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真好—我与死亡第三次擦肩而过

艾玲14641175

<h3><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这一生只得大病,不得小病。79年,我得了“高颈段脊髓压迫症,”做了手术,第一次死里逃生。 &nbsp;</span>98年,“胃癌,” 胃切除了五分之四,化疗两年,第二次与死亡擦肩而过。03年,“<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高颈段脊髓压迫症,”复发了,又做了一次手术,第三次绝处逢生。</span></h3><h3><br></h3><h3>这次只讲述第三次与病魔做抗争的经过。2003年,我办了退休,这时候,我踌躇满志,精神焕发,准备在退休后的发挥自己的特长大干一场。于是,非典过后,我正式上任应聘到一家建筑公司(私企)做管理工作。虽然待遇很高,生活条件优越,但是,由于工作压力大,每天工作到深夜,身体透支,出现了问题。也可能是碰巧遇上更年期 ,脾气急,爱发火,爱生气,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长时间下来,头发脱落,皮肤黯淡无光 ,耳朵根疼,耳鸣重音 ,嗓音嘶哑,说话都发不出声。紧接着没有食欲 ,身体消瘦,双臂麻木不听使唤,右臂冰凉刺骨。我坚持工作干到年底,就请假回家看病。</h3><h3><br></h3><h3>回到家中,经过当地三家三甲医院的检查 ,结果确诊为二十多年前得的“高颈段脊髓压迫症”复发。这个病必须做手术,不做手术,一两年之内,导致从脖子以下全身瘫痪,生不如死,最后结果我不说大家也知道。</h3><h3><br></h3><h3>二十几年前,虽然手术非常成功,但是因为那个年代,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脊髓术后的并发症发生率高,治疗效果差。像我这样二十四年后再复发,还是治疗效果非常好的。</h3> <h3>当地医院立马给我转院到北京天坛医院,我把以前的病例带上,前往北京看病。到了北京天坛医院,挂了号,医生看了我的病例和检查报告,让我回家等电话通知再来住院。</h3><h3><br></h3><h3>好吧,走出医院大门,站在路口上想 ,回家等着那多没意思,我都这样了,还不抓紧时间找个地方先玩几天。我和爱人一商量,说走就走,买火车票去大连旅行。在大连的旅游的日子里,我和我家老Y一起游览了大连的风景名胜 及周边旅顺口区。那时,没有了任何工作压力,没有了任何应酬 ,自由自在,逍遥快活。十几天一晃儿就过去了,心情也好多了,差不多该回家做准备等医院通知吧。我们前脚进家门 ,后脚医院通知就到,让我们24小时之内办理住院手续住院 。超过24小时,床位就给别的病人了。我们又风风火火地赶到北京。</h3><h3><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span></h3><h3><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到了北京,住进了医院,又重新做各种检查 ,其中:又做了两次核磁共振,结果和当地医院的确诊一样,没有别的好办法 ,只有耐心等待手术。</span></h3> <h3>我住的病房是个大病房,里面住着八个人,除了一个年龄有点大,其余的都在50岁以下,来自祖国各地,有三个已经做完手术的,剩下都是在等着做手术。1号床病人是沈阳人,和我同岁,我们都叫她小胡。小胡也是一个乐天派 ,她身材苗条,皮肤白皙,五官精致,气质不俗。我们之间有许多共同话题,相处的不错,她也等待做手术。她的陪护家属是她的姐姐,胡姐姐长得比小胡还漂亮,是一家私企公司的董事长。她每次来病房,手里总是拿着一束鲜花,有时也送我一束。买袜子都买两双,小胡一双我一双,这双厚袜子我一直保存到现在。当然,我们是互通有无,我买两个枕头,小胡一个我一个。</h3><h3><br></h3><h3><br></h3><h3>在等待中 ,2004年的元旦悄然而至,我和病房里的病友们商量,咱们每个人都准备节目 ,新年晚上,咱们也开个元旦晚会庆祝一下,病友们一致通过。有要朗诵的,有要唱歌的,实在没有文艺细胞的,给大家用家乡方言讲个笑话。吃完晚饭,大家各自休息了一会儿 ,八点钟,新年晚会准时开始。</h3><h3><br></h3><h3>我给大家先来个新年贺词,然后,按床位从1号床开始,小胡开了个好头,给大家唱了一草原歌曲,悠扬动听,接着2号、3号…之间穿插着我的主持。轮到我了,我是8号床,最后一个,我给大家唱了一首孙悦的《祝你平安》,“<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你的心情,</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现在好吗?