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写给母亲的信】文/冰清玉洁

冰清玉洁

<p><br></p><p> 【世界大同文化传媒十一刊】 </p><p><br></p><p> 总编:三木秉凤 </p><p><br></p><p> 主编:冰清玉洁</p><p><br></p> <p><br></p><p>在地球村共享共赢共荣之际,我们共同推动以中华文化价值观为基础的各民族共性集大成文化成为全球普世文化价值观标准!</p><p><br></p><p>——三木秉凤</p> <p> 母亲节写给母亲的信</p><p> 文/冰清玉洁</p><p><br></p><p> 今天是2020年5月10号母亲节。总想送点什么礼物给母亲 ,可这段时间事忙又分不开身。微信上打钱娘又不会玩智能手机。只能打电话问侯几句和用文字形式诉说一下才可慰贴我这颗牵挂母亲的心。母亲从小是个没娘的孩子,不识字。但母亲心中深藏着很多人生哲理。</p><p><br></p><p> 母亲现在老了,岁月给了她一身沉重。生活的磨砺让母亲的腰身不再挺拔,也让母亲坚强而从容。母亲在我心中一直伟岸而高大!母亲是我最亲最爱的人,也是我心中最明亮的那颗星。今天是母亲节我要写一封信,给我亲爱的母亲,我要告诉她,她在我心里的位置,以及她给我留下的那些永生难忘的记忆。而此时纵使有千言万语如在心中汹涌澎湃,也无从说出一句“我爱你”!只能用文字形式对母亲细说!我知道,这段时间妈妈比我还忙碌。妈妈一年四季总有忙不完的事,为儿女操不完的心。</p><p> </p><p> </p><p><br></p> <p><br></p><p> 母亲今年78岁了,比我大30岁。但母亲虽近八十岁的老人,可看不出一点老态龙钟。依然步履轻盈,走路带风。虽然晚上躺在床上全身酸痛,手脚麻木,特别是腰疼的厉害。晚上沐浴后总要贴上大哥和侄儿付的止痛贴才能安然入睡。看着妈妈佝偻的身子有时总想努力伸直腰身,挺立脊背。可长年累月的家务琐碎和日夜劳作造成的身体变形,已经再难伸直了。一想至此,鼻子就有种酸酸的感觉,脑海中一下会显现妈妈年轻时意气风发的样子。感觉母亲的一生,真的是很不容易!</p><p><br></p><p> 白天,母亲依然精力充沛,坚持每天劳作。种植的各类农作物,及四季时令蔬菜应有尽有,基本都是赶着最早上市出售。每到逢集这天早上,母亲先天晚上会把菜摘好,分类清洗干净,再扎成一小捆。夏天时,则在凌晨三,四点钟起床,打着电筒去摘各种蔬菜,例如:黄瓜,豆角,空心菜,辣椒之类。只为买者吃的蔬菜更新鲜,也为第二天早上作物品类、或蔬菜更好出售而不惜起五更熬半夜!这是父亲在世时就一直这样。父亲离开我们已三年有余,父亲生前干过的事母亲照单全收,一件也没落下。</p><p><br></p> <p><br></p><p> 母亲独家秘方烹制的湖南米酒已享誉方圆几十里,附近的乡邻和乡邻的亲戚都会慕名而来。只要是吃过我娘蒸的湖之酒和做的糯米粑,一定会第二次、第三次重复购买。我曾几次听乡亲们说:“你妈做的东西就是好,我们尽管放心吃好了。别人就是做不出这种味道……”听着人家夸赞母亲,心里自然是暖暖的欢喜!所以母亲做的东西去集市上去卖,大多比其他人卖的快些。母亲喜欢这种劳动价值的体现与体验,也享受这个辛苦劳作的过程。看着母亲日渐弯曲的脊背,心中有种难言的苦痛。可是我们的劝说又无济于事。有时,也只有顺着母亲自己的意愿,由她任意好了。</p><p><br></p><p><br></p><p>大哥为了让母亲少劳作一点,故意说些胀气话激将母亲。母亲依然会我行我素。并振振有词:“儿啊!劳动有什么丑的?别人那些儿女赚大钱的,儿子当大老板,当官的他们的父母不照样在劳动。也有天天在卖菜的……”。也是的!我跟妈妈解释——“不是说不要您劳动,而是要您量力而行,不可和年青人去比。毕竟年老体力有限,需劳逸结合,要及时吃早饭,别太节省了。不要把我们买的东西舍不得吃,而让我们送您的食品过期了,却又舍不得丢掉再去吃伤了身体。母亲对此,总是微笑着不置可否,真拿老人家没办法。我知道,母亲只有劳动着,才能给她带来充实和快乐!才能让母亲感觉自己存在的价值。闲着会让她发慌,也让她手脚无所置放。也会因为耍了几天而骨头发胀,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天生劳碌命,我也为母亲折服了。</p> <p><br></p><p> 母亲习惯性早出晚归,习惯性把家里收拾整齐,把帐子被子洗得干净,叠得整齐。既使是老旧的房子,走进去也有种温暖舒适感。我喜欢回家躺在母亲的床上歇息一会,打量四周。二十多年了,依然一切未变。妈妈心中有个愿望,就是能住在自家宽敞明亮的房子里。这是妈妈一直的心愿,也是我父亲一生未实现的夙愿。几次想建房总因现实各种原因而让父母这个愿望迟迟未能实现。每当母亲提及此事,我内心惭愧无比,又无能为力。只是在心中默默祈福妈妈这一愿望早日实现,也让辛苦一生的母亲没白为我们操劳一生。