瓠子湾的儿女 十三( 中篇小说 原创)

河清

<p>  自林宇霞和邓非见面后,邓非就多次给宇霞说,请她到歌厅唱歌,都被宇霞婉言谢绝了,因为她没时间去唱歌,她要经营沙发生意,还要到高老师那里去听课,直到邓非歌厅的台柱姑娘因出嫁了,邓非好说歹说的缠着宇霞,宇霞才答应帮帮邓非,就这样被邓非请到《邓非舞厅》唱歌,每周二次,价钱是邓非以前请的唱歌表演姑娘的两倍。</p><p>每逢宇霞歌唱时,邓非舞厅便是场场爆满,他的沙发生意也更好了,因为认识的人多了,知道她还是沙发老板,所以都互相介绍,她的生意越来越好了,她应酬越来越多,生意打理基本都交给了刘云。</p><p>去高老师那里学习音乐知识的时间也更少了,她的思想在慢慢地发生微妙的改变,最后干脆就不去了,她想,从农村出来不就是为了挣更多的钱吗?家乡宇翔建设家乡不是需要钱吗?我现在在邓非这里唱歌也能挣很多的钱,在高老师那里学唱歌,以我的那点唱功要有点起色,谈何容易。</p><p>所以她干脆不去高老师那里学唱歌了,其实还有的是他在邓非那里,观众的吹棒,掌声,还有邓非的夸奖,都满足了她的虚荣心,只是她没感觉到而也。她的离去令高老师常常为之叹息。</p><p><br></p><p> 慢慢的,他也疏远了刘云,疏远了刘老师。</p><p>刘云,刘老师和高老师看着宇霞的变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们经商量,决定让刘云找宇霞谈谈。</p><p><br></p><p> 秋天的一个夜晚,刘云和宇霞一起来到他们常去的河堤。</p><p>夜深了,天上没有星星,没有月亮,宇霞和刘云坐在他们常去的河堤上,依然斜靠地坐在那棵柳树下的长椅上,阵阵秋风吹来,枊叶飘落发出摩擦的沙沙声响,风吹在身上有些寒意,宇霞打了个哆嗦。</p><p>刘云心烦意乱,思索着咋和宇霞沟通,没注意到宇霞的冷。</p><p>……</p><p><br></p><p> ”宇霞,你要学的知识还多着呢,你这样不去上课,我爸爸和高老师多痛心,高老师每到你要去练习的时候,就早早的为你准备好一切,可你每次都令他那么失望哦……”刘云尽量用缓和的语气说道。</p><p>”别说了,刘云,我不想学了,就这样很好的,我在邓非那里唱歌既能挣钱,又能带动我的沙发生意,这样收入很好的啊。”宇霞不等刘云说完,执拗地打断了刘云的话。</p><p>”你变了,你啥时变的唯利是图,变的虚荣了。”刘云有点激动,继续说道:</p><p>“你看不见为你叹息,关心你的老师了。你在那里唱歌,若没有高老师的训练,你能唱的那么好吗?”刘云越说越激动</p><p>”你知道邓非是什么样的人吗?他也变了,不再是上学时的那个充满激情而霸道的邓非了。</p><p>他在利用你为他赚钱,在他那里上班的女孩不知多少被他非礼,只是她们没勇气去告他…”</p><p>”刘云,你对我说这些是啥意思啊,邓非咋样关我什么事?我只是在那里正经唱歌,正经表演。“宇霞打断刘云的话。</p><p>“宇霞,对不气,我心急,我激动,我没别的意思,只是给你提个醒,再有就是你不能因为挣钱而失了你的初心……”</p><p>“刘云,我对不起老师,对不起你,可是我需要挣钱,回家乡支援翔哥他们建公路和电站。