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祭母

代百勇(碧水蓝天)

<p>  5月10日,是母亲节,窗外春意盎然,阳光明媚。别人都在忙着为母亲准备礼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而我却蜷缩在客厅的沙发里,用颤抖的手指抚摸着手机里母亲的照片,泪水瞬间婆娑了双眼。</p><p> 因为,我已永远失去了我最亲爱的母亲。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p><p> </p> <p>  往事不堪回首。至今我还依稀记得,母亲是2018年11月22日去世的,那天正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p><p> 过去,在我们这里的农村,流行着很多关于死亡的谚语,说什么“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说什么“男怕初一,女怕十五。”说实在的,我向来对这些话都是决不相信的,总觉得那些都是迷信,缺乏科学依据。而我却一直都觉得,自己是一个崇尚科学的无神论者。可是,自从母亲去世后,我却不得不承认这种话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母亲去世的那一年,她正好虚岁73岁,而且还是农历的十月十五。</p><p> 那一年我们单位正创建一级甲等医院。“创甲”是一项任务极其艰巨繁重的工作,其意义也是重大而深远,它必将被载入医院历史史册,是一件彪炳千秋的大事。院长也把此事当做压倒一切的重要任务来抓。为此,还组织全院所有精锐力量全力以赴,连夜鏖战。光是准备文字材料工作就忙了一个多月,而且每日熬到夜里十二点多。母亲去世那一天,正好赶上上级领导来单位进行初审。</p><p> 上午九时许,当时我正在忙着安排迎查工作,忽然听到手机响了,低头一看你,居然接是家中母亲打来的,但是,电话里传来的却是当地一家医院一位医生的声音:“代院长,你快点过来一趟吧!恁娘得了心肌梗塞,现在正在抢救!”竟然是于医生的声音,我们俩曾经在一起共过多事,所以彼此都很熟悉。我当时心里就猛的“咯噔”了一下,从事多年内科临床一线工作的我,深深知道心肌梗塞这个病意味着什么,心中就有一种非常不详的预感。但是心中还是不断的为其祈祷,但愿我的母亲没事。于是,就连忙紧张的对他说,你赶快拨打120电话送县医院,现在马上组织人员抓紧时间进行就地抢救,我这就赶过去!</p><p> 我向身边人简单做了一下交代,就心急火燎地驱车前往。一路上又给哥哥姐姐打电话通知了他们。我提心吊胆的一路狂奔,路上还闯了一次红灯。等我们赶到时,还是晚了。医生无可奈何地向我摇了摇头,深表歉意。此时母亲已经闭上了双眼,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我们姐弟几个感到天塌似的瞬间崩溃,瘫软在母亲身体上,捶胸顿足,嚎啕大哭。</p><p> 呜呼哀哉,我已永远痛失吾母矣!!!</p><p> 当时我真的好恨我自己,从医二十余载,救人无数。唯独对自己的母亲却无能为力,甚至连见上最后一面说一句话的机会也没有。此事成为我今生最大的遗憾,我永远都无法原谅自己。</p><p> </p><p><br></p> <p>  岁月悠悠,往事如烟。泪眼朦胧中,仿佛又依稀看到母亲在世时的点点滴滴。</p><p> 母亲是一个非常勤劳的人。小时候,家里很穷,只记得母亲终日忙碌着,家里经常养着鸡鸭鹅和猪羊等家禽家畜,等把它们养大了,就带到镇里集会上,卖出去,换一些钱来,以贴补家用,就这样艰难的维持着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她白天在地里忙着干不完的农活,在土地里刨食吃;夜里又在昏暗的煤油灯下纺花织布,为我们做衣穿。尽管如此,但是那时候依然过着一起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艰难日子。</p><p> 那时候,我们做儿女的也很懂事,每天放学回来,不是下地割草,就是放羊,要不就是在家里帮着做家务,干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p><p> 母亲是一个比较细心的人。她总是会清楚的记得我们姐弟几个人的生日。每当到了该谁过生日了,她总是一大早就起来,挑一个最大的鸡蛋,放进锅里煮熟,捞出,用冷水盯一下,再递到那个过生日的孩子手中,然后笑眯眯地亲切的说:“孩子啊,今天是你的生日,咱家里穷,买不起好的东西给你吃,这个鸡蛋就算是给你的生日礼物吧!”