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1班 & 6班 数学模型展示

れい

<p>昔日的暖阳再度照耀在你我的身旁,今日的火花格外亮眼。</p><p>屏幕前的疫情生活已过数月。在这期间里,我们一班和六班的宝花儿对待学习丝毫没有懈怠。几何的课题是最令人着迷的。正方体,长方体,三棱锥,三棱柱,圆锥,圆柱体……用纸,笔,等材料制作出的精彩模型靠各自的魅力,赢人眼球。思维的火花在宝花儿们的脑中绽放出最绚丽的模样,一双双巧手用折,剪,贴,插将最惊人的想法化作现实。我们的模型各有千秋,唯一不变的是巧妙的思维与造型。</p> <p>五重四面体,这个具有创造性的作品是由汤姆·赫尔设计,他找到了一种把5个四面体完美结合在一起的方法。我做的“五重四面体”模型由30条棱、20个顶角组成。首先,我准备了10张正方形纸,每两张一种颜色;然后把纸张裁剪成三等分,就是每个四面体将由6个长宽比例为3:1的长方形纸条做成;接下来将它们折叠后做成5个四面体(空心三棱锥);最后,就是拼插5个三棱锥了,注意后面的三棱锥要在第一个的内部进行制作,也就是先穿插再制成,这样才能使多个三棱锥穿插在一起,并且很稳固。穿插时要找好空隙,并保证平衡和对称。这个模型中,这些三棱锥互相支撑,紧密连接在了一起,它们靠着互相的卡位关系而不会散开,这就是数学的奥秘。</p> <p>这是我用彩纸折成的模型,首先将8张正方形折纸折成一个似爱心的样子,再将每个相互插在一起而成一朵花状。淡黄色和粉色在一起构成一种唯美,更好的体现了数学的美。</p> <p>我的模型由20个六面体组成,分为上下两个相同的部分,每个部分都为一大一小两个五角星相叠而成,形似复瓣莲花。制作使用了五色A4彩纸各一张。首先将每张彩纸裁下4条与短边平行的1/8纸条,再将每张纸条折叠,随后展开,卷成六面体。将20个六面体拼接就成了模型。拼接设计过程需要灵感,使模型富有数学美。</p> <p>我设计的模型大体以纸艺制作,由钥匙与书本为主体,以我们学校的校徽为原型。书页上有各种图案与文字,左页代表语数英,右页代表音体美,中间的立体花卉象征着宝花儿在学海中遨游。金钥匙上的六芒星由订书钉制成,代表着每个年级的六个班。</p> <p>用12张正方形折纸,折叠成12个长方体;再用8张同样大小的折纸折成立体三角形。将三角体作为8个顶点,长方体作为连接件,运用插片法进行拼接后,组成一个空心正方体。这件小作品,让我对空间结构和立体图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p> <p>这是一个中心对称的空心立体结构。它用了六张相同大小的正方形纸张。为了使雪花看起来层次丰富,可视性更强,我选了双面双色纸张。把折出的6个正方形(雪球主体),6*4=24个菱形(雪球花瓣),并将菱形的尖端粘贴,就形成了漂亮的立体雪球。折纸过程中,用到了轴对称和中心对称几何概念,涉及到正方形,三角形,菱形。而由菱形组成的雪球花瓣,既可以闭合,也可以张开。张开的时候,浪漫唯美,形似盛开的鲜花;闭合的时候,又仿佛雪花掉落地面瞬间融化,体积骤降……</p> <p>数学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如今,6年级的我已经能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帮妈妈裁剪制作简易防蚊纱窗了。几何之美,代数公式之神奇打开了我创造的魔盒。今天虽然我只能做一个小小的纸质模型。但谁又能保证明天它不能带动科技进步的新生事物的诞生?</p> <p>这是一个三角插圆台,由150个三角插构成,其中有75个白色的,45个黄色的,以及30个绿色的。制作一个三角插并不难,但要将它们组合在一起绝非易事,取15个三角插,插成金字塔的形状(剩下的折法同上)再把它们穿插在一起。此过程需要一定的耐心,使每个三角插都牢牢地嵌在一起。</p> <p>这是一个很有创意的数学作业。我就想来挑战折纸:三重四面体几何花球。材料的准备是彩纸,白胶,镊子和裁纸刀。先准备18张12cm长比例为1:3的彩纸,对折两次压出折痕再打开。正片开始四个角折起来得到折痕,再打开将上下两边往中间折入。把两个小角藏进去,完成一个单元,这样的单元做18个。