瓠子湾的儿女 十五(中篇小说 原创)

河清

<p>  话说那年,在刘云和宇霞的努力下,化肥终于运回了瓠子湾,瓠子湾那一大片果树,茶树林好一片热闹的景象,人们欢天喜地,载歌载舞地给那严重缺乏营养的黄黄的果树,茶树施肥料。肥料渗进了急需营养的果树,茶树体内。</p><p>春天,那一大片果树,茶园郁郁葱葱,惹人喜爱,绿了山村,也绿了人们的心田,茶园里,采茶故娘唱着采茶曲高兴地采着茶,林宇翔被县上评为先进个人,村也被评为先进村。</p><p><br></p><p> 转眼已是二000年春未初夏了,这时的宇翔已是三十七、八岁的人了,而李静也是三十一,二的大龄姑娘了,虽然张新爱他,追求她,可她心在宇翔这里,只要宇翔一天不结婚,她就等他的宇翔哥,那怕是无望的等待……</p><p>而张新也是痴情的小伙子,他也等着李静,虽然他现在也是宇霞厂子里的大梁师傅,也不乏厂子里和村里姑娘的喜欢,可他就是不动心,一心一意地等着李静姑娘……</p><p>家乡富裕了,村民们也富裕了,宇翔思念晓兰的心更浓了,“晓兰呀晓兰,家乡富裕了,姐妹们的悲剧不再重演,可你却还在那里受苦,受尽折磨”宇翔心里反复念叨着,这天晚上他又来到以前和晓兰常约会的地方。</p><p><br></p><p> 这是瓠子湾底小河弯处一个水势缓流的地方,宇翔坐在他们曾经坐过的石板上。</p><p>今夜,银色的月光洒在大地之上,星星象灯笼悬挂在湛蓝的天空,野草上的露珠在月光的映照下闪着珍珠般的光芒,蟋蟀和一些不知名的小虫在尽情地欢唱,翡翠般的小溪河水唱着歌欢腾地流向远方。</p><p>宇翔无心享受这诗情画意般美妙的夜晚,他仿佛又回到那年和晓兰在一起时的欢乐时光。</p><p>他曾记得,也是这样的夜晚,他和晓兰在这块石板上坐着,“翔哥,你不是说要让山村点上电灯吗?”晓兰向溪水里扔着小石头对宇翔问道。</p><p>“是啊,我们首先要把通向外界的公路建起来,然后才有运输能力修建电站啊!</p><p>我已向老村长汇报这宏伟的蓝图,等村上有了钱,把公路建好,再说长远的计划,不知要多少年后啊!”宇翔捡起一个扁平的小石头向小溪水里打水漂。</p><p>”翔哥,首先要有钱,山村才有可能尽快通公路,建电站,点上电灯。</p><p>翔哥,你看这水从上游流下,水势高,急,猛,如果把水截流形成落差,我想能不能建一个小型水电站。”晓兰用手指着小溪河</p><p>”那会儿,我们山村就会万家灯火呢!”</p><p>“到那时我们就会…"晓兰突然娇羞地低下头,用手抚弄自己的发辫</p><p>“就会怎么呢?”宇翔不明白晓兰的意思,用手抓抓自己的头发。见晓兰低着头用手抚弄着发辫娇羞的样子,又不说话。</p><p> ”对呀,我怎么就没想到呢?”宇翔这才反应过来,兴奋地说。</p><p>”你呀,你知道小熊的外婆是怎么死的吗?”晓兰突然跳皮地说道。</p><p>“老死的,病死的吧,唉!我说晓兰你这是什么意思嘛?”宇翔怔怔地问道。</p><p>”什么意思,你呀,嗯,跟小熊的外婆一样一一笨死了!”晓兰用手指着宇翔的鼻子哈哈大笑起来。</p><p><br></p><p>哈哈哈</p><p>……</p><p><br></p><p>”你,看我不惩罚你!”宇翔也哈哈大笑着说,他一边笑,一边伸手想拥抱着他的晓兰,亲吻她,给她爱这就是宇翔给晓兰的惩罚。</p><p>可当宇翔的手刚伸出时,晓兰早在山野间奔跑 ,宇翔追上晓兰和她站在一块高地,他们双手在嘴边做成一个喇叭形状,一起大声喊起来,”喂,大山,我的母亲,你的儿女们就要让你的眼睛明亮起来了,让你睁开你那明亮而美丽的大眼睛,看看你的儿女们吧!……”</p><p>他们的声音回荡在蓝天、白云,回荡在高山、小溪中…</p> <p>  “翔哥、翔哥!”亲切的呼唤传到宇翔的耳里。可宇翔的思绪还没收回,还在远方,他伸出有力的大手紧紧的拥抱着来人。</p><p> "兰,你回来了,你看,你的设想就要实现了,我们村上马上就要通公路、修电站,点上电灯了…”</p><p>宇翔鼻子一酸,说不出话来了。</p><p>这时,他听见了轻轻的抽泣声,突然意识到什么,赶紧松开了手,看清被自己拥进怀里的人是李静。他忙说:</p><p>”李静,你!什么时候来的?我,对不起、对不起…”宇翔语无伦次地说道。</p><p>”翔哥,我知道你心里很苦,知道你一直爱着晓兰。我真羡慕她,自我长大后,我曾用我的爱来温暖你受伤的心,这么多年了,我总走不进你心里。