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

小隐隐于山

<p>写于1997年12月</p> <p>白色象征素雅,洁净。但在我的感觉中,它还能代表云卷云舒般的飘逸,如拂春风般的热情。当一个人身卧病床的时候,再没有一种颜色能比白色更容易让人亲近,安静。白色的墙壁,白色的床单,还有那些来来往往被人们称为“白衣天使”的医生,护士。</p> <p>我曾经遇到过一位年轻的“白衣天使”。那是我在西安上学的第二个夏天,我们宿舍中和我关系要好的屈绳中患了痢疾,病情很重不得不住进了离我们学校最近的解放军第三十五医院。在医务室里,一位年长和蔼的医生检查后,就安排朋友住进了一个三人间的病室。刚安顿好,就有一位身材苗条的护士走进来说:“六号,现在打吊针。”她在架子上挂好吊瓶,挽起朋友的袖子,用橡皮筋在胳膊上缠了两匝,就很麻利地扎上针头。不到两分钟,她已做完了一切,微笑着说:“不要吃油腻的,最好多喝点稀饭,过一会我再过来。”</p> <p>过了两天,朋友的病情还不见好,那时我们正逢期末考试,对大家来说非常重要,如果不及格,就要留到毕业前补考,所以白天我不能来医院。朋友吃饭、喝水就是问题。而朋友一再坚持他能照顾好自己,让我和宝红放心去考试,我们只好如此。</p> <p>当天晚上我和宝红来到病房时,只见女护士正和朋友聊天,朋友很兴奋,见我们进来,就说:“今天的饭,都是她买的,真麻烦她了。”她不好意思地说:“我给自己买饭时,顺便给你捎了一份,这点忙还是该帮的。”那天晚上她值夜班,我们谈论的话题很多,往往有时插不上嘴。说各自的学校,谈个人的爱好,甚至说工作后第一个月的工资该如何支配。她说她是在这里实习,两个月后就要分配工作,具体到哪里,她也说不准。考试的三天里,她每天都按时给朋友取药、买饭、洗碗。不是她值班的时间,她也一如既往,过了几天,朋友的病渐渐地好了,也该出院了。我们打算付完医疗费之后再给这位热情的护士买些礼物,可是出院那天一结账,仅剩下为数不多的钱,还要考虑回家的路费,买便宜的礼物又不能代表我们的心意,我们面面相觑,结果什么都没有买。临走的时候,我们怀着无限的歉意向这位年轻美丽的护士道别,在白色的小房子前,我们都感觉好像是多年的老朋友一下子要久别似的,虽然认识还不到七天的时间。</p> <p>开学后的第一天,我们一起到医院找那位护士。问了医生后才知道她的实习期提前结束了,她可能回兰州去了,她没留下任何可以联系的方式,她像一片飘缈的云不知飘到了何方?我们始终觉的没有机会再向这位护士表示一点心意了,没有可能再见到她了。</p><p>我又想起三毛写的《还给谁》“很多年过去了,老觉得欠了陌生人一笔债,一笔可以归还的债,将这份感激的心,化作一句道谢,一个笑容送给似曾相识的面容。”那么,我们又何必把那位护士对我们悉心的帮助,用一点菲薄的礼物表示呢?只有把这份深深的感激之情化作一种理解,理解哪些在病人床前无微不至,甚至是吸痰导尿的白衣天使。把这深深的理解,崇敬化作一种行动,送给所有渴求帮助的朋友,无私地给予,真诚地做人。 </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