把每个单元大角塞进另一个单元的凹槽,两两相接,6个单元组成一个四面体,共做3个四面体。为了拼接时便于区分,一个四面体用一种颜色的彩纸。第二个四面体拼接时,要穿插到第一个四面体中,最难的是第三个四面体拼接,要同时穿插前两个四面体。道理不难,但过程并不容易,我好几次穿插错误,造成返工,小凹槽拼接时,也因为用力不当造成构件损坏以至于重新制作。整个作业,考验的是耐心和对空间穿插结构的理解,其乐无穷。</p> <p>我做的是一个立体的星星,它用6个独立模型拼插而成,无论从左视图、俯视图、还是主视图看,它都是一样的。它的所有棱长度相等,所有角度相同。只有当每个角都尖锐时,它才能展现出最好状态。数学模型在动手间增强了我们对数学的兴趣,对立体几何的关注,对视图的了解。</p> <p>这次我折的是一个三色组合的12面体小球,它是通过12个基本单元的组合来完成最终的十二面体的制作。我使用了蓝绿黄三张A4纸,每张纸均分为四小张,然后将每小张单独折成一个有接口的五边形,最后通过接口拼接起来十二面体就大功告成啦,没有使用过胶水噢。由于刚好这个折纸制作有十二个面,因此可以被用来制作年历,可以在完成制作之后,将剪裁好的十二个月的日历分别粘贴在十二个面上,这样就可以给自己制作一个简单的小台历!</p> <p>这是我制作的“烟花”数学模型,它由十二张正方形彩纸制成的。它可以进行翻转,在三种不同的造型中来回切换。不管你如何翻转,它都能呈现出一个完美的对称图形,呈现出一种对称美。“数学折纸”动静结合,在头脑碰撞中产生思维的火花;在指尖触摸中诞生折纸的创意;它可做到学科整合,在数学与折纸艺术中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折纸艺术让数学变得更具直观性,数学让折纸艺术变得更具拓展性。</p> <p>主要用了铅画纸,马克笔作为主材料,白胶粘贴。头,身体和脚的比例是1:1.5:1.5,手脚大小相同,做的是虚拟世界里的人物,有实体303,凹凸曼,菜鸟,僵尸王,僵尸矿工,铁傀儡和被击杀的史蒂夫</p> <p>这个立体图形是一个花球,它是由16个圆形的花瓣组成。每4个圆形花瓣为一组黏贴出1/4的球体,最后让4组黏贴在一起,就组成一个球体。通过这次立体图形的制作,让我对圆形和球体有了直观的感受。我发现,球体有无数个面,不论从哪个角度看他都是一个圆形,他还可以向任何方向滚动。真是太有趣了,希望在以后的学习中能发现球体更多有趣的性质。</p> <p>我折的是一个指尖陀螺。它是由十二张正方形的彩纸制作而成。首先,我将它们分别折成六个正方形和六个三角形,一个正方形和一个三角形为一组。然后,把正方形盖到三角形上,折成一个双三角。最后,将它们角对角互相插入缝隙中拼接起来。指尖陀螺就折好了,双手指尖夹住陀螺,轻轻一吹,纸陀螺就飞快的旋转起来了。</p> <p>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充满了五彩缤纷的几何元素,只要我们用心去观察,就会发现我们生存的空间的几何无处不在。让我们一起来探索绚丽多面体的空间,动手无穷尽创意组合吧。</p> <p>半透明雪花折纸(硫酸纸)时,运用到正六边形,三角形,角平分线,轴对称等性质,使我把书本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不仅激发了我对几何的学习兴趣、也提高我的实际操作和动手能力。</p> <p>这种立体折纸星星,材料是30张彩色方形纸,甚至可以推荐使用方形的便签纸。星星⭐️ 完全用纸制作,不使用任何类似于胶水的粘合物,仅靠组件间相互插合完成。整个过程很需要耐心和细心,须重复一定步骤,折出30个组件,继而要将30个组件逐一编插,最终形成一个多彩的立体星星。虽然没有繁星耀眼,但也不失为一个造型独特的立体星状花球。</p> <p>丰富的数学知识,有趣的几何模型。每一件模型里都包含了宝花儿独一无二的思路与勤奋学习的结晶。新奇的模型之旅渐渐落下了帷幕,思维的火花却永远不会燃烬。</p><p>期待,下一次思维的碰撞。</p><p>&nbsp;</p>

折纸

四面体

制作

正方形

模型

彩纸

拼接

三棱锥

立体

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