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董安宏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外公死的早,我不曾见过。外婆,在我记忆里只见过一次。那一次见到的外婆躺在炕上,已经骨瘦如柴,奄奄一息了。果然没过几天,舅舅家就来“报丧”,说外婆死了。</p><p> 很遗憾,外公和外婆,在这个世界上“走了一回”,连一张照片都不曾留下。有很多时候,我就想知道属于我的外公外婆长什么样儿,但我却无法知道。</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不仅是外公外婆,我也没有看到过母亲昔日的照片,那怕只有一张呢。有的时候,&nbsp;我就想知道昔日里的母亲什么样子,小时候的母亲也很可爱吗?年轻时候的母亲也很漂亮吗?姑娘时候的母亲也扎一马尾辫吗……很遗憾,没有照片,我无法知道。</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曾经在几个舅舅家,舅舅家的相框里,努力地寻找过外公、外婆、几个舅舅和母亲昔日里的影子,但遗憾的是,没有,一张都没有。为此,我纳闷过,那个时候的人难道不喜欢照相吗?他们也应该经历过这样那样的节日,也应该过过生日,他们为什么就没有想到有一个一个的“留念”呢?</p><p> 他们就如此来到这个世界上,又从这个世界上离开,连一点“痕迹”都不曾留下,这也太……</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自打我记事起,我们家堂屋就挂着一个不怎么大的“相框”。那相框里,大大小小夹着十几张黑白照片。</p><p> 最大的一张是1959年,父亲与其几个同事的合影。那合影里的父亲,还是一个青年,只有三十九岁。父亲穿一身黑色中山装,站在后一排最左边。那张照片里的人都没有笑容,都神情严肃。</p><p> 另有一张,是表哥毛教红两口子的订婚照。表哥毛教红是一个教书先生,站在表嫂的身后,温文儒雅,一脸的书生气;表嫂是一位富家千金,长得楚楚动人,像一个女明星似的。</p><p> 相框里,大姐的最多。有大姐同学的照片,也有大姐和要好的几个同学的合影。其中有一张,上面是三个人,除了大姐,另外两个女同学,一个叫菊霞,一个叫苏霞。大姐经常说到她们,也经常和她们有来往。</p><p> 属于我的只有一张,那是小学毕业时我和长侃、潮潮、润兵几个的合影。那张照片里的我只有十三岁,蹲在前面一排,又瘦又小,眉毛特别黑,那是我这辈子的第一张照片。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这个相框里,我没看到有母亲、哥哥、妹妹、三弟和四弟的照片。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没有,他们没有照过相吗?</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父亲和母亲,应该是解放战争期间走到了一起。父亲和母亲为什么就没有一张结婚照?是因为穷,还是那个时候的人就不讲究这个?父亲虽然照片很少,甚至只有那么一张,总归算有,可母亲竟然一张都没有,为什么呢?</p><p> 我经常在想,虽然父亲母亲不在了,但他们却留下了很多照片,各个时期的照片,那该多好,多珍贵啊?我多么想这个相框里有一张属于我们的全家照啊!那照片里,父亲母亲坐在前排最中间,母亲怀里抱着小弟,我们兄弟姐妹就站在父亲母亲的身后或者其周围……那是多么幸福的一个画面啊!遗憾的是,这样的画面,我没有看见过,我这辈子都不会看到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81年,在我的提议之下,父亲本打算在三弟接到录取通知书之后,到镇上拍一张全家照,谁知出了意外。三弟因为那只右手没有被正式录取,喝农药自杀了。三弟是我们兄弟姐妹中最聪明和最懂事的一个,三弟死了,全家人陷入到了无比的悲痛之中,谁也没有再提拍全家照这件事。</p><p> 好在整理三弟遗物时,在三弟的日记本里找到了三弟和几个同学的合影。这几张照片我珍藏在相册里,那是三弟留在这个世界上仅有的影子。</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84年,办理身份证时,母亲才第一次走进了照相馆。除了身份证上用的一寸头像,妹妹还为母亲拍了一张全身照。在那张照片里,母亲坐在一只藤椅上,穿一身黑色的棉衣,额头和脸颊上刻着一道道皱纹,头发已经变得泛白和稀疏,那淡淡的笑意里充满了疲惫……</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是母亲一辈子唯一的一次照相,这两张黑白照片是母亲留在这个世界上仅有的影子。照片上的母亲,只有五十八岁,也许是岁月的过于艰辛和劳累,看上去已经很老很老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再回到老家,在&nbsp;那个相框里,从此可以看到母亲的影子了。看到母亲的这张照片,我感到很欣慰,有这张照片在,我永远都能看到母亲的身影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71年的那个春天,只有八个月大的小弟被送人了。小弟在我们家的八个月里,没有照过相,所以,那相框里也没有小弟的影子。</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88年的那个夏天,哥哥意外死了。安葬完哥哥,我曾经认认真真整理过哥哥的遗物,我特别想找到哥哥的照片,那怕只有一张也行。可是,我什么也没有找到。哥哥就这样离开了这个世界,竟然连一点“影子”都没有留下。</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94年三月,母亲患脑溢血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办完葬礼,我第一件事就是收藏了老家的那个镜框和镜框里的那些照片。这些照片尽管已经很旧很旧,甚至有些发黄,但其却成了我人生最珍贵的收藏。</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母亲的两张照片,我就粘贴贴在一本相册的首页。没有事的时候,我就翻开看看。我会一气子看上大半天……</p><p> 这是母亲留在这个世界上仅有的影子,母亲不在了,我无法再听到母亲的说话,我也无法再倚在母亲的身旁,拉着母亲的手……我唯有的就是通过这两张照片,去重温母亲往日里音容笑貌,感受有母亲在的那些温馨的日子……</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母亲去世已经二十六年了,在这二十六年间,除了在梦中偶尔还能见到母亲,我想母亲的时候,就只有拿出来这两张照片看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五十八岁的母亲,穿着一身黑色的棉衣,就坐在一只藤椅里。额头和脸颊上刻着一道道皱纹,头发不仅泛白而且稀疏,淡淡的笑意里充满了疲惫……</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看着这张照片,往日里的点点滴滴,又像电影回放一样,一幕一幕出现在了我的眼前……</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看着看着,便泪眼模糊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