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味道

董光准

<p>初夏的清晨,伴着丝丝凉意,窗外树枝上的金银花已绽放吐蕊,一片馨香的气息,扑入心脾,伫立小轩案前,吮满口清新,睡意殆尽。这时,厨房内,传来了锅碗瓢盆合奏的声音。灶台边佝偻着身体的母亲,在一片热气氤氲里,正娴熟地做着早餐。那是多么熟悉的身影,镌刻在的脑畔。伴我度过每个四季三餐。此时,厨房里散发着诱人的香气,令人垂涎欲滴,热气腾腾的饭菜已出现在饭桌上。同时传来母亲温暖的呼唤:饭好了,过来吃吧,一会凉了。</p> <p>听着母亲柔情的喊声,让我想起孩提时,那个年代,乡村生活平淡如水,但是母亲却能将清贫的日子演绎得有滋有味,白天,母亲在田间劳作,挣工分。晚上,一家人围坐在柴火边说说笑笑,虽然只有青菜、黄豆、山芋、稀饭之类,也是家人难得的美味,一家人在贫困中感受着天伦之乐。母亲尽量把简单的勉强维持生命的食材,做得精心一点,做得花样多一点,好让孩子们享用,而她自己却舍不得吃,等到我们吃剩下的或是不吃的,母亲在收碗筷时才大口地吃着。生活虽清贫,但由于母亲的精心操持和她的勤劳,日子却异常温馨,也能感受到那淡淡的幸福。这是母亲留在我儿时记忆中的味道。</p> <p>孩童时,每次上学前,母亲都要往我口袋里塞个煮鸡蛋,夏天天长,可以补饥;冬天寒冷,暖暖小手。然后拉着我到村口,嘱托许多:路上不许玩水,到校要好好学习,听老师话,放学准时回家……那时的母亲味道,是千般的叮咛万般的嘱咐。这是幸福的味道,也是最难忘的味道。</p> <p>上中学时,只要是我自己能做的事,她从不插手,每星期回家后,我都要亲自洗衣服,扫地等,甚至星期天下午回校的物品也是自己准备,但她热衷于学校开家长会,每次,她都是第一个到达的,也是最后一个离开的,在老师面前,她总有问不完的问题,那时,学校离家较远,我也住校,但母亲对我在校情况了如指掌,只要我在学校有点小差错,周末回家时,定会遭到母亲严厉的批评和管教。那时的母亲在我的印象中是个十足的话唠,唠叨,叫板,严肃。一时间,我几乎变得有点烦她了,甚至还出现逆反,和她对着干,但母亲极其有耐心,一定要让我心服口服,才善罢甘休。我不知道为什么母亲对我如此严厉,那时母亲的味道是严肃的,一丝不苟的,令人生畏的。后来才知道,这是母亲的良苦用心,她是用这种方式,教会我自立和自理。她把所有的锻炼机会都留给了我,让我经受生活中的风风雨雨。更让我明白:有一种爱叫放手。年少不识母滋味,长大方释慈母心。</p><p>走上工作岗位后,离家更远了,和母亲的联系几乎都是在电话中,每次通话母亲总滔滔不绝叮嘱许多:生活要有规律,工作要认真负责,该恋爱成家……母亲晕车很厉害,偶有到我工作的地方,来时大一包小一包拎满双手,到达住处,开始到处视察,厨房里的冰箱有没有备菜,床上的被子能否御寒,换洗的衣服是不是叠放整齐……那时的母亲是个督导员,且是个认真负责的督导员,什么事都懑不过她的眼睛。</p> <p>成家那年,母亲搬过来与我同住,这期间的大小事情都由母亲在忙碌,家里外面忙个不停。带孙子,洗衣服,买菜、做饭。虽累,但母亲总乐此不疲,母亲爱干净,早上起床做好早饭后,就开始打扫卫生,地板被拖得一尘不染,洗完衣服后,就唤我们起床吃早饭,跟孩童时一样。听惯了母亲深情呼唤,日子久了,几乎成了一种条件反射。母亲甘愿成为我们一家的保姆。倾情奉献着对我们的爱和她的芳华。</p> <p>如今,母亲老了,脸上布满一道道深深的沟壑,失去光华的肌肤被岁月磨去了的光泽,眉宇间写满了岁月的痕迹。一根根银色的发丝诠释着她辛劳的一生,其中蕴含着说不尽的故事,表达不完亲情,更有道不尽的辛酸和沧桑……</p><p>母亲用毕生的时间和经历,谱写着她的爱怜,她的无私,她的伟大。</p><p>这就是母亲的味道,深沉而又宽广;含蓄而又细腻。愿余生依着母亲的味道幸福地度过。</p> <p>图片来源:部分来自网络</p><p>文字创作:董光准</p><p>闲笔记事,聊以抒怀,如有打扰,谨请删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