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乎?偷乎?

好❤️情

职业生涯的故事 <p><br></p><p>八月骄阳似火,整个大地酷似一个大烤箱。接待室里,两名中年男子仍在争论。一个说是借,一个说是偷。是借,是偷,有待于进一步证实。</p> <p>询问在继续。我用威严的目光把那位被指控的人,由上至下打量一番,试图寻觅出蛛丝马迹。那人自述是外地某汽运公司的业务员,为联系业务,东奔西跑,早已累得气喘吁吁。途径一房间时,他看到房门敞开的屋内,停放着几辆没有上销的自行车。他原想与车主打招呼借用一下,却四处无人,于是随手推了一辆,忙着去联系业务。午后,他将用毕的自行车推回原处时,被车主撞见,两人拉扯着来到派出所。</p> <p>“你说是借,经车主同意了吗?”我单刀直入。“没有。”他不由自主地低下了头。我讲述了借在法律上的定义,他说的借则不攻自玻。“不是借,哪是什么?”我接着追问。“不是借,便是偷了。”也许,此时的他再也找不出别的答案。未了,他又拖了一句:”可我真没想过要偷!否则,我不会推这辆旧车,不会再在那儿出现,不会……”他一下子说了好几个“不会”。我仔细地听着,因为这是他的辨解。</p> <p>我进一步查实了他的身份和他所述的一切。我掂量着,说借不能,说偷无据,擅自挪用无可非议。经批评教育,他主动向车主赔礼道歉,得到了车主的谅解。当然,我也没忘对车主进行一番加强安全防范的宣传教育。</p> <p>虽说,这件事很小,从中给我的启示,让我久久难忘。“不是借,哪是什么呢?”无论问别人,还是问自己,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客观事实和法律依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