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一汪清水

<p class="ql-block">   每年公立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中国人和全世界其他国家的人们一道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对母亲养育之恩的感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年的母亲节,一大早各微信群和朋友圈里都发出不少母亲节感恩母亲的帖子和寄语。而我想的是搜集过去几十年与母亲在一起的照片,整理成册以作为对天堂里母亲的怀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是上海人,家境殷实,是大家闺秀,1949年上海沪江大学化学系毕业。正值上海刚刚解放,于1949年7月参加了华东人民革命大学(简称华东革大)即投身革命,培训两月于9月中旬分配到山东工作。从此,这辈子就落户于山东济南了。</p> <p class="ql-block">  1955年,婴儿期中的我和风华正茂的母亲在老济南水泥厂家属院里。</p> <p class="ql-block">  母亲这张照片好洋气,在那个年代里够开放了!</p> <p class="ql-block">  1965年国庆节摄于济南大明湖畔,那年我10岁,好像刚带上红领巾不久。我小时候照片存量可能是我们兄妹几个最少的,因为据母亲说我那时特别好动,经常在摁下快门的一瞬间我头转过去了,于是浪费一张胶卷。要知道一卷120胶卷只能照12张,好珍贵啊!哪像现在数码相机随便你拍,没有成本。</p> <p class="ql-block">  1975年摄于济南人民照相馆的全家福,外公外婆(按上海的叫法)来我们济南的家住了一段时间。那年我20岁,母亲48岁,时光荏苒,母亲来山东26年了!</p> <p class="ql-block">  那时属于文革后期,我73年中学毕业(号称七二届),在家待业,买菜做饭。有时街道或母亲单位给安排干个小工。</p> <p class="ql-block">  我们陪上海来的外公登千佛山。</p> <p class="ql-block">  与父母兄妹摄于大明湖畔,也是那两年吧!好像只有重大日子才出去照个相。</p> <p class="ql-block">  与母亲的单独合影是摄于1975年初吧!之后就上山去了济南市林场。</p> <p class="ql-block">  粉碎“四人帮”后改革开放,科学的春天来了。母亲的工作开始忙碌起来,受山东省化工厅领导委派重新组建山东省化学化工学会,后担任专职常务副秘书长,经常外出开会。</p> <p class="ql-block">  那几年母亲去了不少地方。我也赶上77年恢复高考的头班车去外地上大学了!</p> <p class="ql-block">  1982年,我大学毕业分配回济南工作,与兄姐妹和母亲一起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1983年,上海来的亲戚游泰山到济南,和母亲、哥哥姐妹一起生平第一次拍上了彩照。</p> <p class="ql-block">  1986年,母亲和我刚出生不久的儿子,她的小孙子一起。此时,我们大都已进入而立之年,母亲时年59岁了!</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父母上班都忙,我们50后都是自己带孩子的,有时星期天带孩子去看望父亲母亲。</p> <p class="ql-block">  1988年的全家福让出现在我生命里的亲人都没有缺席,此时的母亲61岁,已年过花甲,与同为从上海来山东的父亲一起组建的大家庭,可谓子孙满堂啊!</p> <p class="ql-block">  这也是1988年,母亲单位里组织的爬山活动,我带着儿子和侄子外甥与母亲、妹妹一起上了济南的大佛头。</p> <p class="ql-block">  我们兄妹三人与母亲在文化东路宿舍附近的山师校园。</p> <p class="ql-block">  被四大美女(女儿、儿媳)簇拥,风韵不减当年啊!</p> <p class="ql-block">  1989年,父母来到我分配不久的新房小区。此时,母亲已经正式离休。</p><p class="ql-block">正是:</p><p class="ql-block">离上海投身革命,一路上砥砺前行。</p><p class="ql-block">四十年风风雨雨,终获得离休殊荣。</p> <p class="ql-block">  这是90年,父母与上海亲戚来我的新家做客。</p> <p class="ql-block">  91年,儿子5岁了。去父亲单位分配的洪家楼宿舍给奶奶过生日。</p> <p class="ql-block">  统领四大美女,一道靓丽风景线!</p> <p class="ql-block">  1995年4月给母亲过生日,摄于父母亲家中。</p> <p class="ql-block">  1995年7月,我与父亲母亲合影于父母宿舍附近的山大洪楼校区。