瓠子湾的儿女 十四(中篇小说 原创)

河清

<p>  时间过的好快,转眼又是春天,宇霞在外县已一年多了,虽然外地,人生地不熟的,但她靠自己和员工们过硬的手艺和她诚信的品格很快在那里站稳脚跟,生意很好!</p><p>这天,他和陈晓又去省城进货,火车载着他们奔向目的地,宇霞却无法掩饰内心的痛苦,她痴痴的望着窗外。</p><p>窗外是连绵起伏的山峦,瘠薄的山恋好久好久也看不到一个村落,杂草在山峦上死去,又在山峦上萌发,倒挂刺开出苦涩的紫花,为这山峦装点出一些颜色。</p><p>她心灵的视觉却看见和小伙伴们在家乡山上过家家,摘野果子吃的身影,听到那欢乐的笑声;</p><p>看见和小伙伴们一起牧牛的身影……</p><p><br></p><p>突然一棵歪脖子树跳入宇霞的眼帘,啊!一棵歪脖子树也郁郁葱葱地在这贫瘠的土地上顽强地生活着,就在这瘠薄的山峦上,有那么多的生命和希望在生生灭灭地繁衍……</p><p>宇霞望着这些,心中既凄凉又有了希望……</p><p> 这时宇霞忽然觉得有人触动了她身体,她本能地回头,并一把抓着那人的手,大声说道:”你在做啥子?”原来是个小偷,趁宇霞不注意时搜她怀中的包。</p><p>声音惊动旅客,陈晓,也不知到那里去了,被宇霞抓着手的男人奋力想挣脱宇霞的手,但挣不脱,其它几个小偷见状上前掰宇霞的手,这时去倒开水的张新也回来,见状忙去制那几个小偷,周围旅客也帮助制服那几个小偷。</p><p>有人大声呼道:”抓小偷了,抓小偷了!”此时正好火车减速快进站了,那几人见状不妙,急于脱身竟拿起刀刺向张新的手,陈晓的手顿时血流如注,这时闻迅赶来的乘警制服了那几个正欲跳窗而逃的小偷。</p><p><br></p><p> 医院里,陈晓躺在床上,宇霞在窗前削苹果,心里无限的悲伤,她喜欢刘云,深深地爱着刘云,可她是地道的乡下妹子,而宇翔是教师,受人尊敬的教师,她知道刘云也深爱着自己,但刘云从未向自己表白过,现在自己又这样被邓非糟蹋,她还有啥脸见她心爱的人。</p><p>她知道陈晓对自己的情义,可感情这事,不是谁能左右的,现在陈晓为自己被小偷弄成这样,她感动,虽然自己不爱他,但嫁给一个爱自己的人也是幸福的,于是她边削苹果,边真城地对他说:”陈晓,等你伤好了,我们就回家去,我们的家乡现在的变化可大了。”</p><p>“可你事业咋办?”陈晓疑惑地说。</p><p>”不做了,在外漂泊这么多年,我累了,想回家了,若你不嫌弃我,我就嫁给你。”宇霞他停下手中削苹果的刀,转身真诚地对陈晓说。</p><p>”宇霞,你别这样想,我,我配不上你……”陈晓这么多年了,他心里一直默默地爱着宇霞,他和张新一样能干,都是宇霞的得力助手,尽心尽力地帮宇霞。</p><p>陈晓默默地关心着宇霞,常问寒问暖,宇霞失意和成功,他都陪着她…一起难过,一起笑。</p><p>他和张新曾经私下里交谈过,他们都说是宇霞把他们带出来的,学到技术,赚了钱,吃水不忘挖井人,跟着宇霞好好干吧!</p><p>陈晓虽然爱宇霞,但是他很自卑,一直不敢向宇霞表白,只有在心里默默地祝福刘云和宇霞能结合白头到老。</p><p>他愿意这样跟着宇霞,无然无悔,他的这些付出,宇霞心里都知道,宇霞不想担误了陈晓,曾给他介绍几个女朋友,陈晓都婉言谢绝了。</p><p><br></p><p>如今,宇霞对自己这样说,他心乱了,但他还是自卑的婉言谢绝</p><p>……</p><p><br></p><p><br></p><p><br></p> <p>  县城里,蓝蓝的夜空挂着一弯新月,淡淡的月光洒在大地上,刘云正对他爸说:”爸,今年中秋,省里要举行'青年好声音'比赛,我想去把宇霞找回来,因为这是个难得的机会,我不想宇霞这个人才埋没了,也不想她失去这个机会。”</p><p>“可你知道他在那里吗?”刘老师虽然嘴上不说,但他心里也着急,听儿子这么说,他心急地问到。</p><p>“宇翔知道,因为宇霞把她在外做沙发挣的钱基本都寄回村上了,宇翔说每一笔款,村上都给她打了借条并写了多少利息,按银行当年代款最低利息算,每次春节回家时都给她,但她硬是不收,说放那里等村上富裕了,修好水电站再还给他……</p><p>我问了宇翔,他告诉了我地址,我明天请假去把她找回来。”刘云早就安排好了一切。</p><p>”好,你去吧,爸也不想她就这么埋没了哈。”</p><p>”爸,孩儿有一事要告诉你。”刘云突然严肃地对他爸说。</p><p>“你说,我听着呢!”</p><p>“爸,我爱宇霞,这次去我就向她表白这么多年来我对她的爱,爸,很久了,很久我就想告诉你了,但我没勇气,我懦弱,但是现在我正视我的感情,我爱宇霞,没有她,我心里空空的,干涸了一样,特别是这一年多没有她在身边,我几乎快崩溃了,爸,我想得到你的支持和祝福……”刘云终于鼓起勇气对他爸说。</p><p>是的,他爱宇霞,一直深深地爱着她,可他怕受各方面的阻力,一直压抑自己的情感,努力帮助宇霞,关心宇霞,就这样陪着宇霞,天天看着宇霞,他也觉得幸福。