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小林校长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说天上是有龙的,直到故去他也是这么说的,而且还硬是说他小时候亲眼看到过“龙调水”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和弟弟相视一笑,知道他说的是龙卷风产生的“龙吸水”现象。我俩也不争辩,一笑了之,知道用科学知识也没法改变父亲这个打小就已经被镌刻在大脑里的深刻印象,不如就让这条“龙”永远地留在父亲的精神世界里吧。毕竟,父亲没有上过一天学堂,不懂得什么叫科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很小听说过龙,知道龙会飞天遁地,很是神奇和厉害,但从来没有见过真龙现身,所以龙到底长啥样子就只能在我的想象里天马行空地游走。小时候老想着我要是属龙就好了,总以为属龙就像会沾上些仙气一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第一次见到龙是在黄帝大战蚩尤的小人书里,记得黄帝的图腾好像就是龙。龙似蛇形,一开始觉得有些瘆人,但是小时候对好人坏人的判别标准就是打赢了的是好人,打输了的是坏人,后来黄帝赢了蚩尤,所以对龙也就接受了一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次见到龙是在小学语文书里的成语故事《叶公好龙》的插图。那时的我很胆小,还不像叶公嘴上敢说好龙哩,我晚上一个人的时候,连翻书都不敢翻到有龙的那一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三次见到龙的时候是在初一。有天校园里来了一个艺人,能用一把刻刀瞬间在钢笔上雕刻出各种动物来。我让他帮我刻一条龙,只见他三下两下就刻好了,再用一块金坨坨在钢笔上来回涂擦那么几下,一条栩栩如生腾云驾雾的金龙就立刻呈现在眼前。后来我就经常照着钢笔上的龙来画,也能画出有模似样的龙来。这个时候就开始喜欢上龙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再后来,喜欢上了一首歌——《龙的传人》,开始对龙的内涵理解也深刻了许多,慢慢地对世界上到底有没有龙我也就不再持否定的看法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如今,无论是走路还是开车,也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是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我总会突发奇想地朝前方的天空望去,感觉某处云层的后面随时会突然闪现出一条龙来。于是,我微微眯起眼睛仔细凝望,而每当那想象中的龙就在快要现身的刹那,每次的结果却只能让我怅然若失,因为龙始终没有出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有一天,我似乎突然明白,那条让我心心念念望眼欲穿的龙也许就是父亲的化身吧。</span></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学小林校长,体育工作者,早年毕业于九江师专体育系,现为东莞市作协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