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研修 共成长——杨文瑞“名师+”研修共同体活动掠影

杨文瑞

<p>  课题研究是教师专业化成长之路的必经阶段与必备能力。但如何选择研究对象、如何开展研究实践、如何研究相关文案,这些问题往往也困扰着众多一线教师。</p> <p>  4月29日晚上,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管王尚杰老师就课题研究和文案规范填写的相关问题给广大教师带来了一场直播。</p><p>  杨文瑞“名师+”研修共同体的全体成员们跟着王老师一起进行了一次专业研修,收获颇多。</p><p> 通过学习,大家了解到了课题选题的一般原则与方法,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要具有问题意识, 从日常工作中发现富有研究价值的课题并进行相应的钻研。明晰了课题研究开展的主要方法。回顾自己以往的课题研究,往往理论支撑不够,研究方法单一,在今后的教研中,要加以实践运用,力争也能完成选点恰切、重点突出、亮点鲜明、论证科学的课题研究。</p> 是不是干货满满呢?来看看老师们的笔记和心得—— <p>我在观看王尚杰老师的《课题研究和文案规范填写》直播课过程中,收获很多。 </p><p> 1.学习中我认识到课题选择之前的准备工作和选题技巧,并了解到常用的研究方法。王老师的课程也让我更加明确了研究目标设置中要注意的问题。 </p><p> 2.我在平时的教学中容易忽视选题之前的准备工作,课题撰写方面缺少一定的技巧。我在以后的教学中尽力将王老师传授的知识转化为实践。</p><p>聆听吕志军老师的讲座,看到吕老师手绘的多轴共振图,面对火热的教育生活。我想我自己应该可以努力成为一个更有学习力的教师。吕老师让我对教育论文的撰写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让我学会了更多积累论文材料和选好论题的方法,让我更加明确了论题和论点的区别。</p><p>吕老师投入在讲座中,我被深深地吸引。聆听!我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在阅读中思考,并在思考中记录文字,才能找寻到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教师选择在阅读中让自己不断强大,是写好教育论文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p><p>吕老师投入在讲座中,我被充实感围绕。我选择边听边做笔记的方法学习教育教学论文的写作知识,这让我感受到充实和幸福,虽然手机屏幕的大小有限,但是获得知识的过程却让我倍觉踏实。期望自己在以后的教学中努力做到读后而思,思后而写。</p><p> <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西安市第六中学 张静宜</span></p> <p>我在学习完王尚杰老师的《课题研究和文案规范填写》之后,感触颇多。自己以前也做过课题,但缺乏自我创新,总是在给定的范围内,甚至直接选择既定的课题题目,自己一直没有好好深入思考,如何做更加实用、更有价值、更接地气的教学研究。王老师在课题选题方面的见解独树一帜,尤其是在谈到课题选题时应具备的“四个意识”即:课题意识、特点意识、特色意识、长程意识,让我触动很大,真有如醍醐灌顶一般,让我在今后教育教学实践中有了更加明晰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也让我明白了研究课题其实就是为了更为有效的教学。这不仅是成为一名优秀的育人者必不可少的环节,更是教师进行自我修炼和提升的时代要求。</p><p> <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西安市第八十二中学 张惠芬</span></p> <p>我在听完王尚杰老师的《课题研究和文案规范填写》视频讲座后,有很多感触。对于课题研究,我原本的认识很粗浅,总觉得教学研究工作应该是教研员、专家们做的事,一线教师全力以赴做好教学工作就行了,但在教学实践和各种培训中,我逐渐扭转了这种错误的认识。正如王老师所说,一线教学不能仅凭直觉和经验,而要讲科学,有高度。“课题研究就是将具有教育价值的、可研究的问题科学化的过程。”王老师详细讲解了确定选题前的准备、选题的方法、途径及应注意的问题等等,对我今后在教学工作中通过发现问题、转化为话题等方式来科学选题并认真做课题提供了明确的方向。王老师的讲座真如拨云见日一般,解决了我平时工作中在教学和研究道路上的盲目、无序和徘徊不前,听完讲座后,我一直在梳理和思考自己的日常教学,念念不忘,必有回响。</p><p> <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西北大学附中 王瑜</span></p> <p>我在听完吕志军老师的《思到深处文自成一教育教学论文的写作》视频讲座后,受益匪浅。我以前总是把写论文当做一份迫不得已的差事来对待。老师讲得有厚度、有深度,让我对教育教学论文的写作方面的知识,更加清晰和有条理,使我茅塞顿开。撰写教育论文有利于教师素质的提高,是教师体验职业幸福的必然选择,学生是教育论文的直接受益者,是教师由教书匠走向名师的必经之路。我更加明白: 教育工作者最大的职责,在于教会学生思维的方法,而这些方法也是自己写作的基础和必需。吕老师的讲座如一缕春风,驱散我对教育教学论文写作的浅显认识,我会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进行深刻的思考,深入研究,体验职业幸福。</p><p> <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西安市第七十一中学 赵雪梅</span></p> <p>“启迪、引领、践行”是我听完吕志军老师报告后最大的感受。