</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你的脸上,</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还有微笑吗……”唱完之后,我就宣布晚会到此结束,小胡却说,“咱俩再唱一个《敖包相会》我唱男声,你唱女生。随着“只要你哥哥耐心地等待哟,你心上的人儿就会跑过来哎哟!晚会圆满结束。</span></h3> <h3><font color="#191919">元旦过后,我的主治医生找我爱人谈话,医生说,经过两次核磁共振的检查,专家确诊后,医生认为,</font><font color="#ed2308">我的脊髓肿<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瘤,长得位置不好,在颈1、颈2的高颈段位置上,</span></font><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color: rgb(237, 35, 8);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手术风险极大,涉及呼吸功能,危机生命。</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color: rgb(237, 35, 8);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而且我已经做过一次手术 ,现在的颈椎管变形 ,第二次手术风险更大,随时都可能下不了手术台。</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color: rgb(237, 35, 8);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总之,医院不给我做手术,建议我出院回家,也许能多活几年。这次和第一回的说辞是一样的,甚至更危险⚠️</span></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h3><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191919"><br></font></span></h3><h3><span style="caret-color: rgb(237, 35, 8);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191919">我自从住院就一直等待手术,等到的结果却是不给做手术出院 ,这是等于宣布我无药可救,只有等死 。</font><font color="#ed2308">人生最痛苦的地方不在于有一个悲惨的结局,而在于知道了结局却无法改变。</font><font color="#191919">条条大路通罗马, 我怎么就没活路,我不能等着全身瘫痪后致死,手术虽然危险极大,但是选择手术,还有活的希望。这是我第三次做手术,我不怕,我相信医生,坚信我死不了,冥冥之中会有人帮我。</font><font color="#ed2308">执着的信念和无畏的心灵才是最大的武器。我不能出院 ,我死也要死在手术台上。</font></span></h3><h3><span style="caret-color: rgb(237, 35, 8);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191919"><br></font></span></h3><h3><span style="caret-color: rgb(237, 35, 8);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191919">我找主任谈话,一次次表示我的决心,我爱人不善言辞,也被逼的去找主任谈,可是,没效果。我只好找高手与他沟通。你看,国家之间的外交往来不都是你派首相,我就派总理,棋逢对手,将遇良才吗。我打电话把我在北大当老师的弟弟叫来,让他找主任沟通,说服他。经过几番努力,最终医院同意给我做手术了。</font></span></h3> <p>在手术的前一天晚上,剃头师傅来到病房给我剃光头。自打医院同意给我做手术的那一刻,我的心情就多云转晴,好的不得了。我坐在凳子上,师傅动作很麻利,一会儿满头乌黑的秀发散落在地上。然后,剃头师傅用剃头刀刮发根,每刮一下,顿觉一股轻爽气直冲头上,那个舒服,那个感觉,至今难忘。</p><p><br></p><p>我已经是第二次剃头了,再好受,再舒服,但是,哪个女人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谁会剃头呢?在活着与爱美的选择上,活着是永远是第一位,只要活着,有的是漂亮的发型任你选。古代人的“倭堕低梳髻,连绢细扫眉。”&nbsp;“云鬓轻梳蝉翼,蛾眉淡拂春山。”还有现代的人的长发、短发,大波浪,马尾辫……活着多好。</p><p><br></p><p>第二天早上,我被推进手术室 ,后来发生的一切我都不知道了。