其实母亲心里总是想着后人,希望儿子孙子过得好就心安了。</p><p><br></p><p><br></p><p>老年人又有一种自尊心作怪,又不肯住在市里,生怕遭人嫌弃,生怕外边人讲话听不懂。总是顾虑太多,喜欢一个人住在老家自由,这也是大多数老人的心理。既使儿女在外混得好,诚心想让父母安享晚年,接父母到市里住,享清福,让父母远离劳作之苦。可是好多父母还是享不得这份福,宁愿在乡下劳动,既使辛苦却感觉活得自由。他们始终认为乡下的家才是自己的家,落叶归根就是这个缘故吧。</p><p><br></p><p><br></p> <p><br></p><p> “你妈妈厨艺更好👍👍👍 ,二十多年前吃过她老人家做的饭菜,现在回味都还是那么香。祝她老人家健康长寿!”这是我在抖音上一个网友的留言。我点开头像看时,原来是我二哥的师兄。读着挺温暖感动的。</p><p><br></p><p><br></p><p>是的,我母亲很能干,也很好客。煮得一手好菜。附近红白喜事,先前几天帮忙总少不了母亲的出席。她老人家又甘心情愿热心帮助他人,而且不要报酬。母亲一生也不知帮过多少人。宁愿自己吃亏,她总说“吃亏是福,是在给自己积阴德,只为修得来世过好日子”。信佛是母亲十多年的信仰!初一,十五吃素是母亲一直坚持的习惯。所以我母亲体质一直好棒!乡下检查时身体五脏六腑都很康健。今年年初在侄儿上海工作处过年,坐飞机往返没有一点感到不适。回来时几次听母亲说着这次旅行带给她的快乐和全新感觉和孙子、孙女对她的贴心呵护。妈妈是一个很知足容易感动的人!</p><p><br></p><p><br></p><p> </p> <p><br></p><p> 不管母亲如何付出,可还是有些白眼狼不记得母亲的好,母亲对人十次好,只有一次未满足人家需求,就会换来这些忘恩负义人的背弃和不尊。母亲也会因此痛心疾首地难过。看到妈妈干的费力不讨好的事,我时常会奉劝安慰母亲,不要为了不值得的人去全心付出,我们买的东西你舍不得吃一点,全都送人,别人还不领情,你这何苦呢?可过几天妈妈又会好了伤疤忘了痛,依然会对人一如既往的好。人天生心善没办法,虽然吃过多少亏上过多少当,母亲却善行依然。我们也拿她没办法。母亲就是喜欢在口头上争个输赢,在物质,金钱,出力方面她都肯让人。所以有时再好的亲邻关系,往往就是因为一句话,一次口角而得罪人。从而,先前所有的好处也就都算白搭了!</p><p><br></p><p><br></p><p>喜欢穿白色衣服,这是源于母亲的性格,而且我的女儿和儿子也都喜欢白色。家庭的氛围影响很大,记得小时侯,父亲的白衬衣洗得菲薄,肩头容易先破烂。母亲会及时找来一块本色白布,把肩头烂布换下,一件漂亮衣服又重新穿在父亲身上。其实,在过去“端肩头”的针线活,若不是手工活好的人,是很难做到既贴切而又合乎心意的。过去那种节衣缩食,手头拮据的日子也难为了母亲。母亲总能想方设法,让我们兄妹尽量吃饱穿暖。过年让孩子们穿着干净体面地走出去,她就感觉脸上特有光似的。</p><p><br></p><p><br></p><p><br></p> <p><br></p><p> 我们无法把母亲一生的劳苦经历数得清楚,从我们有记忆以来,或者追溯到记不得往事的时候,母亲就已经为我们付出了所有想象不到的辛苦。许多事,并不是她们与生俱来的天赋,但是,因为母亲这个称呼,让她无怨无悔地选择了背负起所有的责任。她从未抱怨过生活的艰难,也从未牢骚过人生给她的各种考验,无论上天给予她怎样的险阻,她们柔弱外表下包裹的那颗心,总是会迸发出为人意想不到的能量。</p><p>母本柔弱,为母则刚!</p><p><br></p><p><br></p><p>有一种爱,伟大而平凡,如润物的春雨,似拂面的和风。有一份情,无私而博大,绵绵不断,情深而意长。这就是母爱!</p><p>今天是母亲的节日,康乃馨摇曳着芬芳氤氲着思绪,我心怀的波澜也随之荡漾。想起母亲的摇篮曲,想起母亲的菜饭香,想起母亲温暖的怀抱,想起母亲慈祥的目光。母亲的爱很深,母亲的情最真。</p><p><br></p><p>母亲的影响将伴我走过万水千山,母情、母爱也将会恒远、绵长……</p><p><br></p><p> </p><p>2020年5月10号</p> <p>图片来自实拍,旨在传递精英文化!</p><p><br></p><p>感谢你的分享,点赞,留言,转发!</p> <p>作者兼主编简介:</p><p>汤守玉,网名冰清玉洁,湖南衡阳人。作协会员,各种文学样式皆涉足,作品散见各类纸刊和网刊。现为《三木秉凤文化传媒十一刊》平台主编,微旬刊《大文坊》签约作家。</p> <p>文化是民族的灵魂!传承优秀文化是民族的责任和使命。以三木秉凤(周凤森)先生为首的三木秉凤文化传媒创建以来,为弘扬中国民族文化,致力于以文化荟萃智者,广交贤人,为实现世界文化大同而努力奋斗。赢得了民众的赞同。2020年,为了发展壮大三木秉凤文化传媒,期待各界朋友的加盟与推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