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走,我的德忠兄弟……

李海生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陈德忠兄弟走了,走的突然,走的绝情。</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自从5月4日晚接到鲅鱼圈刘四哥的微信,得知德忠突发脑梗抢救的消息,天天揪心的疼,祈祷着苍天保佑,祈祷着出现奇迹。每每和天南地北的哥们通电话都是以泪洗面,为三十多年的友情而哭泣,为疫情期间不能送行而哭泣,为眼看德忠的生命之花一点点枯萎无力回天而哭泣……</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 🙏 🙏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奇迹没有发生,苍天不佑德忠,他还是于5月8日清晨5点53分撒手人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 😭 😭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自从4号接到德忠病危消息以来,心中如巨石压迫,沉闷无比,啥事也做不下去,睁眼闭眼都是德忠音容笑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 🏌 🎤 🎻</p><p> 德忠和我同岁,他1984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海伦一中工作,我俩成为语文教研组的同事。</p><p> 他一米八的个头,英俊潇洒,典型的美男子。乍一看,那相貌、那谈吐、那气质,活脱脱一个电影演员的坯子。我想古代的美男潘安宋玉不过如此罢。</p><p> 无论走到哪里,回头率极高,惹得靓女俏妇一片惊叹,属于大众情人那类。和他在一起,我真切地体会到什么叫自惭形秽!</p><p> 他不但相貌堂堂,而且天赋极高,学啥像啥。由于同属于文艺青年,我们走动多了起来。时间久了,感觉德忠为人仗义,心态阳光,上进心极强,不知不觉我们成为好朋友。于是,常常一起指点江山,煮酒论道。那年少轻狂的点滴片段现在仍历历在目,三杯浊酒下肚,慷慨悲歌,大有救世济民舍我其谁的气概!</p><p> 一年后,他调到县委党校当教员,不长时间,被调到机关党委做团委书记。后来参加几次县里的青年活动包括演出,他脱颖而出,被选调到团县委任副书记,几年后出任团市委书记,成了名副其实的全市青年领袖。</p><p> 他在团口干了整整十年,这十年是他人生最辉煌的十年,可以说一生的光环都聚集在这十年!那个时期海伦共青团的工作是风生水起,有声有色,被团中央树立为典型,至今无出其右者。他人生最耀眼的一幕是受到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和省委副书记单荣范的接见,三人合影的大照片至今仍挂在他家客厅里,在默默地向后来者述说主人当年的辉煌。</p><p> 后来,他出任过乡党委书记、宣传部副部长,2001年2月被市委派到党校任常务副校长。</p><p> 由于某种原因,没有到任,就挂冠而去,离开海伦去鲅鱼圈发展。</p><p> 命运有时就是这么奇怪,其后,德忠的人生用步履维艰形容是不过分。 </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p><p> 我和德忠的工作缘分很深,曾两度为同事,1997年他任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不久,硬生生把我从人事局调到市委学习室当主任。</p><p> 认识德忠的人对他的评价一般四个字:美男、牛x。其实走进他的内心,发现实则不然,是很仗义实在的人。记得有一次酒桌上他说,我对别人牛x,和你不牛x,我大笑,你这就是在牛x!</p><p> 德忠是个很讲究的人,无论是衣着打扮,饮食起居包括办公环境都是井井有条、有模有样的。</p><p> 他早期仕途上的顺风顺水,步步莲花,导致性格刚愎、不容委屈。他的才华横溢,风流倜傥,导致他爱面子,重仪式。他的直爽刚烈,导致性格中有不肯过江东的缺点。他的屡扑屡起不服输的脾气,导致性格中放不下的弱点。</p><p> 这些决定了德忠是性情中人也是悲情人物!</p><p> 和德忠见的最后一面是去年春季到鲅鱼圈处理房产。几日歌酒流连不必说,临走那天他亲自驾车送我到鲅鱼圈高铁站,临别互相嘱咐少饮酒,多养生。谁知竟成了永别………</p><p> 看来世事无常,我们和家人亲友同事同学的缘分说不上到什么时候就按下停止健!谁也说不清哪次面是最后一次面,哪顿酒是最后一顿酒,哪次聊天是最后一次话……</p><p> 疫情期间,我们常常视频,甚至搞了线上酒会,那隔空对饮,别有一番乐趣。他说肆虐的疫情挡不住我们喝酒的热情!我曾放言,特别时期,特别酒会,特别哥们,特别感情,特别难忘。悲夫!没想到一语成谶!</p><p> 我是码字为生的人。兄弟一场,平生为德忠写文章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万没想到,这是德忠永远看不到的纪念文章,既看不到我键盘上打出的字,也看不到我滴在键盘上的泪……</p><p> </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 ☯ ☯ ☯</p><p> 今天早上德忠的遗体告别后火化,我的好兄弟就这样永远离开了这个令他不甘的世界。</p><p> 疫情期间,外地亲朋无法送最后一程,能想像到他走的是那样落寞。我们这些天南地北的哥们只能隔空悼念,在电波里表达哀思。</p><p> 只能对苍天白云悲泣:慢走,我的德忠兄弟!</p><p> 德忠是个要面子仪式感很强的人,但我想,此时德忠若真有灵,会理解这一切的……</p><p> 德忠呀,无奈也好,荣光也罢,你已经化作一缕青烟,飞向那据说没有病痛、没有恩怨的天国。从此,三天、七天、三七、五七你会有日子了,你年迈的老母,会骂你不孝,狠心扔下他们……,</p><p> 你可怜的妻子女儿会以泪洗面,在纷飞的纸灰里倾诉阴阳两隔的思念!</p><p> 你的老哥们会在聚会时或者微信里偶尔提起豪气仗义的德忠而唏嘘不已。</p><p> 此时此刻,我们只好用一路走好的话欺骗自己脆弱的情感,唉!走好走不好也走了,走好走不好也没人回来!</p><p> 一生没有住过院的德忠在这个多灾多难的庚子春天里跳下了生命列车,永远定格在58岁!</p><p> 我们扼腕叹息,我们悲痛欲绝,其实我们是在悲悼自己渐行渐老的生命。我们只是悲戚上苍留给我们的时光真的不多了,但不知道啥时候上苍用无情之手把我们推下生命列车。</p><p> 假如上苍留给我们十年的时间,似乎人生亏了点;假如上苍留给我们二十年光阴,人生似乎还可以;假如上苍留给我们三十年光阴,我们的人生绝对是赚了!</p><p> 想想德忠58岁暂短生命,想想我们这代人还有十年二十年不等的光阴,想想我们每个人不同的生老病死的造化,我们现在的每一天,都是未来日子里最好的一天!一个惜字概括了我们的人生:惜福惜寿惜光阴!</p><p> </p><p><br></p><p> 写于2020年5月11日晚</p> <p><i>(在鲅鱼圈合影)</i></p> <p><i>(即将乔迁鲅鱼圈合影)</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