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月那一天

禾风Xu语

<p><br></p><p>人到了一定的年龄总喜欢回忆过去的时光,或许是真的老了。某个场景或某件小事会不经意间,触动记忆深处的往事,清晰如昨的浮现在眼前。一本旧相册,几张照片背后的故事……</p><p style="text-align: right;">一一题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p>97年5月11日,距离儿子两周岁生日还有几天。那一天,我们一家三口带着从二哥学校借来的相机,去南湖边的春夏秋冬园,给儿子的生日拍照留念。</p><p><br></p><p>首先去的是在武警医院边上的春园。看到那些塑料材质搭建的滑滑梯、塑料大汽车,儿子爬上滑下,钻进钻出的,甭提有多高兴了,叫他站着拍张照片,都不听使唤。孩他爸也等不及了,就对着儿子“咔嚓咔嚓”摁下快门。</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进了游乐场,看啥都新鲜,欣喜若狂直冲那摇椅。儿子,抬头朝这里看一下。)</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br></p><p>(咦,这怎么弄的,能走吗?)</p> <p><br></p><p><br></p><p>有个比儿子稍大的小姑娘,跑到了儿子身边玩耍。那当妈的正坐在不远处的长椅上,一边跟人聊天,一边看着自家闺女。照片洗出来之后我才发现这小姑娘也被摄入其中。</p><p><br></p><p>每次翻到这张照片,我总要凝视好久,我很好奇,究竟是谁家的闺女,胖嘟嘟的真可爱。事隔二十多年后,拿出照片问孩他爸,他说已不记得了。可我当时明明看见孩他爸与长椅上的人说了话,说是他车间的同事。</p><p><br></p><p>女大十八变,当年的小姑娘,如今是不是貌美如花,清纯可人?不得而知。当年一面之缘意外闯入镜头的小姑娘,竟让我念念不忘……</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br></p><p>(从塑料房子里走出来,怎么一脸的茫然,离开爸爸妈妈的视线,是不是突然的有点害怕?)</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br></p><p>(哈哈,这里有滑滑梯。妈妈……)</p><p>(没事,把那只脚也放前面来,勇敢点,滑下来。)</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br></p><p>(让开让开,我要开车了。)</p> <p><br></p><p><br></p><p>常有新闻报道说,某某与某某曾在几十年前同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就浮想联翩,这种巧合的缘分会不会也发生在儿子身上呢?哈哈!</p><p><br></p><p>只是异想天开的臆想,仅此而已,倾注笔端,让一些人住进我的文字里,我已然满心欢喜。</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哈哈,我比爸爸妈妈高了。)</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爬的高,看得远。)</p> <p><br></p><p><br></p><p>儿子乐此不疲的跑来跑去,一会儿玩这个,一会儿玩那个。不知为啥,突然的不开心了。我当时就挺纳闷的,这么一点点的小小人儿,竟然也会撅着嘴巴生气。</p><p><br></p><p>怎么哄都不行,也不说话,哈哈,真是又好气又好笑。我也生气了,不耐烦了,跟孩他爸说,拍下来吧,让他长大后也看看自己当年的熊样!</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br></p><p>(他在闹,我在笑。)</p> <p><br></p><p><br></p><p>推开记忆的门,往事悠悠,趣事多多,一幕幕,一件件在脑海里浮现。照片定格的是瞬间,保存的是永恒的记忆,回忆也是一种幸福的享受。</p><p><br></p><p>在写这篇文字时,我一直在琢磨儿子当年究竟为什么一下子不高兴了呢?突然间恍然大悟,玩兴正浓,意犹未尽,却被告知:我们要走了……二十多年后才找到原因,我这当妈的不称职哦。</p><p><br></p><p>新手父母没经验,在不言不语撅嘴生气的儿子面前束手无策,赶紧拿出一瓶娃哈哈,转移他的注意力。喝了瓶“酸酸甜甜好味道”的娃哈哈后,心情好多了。</p><p><br></p><p>(看,喝娃哈哈时那专注的神态那手势,您,有没有被萌到?)</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br></p><p>(晓之于理,动之于情,跟2岁的小孩,说得清吗?)</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br></p><p>(换上新买的凉鞋,蹲在瓶山公园的水泥椅上歇会儿。)</p> <p><br></p><p><br></p><p>在大街上看到有卖棉花糖的小贩,看他像变魔术似的撒下去一把白糖,用脚使劲踩着底下的踏板,转动手上那根细竹签,慢慢粘上了一团松松软软的棉花糖。</p><p><br></p><p>雪白如薄纱的棉花糖,风一吹,像会飘然而去似的。我小时候没吃过棉花糖,我要给儿子留下蓬松又甜蜜的棉花糖记忆。果断的给儿子买了一大团,用舌头舔着又甜又粘的棉花糖,一不小心粘在脸上鼻子上都是。</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br></p><p>(妈妈,糖糖在嘴里没了。)</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长大了要骑真马。)</p> <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span></p><p>“来,看着爸爸笑一笑”,二十年后我用这张照片在儿子的微信里设置成聊天背景。想儿子了,就点开微信,看着小时候的儿子(此情此景恍若昨日),与长大后独自漂泊在外的儿子聊两句。</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要</span>孩子为了什么?书里有个很感人的答案:为了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参与意味着付出与欣赏。不知不觉中,角色转换了,昔日的孩子,已长成可以依靠的大树,因为有他,我们的生活一直在美好的期待中。</p><p><br></p><p>所谓父母子女一场,不过是相互滋养。我们原本以为自己为孩子付出了一切,到最后才发现,成全的,原来是我们自己。</p><p><br></p><p>往事只能回味,所有的记忆都在老照片里慢慢寻回。每个妈妈都喜欢回忆孩子的过去,我也不例外,不养育孩子,根本体会不了孩子带给我们的快乐和美好!</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儿子,生日快乐!🎂</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