他们急需一大笔钱,光靠政府拨款是不够的,我挣的钱拿了一些回家乡了,尽管村上打了借条,你就说我傻吧,可我不想让村里的姑娘像小兰一样做牺牲品,对不起,刘云…”宇霞见刘云诚恳的样子,她语气缓和多了,沉默了一会她说,可话还没说完,她受不了了,哭着跑了……</p><p>刘云一面跟着跑,一面大声说:”宇霞,你要冷静一点,高老师时时都等着你回去…”这时候,天空突然下起了小雨,他们就这样在小雨中奔跑着……</p> <p>  宇霞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回忆着,打自已在县城遇见刘云后,刘老师,刘云就尽力鼓励帮助自己,在老师和刘云的帮助下开了沙发店,刘云四处奔波为自己拉生意,现在生意越来越好,尽管自己给刘云开工资,提成分红,刘云硬是不收,我实在没办法就到银行给他办了卡,把他应得的钱悄悄的打上去,卡还在我这里,也没敢给他说,等有机会的时候给他。</p><p>现在,我去邓非那里唱歌,生意的担子全压在刘云身上,宇霞呀,这是你的生意,人家干嘛对你这么好,这么劳累操心呢?这样的老师,同学我咋这样伤害他们呢?</p><p>高老师,他何尝不是和刘老师一样那么关心,帮助我?宁霞呀宇霞你这是咋了?可她又一想,我在邓非那里唱歌,工资也不菲,还能带动沙发生意,唱歌,以我的水平,”哎“……想到这里,她心里一阵阵疼,不仅长叹了一声,无论如何,她决定到高老师家去一趟……</p><p> 高老师家里,高老师正语重心肠地和宇霞谈话:”宇霞,老师知道你内心的痛苦,你要挣钱,拼命地挣钱,支援家乡的建设,这没错,老师很佩服你和宇翔这一代青年的勇气和志向。</p><p>可你知道吗?在中国还有多少个家乡和你家乡一样的贫困,姐妹们遭受同样的遭遇,仅凭你一人在外挣钱能把他们都振救,把他们的家乡也建设好吗?</p><p>你有得天独厚的好嗓子,为什么不发挥你的特长,把歌声唱响全中国,甚至全世界,让所有有爱心的人贡献一点力量,把这些力量加起来,不小于你一人之力吧,宇霞,你咋就不自信呢?老师都相信你有这个天赋……”</p><p>“老师,我错了……”高老师简单而朴素话,让宇霞恍然顿悟,为啥这么简单的道理却要老师来点化呢?难得自己真的错了吗?</p><p>”是的,你错了!宇霞。”</p><p>那来的声音?哦!那是自己灵魂的声音,宇霞抬起头羞愧地对高老师道。</p><p>“我明天就去辞掉…“宇霞又急着对高老师说道。</p><p>”好!”高老师站起身来,走过去轻轻拍着宇霞的肩膀,”好孩子,老师相信你,去吧,刘云在外面等你“</p><p><br></p><p>……</p><p><br></p><p>这天,秋高气爽,街道两旁的银杏树叶金黄金黄的,在秋风的吹佛下,摇曵生姿,有的勇敢地离开树,在天空中,翩翩起舞,宇霞穿着蓝色的风衣,,骑着自行车,徜徉在这如画的秋里……</p><p><br></p><p>“她来到邓非歌厅,”邓非,从今天起,我不来你舞厅唱歌了!”宇霞用不用置疑的口吻对邓非说道。</p><p>“这咋的了嘛,我有啥地方对不起你吗?”邓非非常惊讶地问道,心想,若失去了宇霞,可以说我的收入会急剧下降。</p><p>想到这,他极力装出镇定的样子说:”老同学,我那里错了嘛,我改,工资嘛,我再给你加一倍好吗?”</p><p>”对不起,我真不来了!”</p><p>说完宇霞转身就走。可邓非却一把拉着了她,</p><p>”好,既然你决定不来了,那给个面子,我们一起吃个饭吧!”</p><p>宇霞还能说什么呢。</p><p>邓非叫他的员工去外面餐厅点了些莱,拿来一瓶红酒,他们就在歌厅里面的桌上摆好宴席</p><p>……</p><p>“来宇霞,为我们的友谊干杯!”</p><p>”邓非,你知道我不喝酒!”