后,她的自主阅读占了大部分,且速度快,一会和我说读了多少本,所以我偶尔会抽查她读书,看看到底读进去没有,纳闷的是一本厚的新书读一遍问她,她还是能够讲出来的,如果反复读了好几遍就会更熟悉,哪个人物哪个知识点哪个故事在哪本上,我常常忘记,但是她会告诉我,所以我心里的困惑是有的。平常稍微引导写个诗歌什么或者小日记还是什么我又感觉她有些语句很有灵气。我就总是在纠结摇摆,朋友的建议也在耳边时时提醒我,一方面是保留孩子的童真童心灵性真情实感,一方面是看起来漂亮的小作文。我心里更倾向于前者,可是如果连基本的方法不掌握,写的不好或者完不成作业,考试是非常打击她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的,在大环境下也显得不太现实。现实和情怀协调到一个恰好的度我好难。我把写话课程看了后,研究了一下,如果给虫子看,我感觉她可能会进入一个固定的模式思考及写作套路风格,不给她看可能一些基本的方法技巧她就悟不到那个点,她完全不懂,都是想什么写什么,如何把句子写的漂亮等等她根本就没有思考过,思来想去,我觉得还是我把方法重点简练出来,通过她新学的思维导图模式方式,借着某一个时机,见机行事的引导吧。希望能给她带来一点点的小帮助和助力。关于写字:第一个学期其实是很好奇很认真也想写好的,难就难在后来那段时间我身体不好把该打基础的阶段把虫子的学习交给了爸爸,爸爸奉行独立自主的学习风格,所以虫子自己搞,很多学习习惯瞬间退步了很多,按理来说学习习惯确实应该独立自主,但是在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没有掌握自主学习方法,没有达到一定好的学习能力的时候放手,其实这个策略不适合虫子,加上虫子学前不识字不会写字,部编版教材难度大压力也挺大的,所以虫子为了图快,一手扭来扭去的潦草字就出来了,好的习惯养成难,但是一旦坏的习惯养成重新改过来更难,找了很多原因,想了很多激发兴趣的方法,虫子的一手字依然难看,加上平常经常管着老二陪同虫子作业,也受干扰。所以最近我心平气和的做通爸爸的思想工作,达成协议,在虫子作业期间让他陪着老二在另一个房间学习,一可以让我专心管虫子作业,二来弟弟也在学习,少了比较心,老二也该学习了。爸爸一直不赞同我盯着虫子作业,我说我盯着她是为了找到她不足的真正原因,不是为了纯粹的陪她写作业,是为了发现问题,找到适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不静下心来观察她的写字方式及笔画运用我就不知道她为什么写不好,她的手部精细动作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字体的框架就是一直写不好,她的阅读没有问题,但是就是写话写不好,如果我现在不助力她,到了三年级那就彻底的分梯队了。那会要花更多的精力和心思。通过静下心陪虫子写作业在写字上,我就看她怎么运笔,包括笔画的起笔落笔等,看了一晚上找到了一些原因:一`握笔姿势,其实握笔姿势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写着写着为了写好,拇指和食指太用力了,应该还是手部肌肉力量的问题,导致写字费劲,一会就累了,不愿意多写,畏难情绪就来了。二、笔画起笔和运笔轨迹不对,所以她的字老写的很长,超出格子。三.字体比例均衡没有注意,该宽的写的窄,该短的写的长,很不协调。找到这些点后,我先重点关注了第二点,及时给她进行了纠正,特别是点,撇,捺的起笔运笔轨迹,她自己调整了后,效果立马就出来了,字体变得方正,我说看吧,有时候一个小小的方法和技巧就可以有很大的改观。她来了兴趣,不停的尝试我教她的方法,发现果然有用,写字的自信心就上来了,昨天晚上抄写错题的时候一个比一个工整,喜悦是溢于言表的,一旦兴趣和信心上来,她手部握笔姿势太过用劲就显得轻松了许多,然后再引导她观察字体比例,字就看起来协调多了,这个主要是重拾她写字的信心和兴趣,想把字真正练好,写好,还有很多的努力要做,接下来等框架打好,细节她才能关注的到,慢慢来吧,一口吃不了胖子。关于练习:一直就没有额外的做过任何练习,真够佛性的,所以有时候虫子对题型不熟悉,也是在意料之中的,加上她生字词一直都不够扎实,所以还是很吃亏的。虽然虫子现在完成课内学习时间已经紧巴巴的,但是老母亲还是决定潜下心来开始研究练习册的事情,下了本买了几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练习册,什么预习单,课内习题,课后巩固,这个训练那个训练等等,还有各种测试,真的太多了。然后发现虫子一个学习问题找到解决办法后,我就给她一个安静独立的适应和解决的过程,要不然老母亲老在旁边BIBIBI的唠叨也很影响她,那么这个时间我就开始研究琢磨这些之前我不太重视的习题,仔细的捋了一遍,想在里面选出一套,既不太占用太多时间但又能根据虫子的弱点进行一个学习补充,而且不仅仅是纯属刷题同时又能提高语文综合素养的一套练习,或者相互搭配,这个过程发现真的是大有学问,挺有意思的。虫子看我如此认真的研究这个,还没有说要求她做,她已经好奇心起了,然后完成作业后自己拿了去做,中途想上厕所,居然不舍得放下,拿个小板凳搬里面做了,我也是醉了。希望妈妈的改变能给你带来更好的引导吧。唠叨这么多主要还是对自己的思路进行一个梳理,及时调整,也欢迎大家提供好的建议和思路,我感觉自己学习都从来没有这么好学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