手术醒来,我是被一阵阵巨痛疼醒。我醒来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我没死还活着。睁眼一看,屋里昏暗的灯光,静悄悄的一个人也没有,我的嘴里塞着一个东西,不能说话。我躺在病床上好难受,想动一下,发现自己被绑在床上 ,四肢不能动弹,身上也没有盖个东西。我立刻想起了看的警匪大片,卧底被匪徒绑架 ,捆在床上不能动弹的情节。此时 ,我的肚子剧烈疼痛,平时经常这样,尤其是着凉后,经常痉挛,我忍着疼痛,想办法自救。嘴里插着呼吸机,喊不能喊 ,手脚被捆不能动 ,唯一的办法就是按警匪片中所演的剧情,先把手上的绳子解开,用手敲打床边,发出声音,就会有人听见过来。</p> <h3>我试着用右手的指头摸索着找绳头,看来手术是成功的,因为右手手指灵活有感觉,大喜若狂,吉人自有天相。此时,我觉得一切都变了,我也不感觉冷了,肚子也觉得不疼了,连昏暗的灯光都变得如此柔美微漾。我无比兴奋,我接着用手一点一点地凭感觉解绳子。不知道过了多少时间,我终于把右手的绳子解开,我用右手拍打床帮,马上就跑进来个护士。</h3><h3><br></h3><h3>护士一进来把灯打开 ,这一下亮多了,我这才看清楚这是里外间,我在里面的房间里,护士在外面的房间。护士走到我的床边,问我怎么了?并告诉我 ,这是ICU病房。我用手比划让她拿笔和纸,我写给她看。她给我笔和纸,我就写到 “我肚子痛 ,给我盖上被子。”护士随手就拿了一床被子盖在我的身上 ,然后就要把我绑起来。我连忙摆手,又用笔写了几个字“我知道不能动,我不会动的”我用手指着呼吸机。护士看我意识是清醒的,就把左手也解开了,嘱咐了几句话,关上灯又就走了。我接着在这样昏昏暗暗的ICU里熬到天亮。</h3><h3><br></h3><h3>在ICU的四十几个小时里,嘴里一直插着呼吸机,身上插着好多管子,我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font color="#ed2308">但我心是快乐的,生死一瞬间,才明白世间上,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了</font>。两天过去,我被护士从ICU推出来,我姐第一个冲过来到我身边,我听见她说,我的脸肿的跟脸盆一样大,看着吓人。</h3> <h3>姐推着我走进病房门 ,我就闻到一种熟悉的味道,榴莲的香味。姐说,我给你买了你爱吃的榴莲。姐的女儿小欧在拿着刀,切着榴莲。那时,榴莲这种水果在北方很少看到,我第一次吃它那还是1989年,我去深圳出差,被榴莲的特殊味道所吸引,买了一个尝尝,越吃越觉得好吃,就那一次给我留下了记忆。我这个人比较喜欢吃带臭味的东西,像“安徽的臭鳜鱼”、“土家族的臭腊肉”、“北京的臭豆腐”,对榴莲更是情有独钟。</h3><h3><br></h3><h3>小欧把榴莲切好,分给病房所有的人吃,大家正吃着,只听见走廊上护士长的喊声,“谁买榴莲了,病房里不许吃榴莲”。护士长顺着气味找到我们病房,我们已经吃完了。从那时,我又知道一条清规戒律“病房不能吃榴莲”。</h3> <h3>春节前夕,我刀口拆线,恢复正常,出院回家过年。从登机到飞机落地,一路绿色通道,安全到家。</h3><h3><br></h3><h3>三个月过后,我身体基本痊愈,去北京天坛医院复查。找到给我主刀做手术的主任,把我的现在身体状况一一描述,“身体左半部从胳膊往上到脸部无知觉,用手掐也没有感觉,四肢无力”主任听完我说的话,用眼睛盯着我说:<font color="#ed2308">“你能活着就不错了,还要知觉。”</font>听了主任的话,我如醍醐灌顶,我能活着就不错了,其他就不要想的太多了,想的太多,反而不好。简单快乐的活着,身体没知觉就没知觉吧。然后,主任给我写了一个条,让我到北京肿瘤医院去看看。</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到了肿瘤医院,大夫建议我放疗,最好回当地医院做,并给我写了放疗方案。我回到家后,马上去了两家省级三甲医院,有一家医院大夫建议做放疗,有一家大夫不建议做放疗。建议不做的大夫说,颈椎部位神经太多,危险性大,稍不注意,后果不堪设想。我一听,那就算了不做了。在家休养了一段时间,半年后,我就去上班,开始了正常的打工生涯。</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经过漫长的岁月,奇妙的是身体的知觉神经,一点点被自然唤醒,2019年春节,居然发现我的左半部脸和脖子有知觉了,掐一下有疼痛感了。我现在身体越来越好,精神状态越来越棒,朋友对我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我坚信我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h3> <h3>文字:艾玲</h3><h3>出镜:艾玲</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