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朱自清(散文)

美友74455538

<p>朱自清先生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的诗人、散文家、学者,他的作品文字质朴,蕴意深刻,有许多美友们耳熟能详的佳作传世。</p><p>先生(1898一1948年)生于江苏省东海县,因祖父、父亲都定居扬州,先生本人在扬州完成小学、中学学业,故又自称是扬州人。</p><p>恰巧我也是扬州人,于是就有地利之便了。今天,我又一次来到了先生的故居。</p> <p class="ql-block">先生的散文十分吸引我,《荷塘月色》我是读了许多遍的。并毫不犹豫地用“荷塘月色”作了我的微信昵称。</p><p class="ql-block">《荷塘月色》的艺术成就是多方面的,追求的是一种诗情画意之美。先生时而以荷塘为主景,月色为背景,由远及近,由里及外地描绘了月光下荷塘的无边风光;时而又以月色为主景,荷塘为背景,勾勒出整个荷塘的月夜风采!</p><p class="ql-block">“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p><p class="ql-block">“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p> <p>应该说,在扬州如同先生描写的荷塘是很多的。</p> <p class="ql-block">在荷叶满塘的季节,我常常循着先生的脚步,在月光下绕着荷塘散步,试图着走近先生。这时,荷塘真实的存在着,塘边的小路真实的踩在脚下,月光也真实的洒在我的身上,唯独缺了先生文中那“妻怀抱闰儿熟睡”的场景。我努力寻觅着、想象着,每读一遍先生的这篇散文,我都是要对这个场景遐想很久。</p><p class="ql-block">还好,我在先生的另一篇散文《给亡妇》中寻找到一些答案。</p><p class="ql-block">一方面,先生的妻对孩子十分疼爱。先生写道:“短短十二年结婚生活里有十一年耗费在孩子身上。”“晚上听到孩子的哭声就担心不已。她希望孩子快乐地成长。”“甚至在她病得皮包骨了,她仍说:‘我死了,这一大群孩子可苦了。’”</p><p class="ql-block">另一方面,是对丈夫的爱。“明明躺着,听见我的脚步,一骨碌就坐起来。”在她要离别丈夫回娘家养病,她哭着说:“还不知能不能再见?”说明了她对丈夫的不舍之情,而这句话竟成了夫妻的诀别之言。</p><p class="ql-block">先生的妻生前心里只有丈夫和孩子,对这个家她付出了所有的爱。先生追念起亡妻,想的都是她生前的恩情。因妻爱自己而使自己想念妻,夫妻间的深情渊源由来已久。在《给亡妇》文章的结尾先生写道:“谦,好好儿放心安睡吧。”可见先生对妻子的感情是何其深,何其厚!</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的妻在2010年因病离世,所以,在欣赏先生《荷塘月色》美文美景的同时,我不由生出了些许的伤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