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

乐乐

<h3>  50多年前在校读书时,我学的是农业机械,在校实习期间曾驾驶过多种型号的拖拉机,但毕业后我被分配进了工厂,在工厂一直从事与模具有关的工作,虽然参加工作后再也没有与农业机械打过多少交道,但我一直关注着我国的农业机械的发展,农业是国之根本,而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h3><h3> 2020年5月8日,在热心好友的引领下携夫人去湘潭国际会展中心参观了现代农机展。</h3> <h3>1966年我驾驶着我国长春拖拉机厂生产的东方红28拖拉机,18岁的我还是一名红卫兵。</h3> <h3>50多年后,已过古稀之年的我再一次坐在了新型拖拉机的驾驶座上,心情还是有那么点小激动,这张照片是不是有点酷?</h3> <h3>这是一台八行的水稻插秧机,他的工作效率是人工的几十倍,想想当年支农弯腰驼背插秧有多辛苦,看看这台机器又快又好又省力,多风光!</h3> <h3>这是一款自行式手扶插秧机,适应于小块农田的插秧,操作者跟在插秧机后手扶操作,劳动强度较大,另外还有更小型全手动的插秧机,它是靠人拖着退着走,劳动强度更大,但好处是机器结构简单轻便,价格便宜,更适合小快稻田作业。</h3> <h3>这是新型的大马力东方红拖拉机,发动机涡轮增压,前后轮都能驱动,转向还有液压加力机构,驾驶室配有空调,驾驶这样拖拉机人就舒服多了!</h3> <h3>专业人员向我解说水稻联合收割机的操作过程,十几个操作手柄,让我看得眼花缭乱,要熟练的掌握这些操作过程,可得花点功夫啊!</h3> <h3>这是一架无人植保机,可播种,可喷洒农药,也可施肥,它的最大负重可达20公斤,操作也很简单方便,看到它心里痒痒的,真想亲手操作一下。</h3> <h3>这是一台旋耕机和土地平整机的组合,一台机器同时完成了两种劳作,大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这是我在仔细地研究它的悬挂装置。</h3> <h3>这是大型拖拉机尾部复杂的悬挂机构和动力输出机构,配上不同的农机具,他就可以进行不同的农田作业,比如:犂,耙,播种,施肥,喷洒农药,收割农产品等等。</h3> <h3>这是一辆轮式拖拉机的侧面,看起来是不是很复杂?多数轮式拖拉机的侧面是没有覆盖件的,这样便于观察保养和维修,同时对散热也有好处。</h3> <h3>在我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夫人对农业机械也产生了兴趣,她最喜欢这款高大的大马力东方红拖拉机。</h3> <h3>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国家在全国建立了100个农业机械化推广重点县,地处洞庭湖平原的益阳地区南县幸运的成为其中之一,1965年我曾去南县支农实习,图片中的这种拖拉机就是我实习期间开过的拖拉机,它是我国洛阳拖拉机厂最早生产的东方红54拖拉机,这种履带拖拉机更适应于大田作业。</h3> <h3>上下两图是保时捷、兰博基尼跑车生产的拖拉机,原来国外生产高档汽车的公司也生产拖拉机,我还是最近才知道。</h3> <h3><br></h3><h3> 结尾语</h3><h3> 50多年过去了,我国的农业机械化也得到了基本的普及,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也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在某些地区农村,仍然可以看到最原始的耕作方式。</h3><h3> 改革开放的春风,使我国的"三农"工作有了快速的发展,国家对购买农机具的高额补贴,更进一步推动了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今天我们不但要实现农业机械化,还要实现农业智能化,愿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愿我国的农业机械化和农业智能化也进入世界先进的行列!</h3> <h3><br></h3><h3>关于本文标题的解释及轶事</h3><h3>"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是毛主席1959年4月29日在《党内通信》发表的最高指示,当年学校的围墙上写着巨幅的这条语录,文革开始,响应毛主席号召,学生红卫兵开始了大串联,一日某外地的红卫兵们看到了这条巨幅标语,在那个火红的年代人们认为人的思想革命化才是根本,怎么可能是机械化呢?于是气势汹汹来到校内大有兴师问罪的气势,但当我们告诉他们这是毛主席的最高指示后,他们吓傻了,好在大家还比较宽容,他们道歉后就让他们走了,没有作更多的追究,这条语录发表于《毛泽东选集》第八卷,当时毛选还只有四卷,不知道这些内容也是情有可原的。</h3><h3><br></h3><h3> 陈明乐</h3><h3> 2020年5月16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