</p><p>“来,给老同学面子嘛,只喝一杯就行,是红酒,不醉人的!”</p><p>霞听他这么一说,也想尽快回店里,她端起酒杯一饮而尽。</p><p><br></p><p> “我走了哈!”宇霞吃完饭对邓非说道,刚要转身,忽觉身体飘飘然,头重脚轻。两脚似乎踩在棉花上,怎么也迈不动步子。</p><p>原来,邓非见实在留不着宇霞,那心里早有的邪念跳出来了,他在宇霞的杯里放了他所需的药。</p><p>“宇霞,你咋的了,我扶你回家吧!”邓非假惺惺地对宇霞说道。</p><p>”不,我自己走!”可她整个身子却倒进了邓非的怀里。这时她才似乎明白了什么?</p><p>她恨不得狠狠打邓非两耳光,恨不得和他拼个你死我活,恨不得把他碎尸万段,可是她动了动手脚,无法动弹 !</p><p>她张大嘴巴喊,却喊不出口……</p><p>邓非这个衣冠禽兽用卑鄙的手段,终于达到了他邪恶的目的。</p><p><br></p><p>列车载着宇霞,也载着她一颗破碎的心离开了县城。</p><p><br></p><p> 宇霞痛哭后,鼓起勇气到有关部门去状告了邓非那衣冠禽兽后,便匆匆离开了县城。她没有和关心爱护他的两位恩师,同学刘云告别。</p><p>到另外一个县城谋生去了。</p><p>她悲痛欲绝,也想到过死,但她想,沙发店里那么多员工咋办,他们都要养家糊口,有的超生了,有两三个孩子,上有老,下有小的,有的家里还有病人等着他们拿钱回去治病,不能没有工作,他们要重新去找一个适合的工作,谈何容易……</p><p>再说他们跟了自己这么久了,咋舍得让他们失去饭碗。他们虽然不知道自己发生了什么,好好的,为什么要离开这个县城,去陌生的地方,但谁也没问,只默默地帮助我搬家,陈晓心里更是难过极了,我看见他在一个角落里偷偷抹眼泪,我晓得他一定猜到了我发生了什么事,一定是天大的,我才会有这样的决定,但他不能问我,他难过伤心的在那个角落悄悄的流泪,但我没有勇气去告诉他……</p><p>是的,陈晓虽然不知道宇霞好好的为什么要搬家,那么急急地给刘云留下那张交待给他的搬家后要处理的事,但是,他知道一定发生了很大的事,他见宇霞难过而绝望的样子,心疼,难过,可又不敢问宇霞,他往车上搬着搬着东西,再也忍不住跑到一个角落悄悄的哭泣……</p><p>还有为家乡奋斗的宇翔哥,他曽经也为失去晓兰姐而痛不欲生,这不还是廷过来了,把家乡建设的那么好,我热爱我的家乡,热爱清凌凌的岷江河水,爱彭祖山上的青草和野花以及彭祖山的梵音……</p><p>我不能死!我要活下去,像家乡铜的身影一样坚强,勇敢,因为我是山的儿女,瓠子湾的儿女……</p><p><br></p><p>当刘云来到宇霞沙发店时却空无一人,房东说她搬家走了,留给你一封信,让我等你来时拿给你。房东说着,到里屋把信给了刘云。</p><p>刘云忽然预感到什么,脚一软,差点蹲了下去,他拦了一辆车,匆匆来到火车站,列车早己开走,站台上也空无一人…</p><p>”宇霞,你为啥不辞而别,为啥要离开,为啥呀为啥?……”刘云伸开双臂,大声地向远处疾呼…</p><p><br></p><p>未完待续</p><p><br></p><p>图片来自网络</p> <p>作者 河清</p><p><br></p><p> 区作协会员,笔名河清,潜心钻研文学,喜欢动笔,作品散见于省内各级纸媒,和省内外多家电子平台。发表中篇小说《瓠子湾的儿女》及一些短篇和大量诗作,受到好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