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五 书艺书法作品之四

書藝

<p>  巫玉杰 男 笔名:书艺 退休 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p> <p>  “初唐四杰"之首王勃(诗人),29岁时,在洪州都督阎某于重修的滕王阁上宴请群僚、宾客作诗写文庆祝时,他省父过此,一气呵成近800字的千古名篇——《滕王阁序并诗》状写了滕王阁高雅而宏大的气势,抒发了作者的感慨情怀。</p><p> 明代“江南四才子"、著名书法家祝允明就此文留下了具有神妙意境的草书墨迹。</p><p> 我酷爱此文与此字。临祝允明帖写全文近百遍。为美友观阅便捷,本人选其中句子和段落,特制一期《滕王阁序》专集书法作品,并配有翻译,供阅之。</p> <p>  有怀投笔。</p><p> 译文:王勃羡慕宗懿那种“乘长风破万里浪”的英雄气概,自己也有投笔从戎的志向。</p> <p>  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p><p> 译文:物类的精华,是上天的珍宝,宝剑的光芒直冲上牛、斗二星的区间。人中有英杰,因大地有灵气,陈蕃专为徐孺设下几榻。</p> <p>  台隍枕夷夏之交,宾主尽东南之美。</p><p> 译文:城池坐落在夷夏交界的要害之地,主人与宾客,集中了东南地区的英雄才俊。</p> <p>  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p><p> 译文:时当九月,秋高气爽。积水消尽,潭水清澈,天空凝结着淡淡的云烟,暮霭中山峦呈现一片紫色。</p> <p>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p><p> 译文:傍晚阳光朗煦,落霞与孤雁一起飞翔,秋水和长天连成一片。</p> <p>  睢园綠竹,气凌彭泽之樽;邺水朱华,光照临川之笔。</p><p>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p><p> 译文:象睢园竹林的聚会,这里善饮的人,酒量超过彭泽县令陶渊明,象邺水赞咏莲花,这里诗人的文彩,胜过临川内史谢灵运。</p><p> 苍天高远,大地寥廓,令人感到宇宙的无穷无尽。欢乐逝去,悲哀袭来,我明白了兴衰贵贱都由命中注定。</p> <p>  地势极而南溟深,天柱高而北辰游。</p><p> 译文:西望长安,东指吴会,南方的陆地己到尽头,大海深不可测,北方的北斗星多么遥远,天柱高不可攀。</p> <p>  老当益壮,宁知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p><p> 译文:有志向的人,有些年纪虽然老了,但志气应当更加旺盛,怎能在白头时改变心情?境遇虽然困苦,但节操应当更加坚定,决不能抛弃自己的凌云之志。</p> <p>  他日趋庭,叨陪鲤对;今晨奉袂,喜托龙门。杨意不逢,抚凌云而自惜;钟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惭?呜呼!胜地不常,盛筵难再。兰亭己矣,梓泽丘墟。临别赠言,幸承恩于伟饯;登高作赋,是所望于群公。</p><p> 译文:不久我将见到父亲,聆听他的教诲。今天我饶幸地奉陪各位长者,高兴地登上龙门。假如碰不上杨得意那样引荐的人,就只有抚拍着自己的文章而自我叹惜。既然己经遇到了钟子期,就弹奏一曲《流水》又有什么羞愧呢?呵!名胜之地不能长存,盛大的宴会难以再逢。兰亭宴集己为陈迹,石崇的梓泽也变成了废墟。承蒙这个宴会的恩赐,让我临别时作了这一篇序文,至于登高作赋,这只有指望在座诸公了。</p> <p>我家养的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