</p><p> 一直以来,面对论文撰写我总是盲人摸象,零散和碎片化是我们论文写作中常见的现象,或者说面对论文撰写我们总是“敬而远之”“避之不及”。听完吕老师的报告,我心潮不平,获益良多。总的来说三个词“启迪、引领、践行”。</p><p> “启迪”,吕老师启迪我们,要把论文写作当成个人素质提升,体验职业幸福感的有效途径,论文写作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可以滋养我们的心灵。</p><p> “引领”,吕老师引领我,学会将自己在教学一线中获得的感性经验提升力理性的思考,在反思中总结提升,形成论文写作的素材和选材。</p><p> “践行”吕老师从论文的意义,界定,结构,撰写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具体操作流程指导我们进行论文写作,手把手的教我们从论文的选题,定题开始,进行论文写作。并且根据自己丰富的论文写作经验,结合具体的实例进行指导,给人醍醐灌顶的感觉。</p><p> 原来论文写作并非触不可及,远在天边,而是让我们既要低头走路也要抬头看天,在实践中提升理论,又在理论在提升我们的实践认知。</p><p> <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西安铁一中分校 张民</span></p> <p>我听了王尚杰老师的《课题研究的文案规范填写》,收获很多。王老师从课题选定的“三个方面”、“四个意识”、“四个学会”以及“文案的规范填写”应注意的问题、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我对课题研究如何选题、研究过程文本如何撰写等方面有了全面的认知。王老师指出在选题的准备阶段要有课题意识,课题就是具有研究价值的问题,而课题意识就是把问题进行课题化。其实我们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很多,但是就是缺乏课题意识,所以必须“学会观察、学会思考、学会凝练、学会反思”。除此之外,课题准备阶段还要有热点意识、特色意识、长程意识和反思精神。以前对做课题总觉得无从下手,更多是一种迷茫感,王老师的讲解犹如明灯,让我对于课题研究清晰明朗了不少。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有意识地带着问题去教学,教学后认真反思形成有价值的问题,提升自己的教科研能力。</p><p> <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西安市中铁中学 谢菁</span></p> <p>在听吕志军老师报告之前,我一直有这样的疑惑:我天天在上课,天天在学习,也会常常反思课堂,为什么想写一篇像样的论文就比较难?甚至有刻意去寻找论题,但总没收获。其实打心底里是怕论文,怕写论文。吕老师讲座《思到深处文自成》,给了我很多启示。</p><p> 吕老师用“多轴共振法”展示《岳阳楼记》中的论题,很多论题的提出都令我兴奋,我从来不知道论题的挖掘竟可以如此这般轻巧。他甚至以渭南杨老师的读书群中老师们的读书感悟来举例,在众多老师一言半语的读书感悟中发现论题,信手拈来,独具魅力。我想只有拥有深刻思考的内功心法,才会有如此高超的武功吧。</p><p> 沉醉崇拜之余,思考良多。以后的教育教学中,我要紧紧抓住“一闪而过”的灵感,形成思想火花,形成观点,让其产生价值。以后也要像吕老师所期望那样当学术中的“杠精”,以此来培养自己的逆向思维能力和质疑精神。</p><p> 吕老师说讲座让老师们感受五一劳动节本来的意义,我错过了五一思考的时间。但在五四青年节这天来思考,也不错,独立思考,及时反思,争做有料的青年。</p><p> <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尊德中学 王杨</span></p> <p>虽然已经工作十多年了,但是在课题研究及文案填写方面,一直没有系统的学习和思考,认真聆听了王老师的报告后,我受益匪浅。</p><p> 以前做课题研究,往往是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反思收获和教学中遇到的问题等内容进行选题和研究,文案也经常是拼凑而成,既没有章法巧思,也缺乏理论依据。</p><p>听了王老师的报告,对我启发最大的是选题前的准备和思考。</p><p> 我明白了选题前一定要有充分的准备,要有课题意识:即研究意识,将问题转化为课题,问题不一定需要研究,但是需要研究的问题一定能成为课题。要有热点意识,要多关注符合学科发展方向的内容来进行研究。要有特色意识,特色与创新是课题研究的亮点,同时也是更有价值的话题。还要有长程意识,研究不是浅尝辄止,研究要贯穿我们的整个教育生涯。</p><p> 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要多观察,发现感兴趣的话题或问题,及时积累。多思考,挖掘有价值的研究内容。学会凝练,抓住核心内容,确定核心的词汇。学会反思,反思是研究开展的精神动力更是教师走向成果的方法与途径。</p><p>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p><p> <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西安铁一中分校 吕婕</span></p> 教研之路漫漫,我们研修共同体的老师们一定会以满腔热爱,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br><div><div> </div></div>

课题

教学

老师

论文

研究

选题

王老师

意识

思考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