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妈妈叫外婆

张沫儿

<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大山里的人家,一座山茆就住一户,有点占山为王的感觉😄这便是外婆家了。邻居家隔的有点距离,要串门得要走段路程。</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妈妈说,小时候我一边叫着外公一遍站在树下摘杏子吃,树那时也不高,现在越长越大越高了,小时候要仰着头看,现在更要仰着头看了。晚上睡觉前非要外公唱陕北民歌给我听,说我都睡实了,外公还一遍遍的在唱。</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外婆让我挡会儿羊,可是羊群也欺负我拿它们没办法,一股脑跑回院畔了,我坐在对面山峁峁放声就嚎开了,外婆听见了,就站在院畔喊我回去。还记得外婆套着毛驴推磨,我跟在磨窑也不知道给帮忙还是添乱,记不太清了,估计添乱的成分多些吧😉</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四姨说我小时候她们割麦子,我说的话很经典,这里就不说了,童言无忌嘛😜大舅母说我小时候盯着她家的骡子说了句,好吃不过天上的龙肉,地上的骡子肉😂</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外公和舅舅们杀羊,院子里有一堆火,火煋堆我一边用棍子埋几个洋芋进去,一边跑去找玉米来爆玉米花吃,土匪一般的找了个凳子踩着趴上蜂窝里取干玉米,手抓的蜂窝上的木板松了,结果我就被打晕睡了一下午,醒来看到外公外婆舅舅舅母姨娘们围着我一圈,外婆哭着骂我说:“死女子,要有啥事,我给你大你妈咋交待呀。”</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跟着外婆外公拉着毛驴架着木水桶,去沟低驼水,典型的羊肠小道,我一直想着自己会不会一不注意就滚到沟里去,路太难走了,驼一趟水要小半天时间。孩子时期也不知道累,跑的满头大汗,沟底那一汪黄泥泉水养了几辈人。</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都是读书前的事儿了,念书后去的也就少了,外婆家院子里有一颗秋子树,(秋子也不知道写的对不对)一年到了果子成熟的时候,压的树枝都弯了头,红红的小果子,酸甜酸甜的,咬一口汁子满口香。外婆每年都会晒秋子干干,回想起来,比现在的什么零食都好吃,都有味儿。</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很多很多回忆,想起来能让人眉开眼笑,也能让人心酸不已。)</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外婆去世好几年了,😭可我还是会想起很多很多在外婆家的事儿。这座山峁峁旧的窑洞,新的庄院,一切都在,只是,再也听不到外婆那长长的喊我一声:“贵娃子”了~😭😭😭</b></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