当时我们这些小孩子也并不懂得家里面临拮据的窘景,只记得那质甜味美的鸡蛋味道真好,沁人心脾,香飘四溢。现在回想起来,还是那样的令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p><p> 母亲还是一个朴实善良的人。跟左邻右舍的关系相处的非常好。家里么好吃的她总是让我们送给邻居们分享。邻居们有啥稀罕的东西也常常送给我们。我觉得农村这种淳朴的民风,远比城里人那种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好的不止千万里。而且这种优良传统美德仍在延续。</p><p> </p> <p>  后来,我们姐弟几个都慢慢长大成人,也相继成家立业,分开居住,徒留父母仍在独守着那间老屋。</p><p> 2008年,我因工作需要,把自己的小家搬进了县城里。当初,我也曾多次提出,让母亲来我家,跟我们一起住。可是,她总是不肯,就是勉强答应了,也总是住不几天就说要回去,说是不习惯这里的生活。我还以为,她是怕住的久了,跟妻子不好相处。后来,听老家对门邻居杨二嫂说,我母亲是真的不习惯在我家住,说在我家里,一天到晚都遇不到一个认识的人,只好天天待在家里看电视,一点意思都没有。还真不如在农村的家里,跟左邻右舍的老姐老妹们在一起的好,天天都能家长里短的聊个没完;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她担心在家里的父亲,说他一辈子没有做过饭,她走后父亲的日常生活就是一个问题。我知道这个缘由后,也就不再勉强母亲来城里了。</p> <p>  2011年,全县卫生系统为弘扬传统孝德文化,推选我为“十大孝星”之一,在全县进行巡回演讲。我就把小时候母亲的一些事写进材料里,每次演讲的时候,我都无法控制自己,禁不住泪湿衫襟,同时也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p><p> 那年的母亲节跟今年一样,也是5月10日,县卫生局举办了母亲节大型联谊活动。我现场为母亲写了一首诗,并当场朗读给她听。我当时是真的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语言多次因凝噎而中断,泪流满面,现场也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我低头看时,发现身边的母亲眼角也湿润了。</p><p> 当我跪在母亲跟前为她洗脚时,热泪再次婆娑了双眼。没想到,这是我今生第一次为母亲洗脚,竟然也是最后一次了!</p> <p><br></p><p> 我每次回老家前,总是习惯事先给母亲打个电话。她老是说:“你忙你的就行了。不用担心家里,我和你爹都没事儿。”当知道我确定要回来时,又总是说路上慢点,注意安全。后来,听邻居们讲,“只要看到恁娘站在街上往西边看,就知道是你要来了;要是她往东边看,那一定是你姐要来了。”想不到母亲也是如此热切着自己儿女的到来啊!可她嘴里从来都没有说过啊!于是就下决心以后有机会要多回来一次,可是往往事与愿违,许多次计划好的回家,往往到了跟前又被琐事缠身而不得不搁浅了。回家的次数不但没有增加,反而越来越少了,有时候一个月也回去不了一次。</p><p> 最近这几年,随着年龄的增长,母亲的身体每况愈下,大不如以前了。母亲的一生,为了操持这家,早早的就因操劳过度而患上了高血压和冠心病,经常头晕的厉害。吃了好多药,也不见好转。就在她去世的前几天,她就感到自己“胃疼”的厉害,去卫生室就诊。当时村里的医生也未在意,就给她按“胃炎”给予输液治疗,后来听说也好了。现在回想起来,母亲那时候的“胃痛”可能就是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罢了,只是由于当时没有做心电图检查,也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也许是心绞痛,也许真的就是胃病,然而都无从知道。总之,母亲这次终究还是走了,再也不用为我们这个家操劳了。</p><p> 今天是母亲节,而我却与母亲阴阳两隔,不复相见。在此遥记母亲,愿她老人家在异乡天国,没有疾病与伤痛,没有烦恼与忧伤,不用日夜操劳,一切安好!</p><p> 现在母亲是不在了,但是我的父亲尚健在 。今后要尽量多回去几趟,把对母亲的思念化为为父尽孝的力量吧!以慰此生所憾。</p><p> 但愿吾生尽吾力,定不负思母意!</p><p> 2020年5月10日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