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岁月可回头一一往事如风

叶子

<p>在春夏秋冬的轮回中</p><p>我们与希望相遇</p><p>让美好的梦想</p><p>帮我们走向人生的终点</p><p>一一海子</p> <p>(三)初雪</p> <p>那年古历腊月初三,初雪。</p><p>头夜入睡前,忽闻窗玻璃发出"叭叭"的声响,心想下雪籽了。不大一会儿便沒动静了,心下也没再思量。</p><p>沒曾想,第二天推开窗,啊!一片银白色的世界。窗前那一片杉树林一改往日亭亭玉立的少女形象,一夜之间成了雍容华丽的贵妇人;而平日镶嵌在岸柳之间如众星捧月般的一湖水顿时显得白肥绿瘦象婢女似的成了白色天鹅绒的树们的陪衬。</p> <p>走在雪地上,谛听脚下有节奏的"嚓嚓"声,心情出奇地好。往日车水马龙的马路,因了雪封的缘故冷清起来,没了喧嚣,没了尘埃,那肮脏不堪的路面被白雪盖得一片洁净。极目眺望,旷野变得宽阔、辽远。</p><p>"白茫茫大地一片真干净"这颇有点参禅悟道意味的谶语不期而然地蹦了出来,眼前便幻化出了宝哥哥那身着披风在雪原尽头大笑而去的身影。心中便升起了一股对雪芹居士那无人企及的辉煌的文学成就的仰慕之情。</p><p>其实,倘若沒有经历人生的大起大落,哪有对人生的大彻大悟,又哪有曹先生经世不衰的一部《红楼梦》。只是,"满纸荒唐言,谁解其中味",人们无法读懂,也无法看透。</p><p>我倒是很欣赏这样一句:质本洁来还洁去。人不能左右世界,但可以左右自己,人生都有自己的座右铭,就让它做我的座右铭罢了。</p><p><br></p> <p>渐渐的,路上的行人多了起来,不时有骑自行车的人摔得人仰车翻,路人窃窃地笑,我却不笑。心想,谁能保证自己没有摔倒的时候?今日你笑他,明日他笑你,正如一首歌里唱的: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云转......世间的事谁说得清,还是与人为善,慈悲为怀的好。</p> <p>坐上环城路线的车,做一番银色世界的巡礼,不时为琼楼玉阁、玉树临风的美所痴迷。这一场雪真大,仅一夜功夫竟然将沿街树枝压断无数,已有很多年没见这样的大雪了,在为那些夭折的花树叹息的同时不得不惊叹雪的力量。有谁曾预料到了呢?</p><p><br></p> <p>有雪的日子真好!或许在这个一切都极端现实化了的世界里已没有多少人会为雪的降落或消融而动情,可我依然会在每一个白雪飘飞的季节想起远方的友人,想起曾经的柏拉图式的恋情。已不能再在一起谈雨果、巴尔扎克、托尔斯泰…...就让我拥着火炉再读一遍心灵的祭文。</p><p>有雪的日子真好!我用雪洗礼自己的灵魂。</p> <p>雪住了。大雪过后是天晴。雪是一个美丽的诺言,给人们开了一張丰收的支票。我祈祷,祈祷岁月静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