</p> <p class="ql-block">  1998年春节,我们小家庭与父母亲一起。我们都已进入不惑之年,母亲也进入了古稀之年,真是我陪你慢慢变老啊!</p> <p class="ql-block">  2000年夏天与母亲在青岛海滨度假。</p> <p class="ql-block">  2001年在母亲家葡萄园小区宿舍过春节,母亲还是那样精神矍铄!此时,父亲已离开我们两年了!</p> <p class="ql-block">  家里面买了一个小型家用台球桌,有时打打台球娱乐健身一下。</p> <p class="ql-block">  2001年4月与母亲、兄姐妹妻子一起。</p> <p class="ql-block">  2003年4月在洪楼广场附近的兴泉酒店刚给母亲过完生日。</p> <p class="ql-block">  我们姊妹四个与母亲一起在济南洪楼广场。</p> <p class="ql-block">  2004年4月,全家人给母亲过77岁生日。</p> <p class="ql-block">  2004年的五一节和母亲一起在济南百花公园。</p> <p class="ql-block">  2005年4月母亲78岁生日宴。时光过的真快啊!转眼我也到了知天命的年纪。</p> <p class="ql-block">  2006年母亲79岁生日宴,我们姊妹四个与母亲一起合影。</p> <p class="ql-block">  我们夫妇和母亲一起合影。</p> <p class="ql-block">  2006年5月在百花公园,母亲住的离公园东门很近,经常来这里锻炼。</p> <p class="ql-block">  慈祥健硕的母亲,你陪我长大,我陪你慢慢变老。</p> <p class="ql-block">  2006年8月,去国外留学的儿子放暑假回来和奶奶一起。</p> <p class="ql-block">  2007年4月与母亲合影于济南英雄山。</p> <p class="ql-block">  2009年4月,母亲82岁生日宴后与母亲一起合影。这时的母亲因2007年动过一次大手术已明显消瘦,但还是神采奕奕!</p> <p class="ql-block">  2009年的五一节,我陪母亲游览了大明湖南部扩建区。</p> <p class="ql-block">  那天母亲走了很多路,还去了芙蓉街一家饭店吃了午餐。</p> <p class="ql-block">  2010年元旦全家聚餐,母亲定下的规矩,每年的这一天都由她做东召集全家聚餐,各自发表新年感言。</p> <p class="ql-block">  每家都分别和母亲合影。</p> <p class="ql-block">  2011年4月,母亲84岁生日宴,我们全家和母亲合影。此时儿子已留学回来了,还带回一个。</p> <p class="ql-block">  2012年4月,在济南兴泉生态假日酒店为母亲过85岁生日宴。</p> <p class="ql-block">  儿子济南订婚不久,当奶奶的很高兴地祝福一对新人!</p> <p class="ql-block">  2013年1月,在母亲家里和母亲一起。</p> <p class="ql-block">  2013年春节除夕,我们全家和哥哥一家与母亲在一起吃的年夜饭。</p> <p class="ql-block">  2013年4月,母亲86岁生日宴,我们全家与母亲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我们兄妹三人与母亲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2013年7月,母亲来儿子家看他们的新房,我们一起在楼顶平台上。</p> <p class="ql-block">  在新落成的阳光房里吃了便饭。</p> <p class="ql-block">  我们兄弟二人与母亲一起。</p> <p class="ql-block">  2014年8月,儿子专门开车把母亲接来看她刚出生不久的小重孙女,一老一小,老太太和小宝宝,好珍贵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  将来小宝贝长大了看到这张照片,会记得太奶奶来看过她吗?</p> <p class="ql-block">  谁曾想,仅过了一个多月,在我59岁生日的前一天,母亲因突发心力衰竭离开了我们,享年87岁。妈妈走了!家没了!母亲家的老宅成了永远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幸而,母亲给我们子女每人留下了一部自撰体的回忆录《我的回忆》,是她花了六年的时间断断续续用电脑键盘敲出来的,于2010年12月30日完稿。正如兄长在后记中所说:回忆以白描的方式、简洁的语言,直抒胸臆,将母亲平凡而曲折的一生娓娓道来,我们从中可以深深地体会到母亲对理想的追求、对工作的热忱和对家庭的挚爱与担当。</p> <p class="ql-block">  在2020年的母亲节,谨以此篇献给天堂里的妈妈,祝她老人家永远美丽、乐观!我们永远爱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