</p><p>翔哥,我爱你,我喜欢你,翔哥,我文化没你高,只是一个初中生,不知道咋去表达我对你的爱,但我就是爱你,只要想着你,看见你,我心里就甜甜的,什么困难都难不到我,翔哥,我愿用我一生的时间等你。</p><p>翔哥,今天我向我爱的人,表白了自己的心迹,纵然不能被你接受,也不后悔。”李静把这么多年来对宇翔的爱,勇敢地向林宇翔,她心中的翔哥表达……</p><p>"静妹,我…”宇翔痛苦地蹲下,埋着头,双手抱着头,双肩抽动着,李静见他这样,她慢慢蹲下,双手扶着她爱着的翔哥。</p><p>宇翔想着这么多年来,李静默默地在他身边支持他,鼓励他,特别是在母那年生病时,对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对这这个家所做的一切。</p><p>还有那年去广州,自己因为气候不适而生病住院,李静体贴入微的照顾,他此时才明白,自己是爱李静的,他抬起头站起来把李静拥入怀抱:</p><p>”爱你你,李静。”</p><p>他的泪水忍不着滴落在李静的肩上,脸上……</p><p>李静终于等到了他的翔的爱,把头埋进宇翔的怀里,无声地哭泣着,好久,李静才抬起头来说:</p><p>“翔哥,告诉你好消息,上次来歁察我们这里修电站的工程师说,这里能建小型水电站,发电量足够我们乡用,如果资金到位,开年后就可动工,还有炒茶机,揉茶机已联系好,只要有电了,一切都可机械化了…”</p><p>”好,开年就动工,工艺厂资金还有多少?”宇翔松开李静站起来,走到小溪河边,望着哗啦啦奔跑着的溪水,这时候的李静已是村上的会计了。</p><p>”还有几万,加上今年收入,差点也不多。争取吧,争取开年动工。“</p><p>”不是争取,开年一定动工,一天也不能耽误!…”宇翔望着小溪河坚定地说道,他把右手抬起有力地划下一捺!</p><p><br></p><p> ”翔哥,还有一个好消息告诉你,晓兰姐她…”</p><p>李静为了不使宇翔过于激动,尽量淡淡地说:</p><p>“晓兰姐的丈夫家尽管开了个'五金店',生活很富裕,可是他丈夫不学好,常和一些不三不四的人一起耍,染上了毒,吸毒败光了家业,父母起初在家让他戒毒,想了很多办法,总戎不掉,越吸越凶,家也败了,他的父母实在没办法,把他送去戎毒所了,晓兰悲痛欲绝,向有关部门提出离婚诉讼…</p><p>翔哥,你忙于村上的事,无暇顾及此事,所以你没听说,其实我和你父母早知道此事,只是他们怕你难过,想……想促合……”李静羞涩地低下了头,良久,她才又抬起头来说,翔哥,我也有私心,我也怕你知道去找晓兰姐,翔哥,对不起……</p><p>翔哥,去看看晓兰姐吧,去把她接回来吧!”</p><p>李静鼓起勇气把晓兰的事情告诉了宇翔,她想,应该告诉翔哥,翔哥那么爱晓兰姐,虽然他现在说爱我,我也是多么渴望和翔哥在一起,但翔哥,他的心里有晓兰姐,这么多年了,无论我多么努力,我还是走不进翔哥心里,虽然我心疼,但我不后悔我等了翔哥这乡久。翔哥是一个值得等的男人。尽管我无法割舍对翔哥的爱,可我永远不会恨他,我爱他,哪怕这爱是多么的苦!</p><p><br></p><p>翔哥心里更苦,近四十岁的人了还是单身,为改变家乡面貌付出了他的青春,他的一切,这么优秀的翔哥,应该有个好女人来照顾他,晓兰姐就是翔哥心里的好女人……</p><p><br></p><p><br></p><p>听着李静的话,宇翔耳边突然响起妈妈的唠叨:</p><p>“李静是个好姑娘,她的心啊,像金子一样,翔儿,你可别把她弄丢了。”</p><p>此刻,他才知道自已是多么的渺小,多么的配不上李静妹子,一直以来,他根本就没有认真地去了解,去关心李静,也根本没有认真去试着爱她……</p><p>他在心里反复念叨,像金子一样,像金子一样……</p><p>他再一次把李静拥入怀抱:“我爱你,李静,那些都过去了,我们一起去看你的晓兰姐……”</p><p><br></p><p><br></p><p>未完待续</p><p><br></p><p>图片来自网络</p> <p><br></p><p>作者 河清</p><p><br></p><p> 区作协会员,笔名河清,潜心钻研文学,喜欢动笔,作品散见于省内各级纸媒,和省内外多家电子平台。发表中篇小说《瓠子湾的儿女》及一些短篇和大量诗作,受到好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