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峭春风疫情急,乍寒还暖,人心齐。”——线上教学心得体会。

费明霞

<p>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我校开展了“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活动。</p> <p> 我们学校根据县教育局的安排,于3月2日通过各种软件展开了线上教学活动。学校和教研组提前给大家发了如何进行网课的相关学习视频和操作步骤,发布了课表,作息时间表,作为班主任的我提前建立了班级钉钉群和微信群,我个人依据学校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认真的开展线上教学,及时总结反思,不断提高自己的网络教学能力。</p> <p>  一、开启钉钉直播课堂</p><p> 料峭春风疫情急,乍寒还暖人心齐。疫情之下,我从未懈怠,在假期时我就精心地准备好了每个单元每节课教学要用的PPT,以及我们一起集备时制作了导学案和网络上供学生使用的电子书和习题等,通过钉钉直播课堂,如火如荼地展开了我们的远程教学,让知识的传播突破了地域的限制。</p> <p>  二、通过线上沟通家访,了解学生在家学习生活的情况。</p><p> 有的家长能在家陪学,学生也很自觉;而有的学生在家长复工之后,就无人在家监督,全靠自觉了;有的是爷爷奶奶在家,虽然也有监管,但力不从心。线上教学的新鲜度过后,有的学生就开始不认真上课了甚至不上课,针对这样的学生,我经常电话或者微信沟通家长和学生,确保能够克服困难,不让一人掉队,鼓励他们坚持学习。</p> <p>  三、线上教学的思考</p><p> 线上教学,优点很多:</p><p> 1.课前:提前10分钟打卡签到,便于学生做好上课准备;课中:随机提问,保证学生集中精神参与课堂学习;课后:反思教学中的不足,及时改进。</p><p> 2.每天从网络上选取适合学生的优秀视频,推送给学生,培养学生的兴趣和自学能力。比如新冠病毒情况的现场画面,令人感动的医护人员,还有差异化的教育的视频等,真实的画面更能触动学生的心灵。</p><p> 2.利用钉钉作业批改并选拔优秀学生作业推送。不论是抽读,还是作业,既有书面评价,又有语音评价。通过学生的回复,我能感觉到,学生是备受鼓舞的。还有的学生,害怕在群里发的语音被别人嘲笑,要求私发给我。我了解了这个学生学习英语的困惑,并适时进行了开导。学生在群里发语音之前是需要大量练习的,这样能增强他们的努力和信心。学生交的作业是拍照上传,我选取优秀的学生作业推送,使得更多的学生作业写得越来越整齐了。</p> <p>  线上教学也有弊端。</p><p> 1.由于不能面对面授课,观看视频过程无法监督是否认真,作业方面,有部分学生迟迟不交或存在抄袭,用别人的作业充数等,教学效果难以保证。</p><p> 2.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交流难以实现。上课时害怕网卡,不能频繁提问,若提问,有时网络反应时间长,耽误时间;同伴互助学习在课堂上也难以实现。英语是语言,需要大量的读和记,学法相对比较枯燥,在自觉性比较差的情况下,学习效果可想而知。</p><p> 3.学生长时间的盯着屏幕,没有锻炼的习惯,老师每每提前几分钟要求学生进课堂,太紧张了,对身体健康尤其是眼睛和颈椎都不好。宅在家里太久了,很压抑,容易出现心理问题。</p><p> 4.看着在线实则不在的情况难以监管,在线教学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要求比较高。有一部分学生原本就有游戏瘾,有了手机和电脑,对于自控力差的学生,无疑等于“放虎归山”。</p> <p>  针对以上弊端,我做出如下改进措施:</p><p> 1.利用微信群,将孩子听课、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家长,要求家长加强监管力度。</p><p> 2.利用视频会议,解答大多数同学存在的问题,利用微信私聊个别学生存在的问题</p><p> 3.每天及时批阅作业,对学生存在的问题一一纠正。</p><p> 4.朗读作业要求学生每天打卡,然后在微信群里发语音,小组互相纠错。</p><p> 5.每天上传课堂笔记,确保了解他们的上课状态</p><p> 6.要求学生每天抄背本课的单词和课文,发背诵视频</p><p> 7.针对当天所学内容,布置导学案中的习题并上传,小组互相检查反馈。</p> <p>  以上是我的线上教学中的所思所想所做,我衷心期盼,疫情很快过去,早些回到教室,回到熟悉的校园,回到线下课堂,看见充满青春活力的学生。</p>

学生

教学

作业

课堂

线上

学习

疫情

视频

家长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