</p><p>特别是这次宇霞遭受了致命大的打击,他的心都碎了,他本想找宇翔问问她的去向,可他怕世俗的流言蜚语,他怕异样的眼光盯着他,他承受不起,他矛盾,痛苦极了,可是在这一年里,他没有宇霞的消息,看不见宇霞,他像失了魂一样郁郁寡欢,朝气蓬勃的刘云不见了……</p><p>当高老师告诉他中秋省城要举行“好声音”歌唱大赛时,他第一时间想到了宇霞,他兴奋,激动,他坐不着了,他睡不着觉,他认真地审视自己对宇霞的感情,审视他们在一起时那么多美好的时光,是的,他是爱她的,他不能没有她……</p><p>他决定去问问宇翔宇霞的去处,他要去找她,去找她回来参加歌咏大赛,去向她表白这么多年来对她深深的爱恋。</p><p>“刘云,你的爱情,你自己决定,爸支持你,再说宇霞是个好姑娘,爸也很喜欢她做我的儿媳妇,我等你对我说这件事很久了……”自宇霞出事后,刘老师</p><p>见自己的儿子像变了一个人,他知道自己的儿子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爱上了林宇霞,俗话说,知子莫若父,他心疼,但又不好明说,他要让儿子自己做选择,此刻,他听刘云对自己说他爱宇霞,要向她表白自己对她的爱情,要去把他接回来参加歌唱大赛,他心里释然,高兴,他向他的儿子表明了他的意愿。</p><p>“爸,谢谢你,谢谢你……”刘云不等他爸说完,激动地上前拥抱着他的爸爸连连说着。</p><p>他没想到他的爸爸对他的婚姻,是那样开明,民主的人,他原以为要向他爸做很多工作,才会答应他对宇霞的爱情,他甚至想到了说服爸爸很多的理由……</p><p><br></p><p>宇霞沙发店里,刘云正在做宇霞工作。</p><p>”宇霞,这是机会,机不可失,你知道两位恩师多么盼望你回去吗?”宇霞低着头一直哭。</p><p>”宇霞,邓非在你走后,有关部门就把他抓了,判了刑,你知道的,再没姑娘上他当了……”</p><p>刘云就这样一直说,他也不知道咋就这么能说。</p><p>宇霞,一边听着刘云说,一边想着自己这几年在外所受的苦和痛苦;想着二位老师对她的支持鼓励培养;想着老师对她的亲切话语,好象老师就站在她的面前,慈祥的向他微笑着说“'回来吧,宇霞';想到家乡的贫穷;想着宇翔他们为之奋斗的情景,她的眼晴燃起了希望之光。</p><p>她慢慢抬起头来,对刘云说道,”我回去,我跟你回去,回到高老师那里练习,参加歌咏大赛,谢谢两位恩师,谢谢你,刘云……”</p><p><br></p><p>宇霞把生意交给张新和陈晓打理,她和刘云回到县城,住在刘老师家里,她在刘云对她真诚的表白,追求下,接受了刘云对她的爱情,因为自己已那么深深地爱着宇翔,那么渴望得到刘云的爱情,她和刘云深深地相爱了……</p><p>同时在高老师指教下,心无杂念地认真学习,各方面都进步很快,转眼己是中秋,省青年歌手比赛场上,身着蓝色连衣裙的宇霞正唱着歌…</p><p><br></p><p> 乡恋</p><p><br></p><p>弯弯的小河,黄黄的山,</p><p>依偎着贫瘠的小村庄。</p><p>外出的脚步总是不想停下,</p><p>总是忍不着深情回望故乡。</p><p>梦里,男人们烧洒里瘦,</p><p>女人们背影</p><p>像落日的轨迹,呈弓形</p><p>梦 依然凋零。</p><p>寻根的身体,始终在路上</p><p>找不到归途的灵魂</p><p>注定下落不明。</p><p>弯弯的小河,青青的山,</p><p>依喂着小山村。</p><p>蓝蓝的天空,阵阵的花香。</p><p><br></p><p>……</p><p><br></p><p>优美动听的歌曲终了,全场鸦雀无声,片刻台下才</p><p>如梦初醒,忽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p><p><br></p><p> 林宇霞在这次“青年好声音”比赛中荣获第一名,颁奖大会上,身穿绿色长裙的林宇霞捧着奖杯象春天的天使一样走下舞台,台下高老师,刘老师,刘云他们手捧鲜花迎接他们的天使。</p><p>”衷心祝贺你,美丽的天使!”</p><p>宇霞流着泪和他们拥抱在一起,”老师,刘云,谢谢你们!谢谢你们!…”</p><p>“宇霞,请你嫁给我好吗?”刘云突然拿出一朵红玫瑰,单膝跪地向宁霞求婚。</p><p>”嫁给他”</p><p>……</p><p>这时候,只见观众齐声向宇霞喊道,宇霞红着脸,羞涩地点着头答应了刘云的求婚。</p><p>“啪啪啪“现场观众又是一片喝彩和掌声……</p><p><br></p><p>未完待续</p><p>图片来自网络</p> <p><br></p><p>作者 河清</p><p><br></p><p> 区作协会员,笔名河清,潜心钻研文学,喜欢动笔,作品散见于省内各级纸媒,和省内外多家电子平台。发表中篇小说《瓠子湾的儿女》及一些短篇和大量诗作,受到好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