瓠子湾的儿女 十二( 中篇小说 原创)

河清

<p>  宇翔是个雷厉风行的人,他想,我一定要把村上那一片山里的果树和茶园培养起来,多挂果,村上才会又多一笔收入,村上新的建设才又多一份保障等等。</p><p>山里那片果树和茶山是村上没有分给村民的山栽种的,六十多亩茶山果园,承包是没人要的,因为不仅没钱承包,而且化肥也买不倒,种自家的包产田化肥都要计划,即使有钱,没路子也买不到化肥,农家肥,自己的承包田都不够用,所以只能靠集体了。</p><p><br></p><p><br></p><p> 宇翔思索着化肥的着落,化肥厂,村委会和村里乡亲一个亲戚,朋友也没在化肥厂工作,只有找找刘云同学,看看他有没有亲戚或朋友在化肥厂工作,弄几吨化肥,现在己是冬天了,争取早点买到化肥,等到明年开春春灌,宇翔躺在床上无法入眠,我明天就进城看看……</p><p><br></p><p> 太阳还没起床,宇翔风尘仆仆地赶往宇霞沙发店。</p><p>”哎哟!翔哥,什么风把你给吹来了!快坐快坐哈!”宇霞一见到宇翔就嚷嚷道,当宇翔赶到宇霞沙发店也是九点多了。</p><p>她急忙去泡茶,虽然是冬天,宇翔还是走的满头大汗,因为车到了县城,到宇霞店铺还得走好大一段路,她泡好了茶,又忙着倒水让宇翔洗洗脸,</p><p>"翔哥,快到里间去洗洗脸吧!好热的哈!”宇霞叫道。</p><p>恰巧刘云这时也来到沙发店,今天是星期六,刘云来看看宇霞的订货单上的货发完没有,还增加些啥子?</p><p>刘云和宇翔分别了七八年,今天终于聚到了一起,自是既高兴又激动……</p><p>他们在店铺里屋的沙发上坐下,边喝茶,边聊天,”宇翔,好久不见了,今天,我们得好好聚聚,高兴高兴。</p><p>我真佩服你,在那样的逆境下都挺过来了,硬是把一个贫困潦倒的穷山村给变过来了,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啊!”刘云赞许地感慨道。</p><p>“别夸我了嘛,才刚起步呢……”</p><p>提起这些,宇翔便想起他曾受到的创伤和屈辱,喉咙都有些哽咽了……</p><p>”刘云,老同学光临,我请客,你叫张新去买点好吃的回来,我们乐呵,乐呵哈!”宇霞见宇翔的表情,知道刘云触动了他的那根潜藏的神经,她赶快换了话题。</p><p><br></p><p> 三位同学坐在饭桌上,边吃边回忆着过去,谈着未来。</p><p>”宇翔,你在瓠子湾的新思维、新举措,是咋产生的,给我们说说嘛?”刘云还是想知道宇翔是咋把家乡慢慢改变过来的,他实在是佩服他。</p><p>“说来话长,以老村长为首的村党支部培养我,上级党组织也组织我们到全国先进典型一一华西村、小岗村去学习……“宇翔谦逊地说道。</p><p>"一句话,思想要解放,要大胆创新,做前人未做过的事业。"</p><p>"农村也要向城市化迈进,这在过去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p><p>”宇霞,当初你的选择是对的,只有走出山村,才能开阔眼界,学到新技术!”宇翔不再难过,打开了话匣子,侃侃而谈。</p><p>"你说对了,我的选择也付出了好大的代价哟!”宇霞不无感慨!</p><p>”翔哥,你也别难过,其实生活的道路,本来就坎坷,尤其象我们这样的农村青年。”</p> <p>  ”在这里,我受的苦和委屈也不少,可我不怕,跌到了再爬起来,总有一天会成功的。因为我跌倒时,我想起家乡的贫穷,想起你为之而奋斗的不屈精神,是你的毅力和信心鼓舞了我。</p><p>还有刘老师和刘云的关心和帮助。是的,也许我比你幸运,但我却没你那么伟大,我只为我自己,而你是为了家乡村民们不再受苦,领导村民们挖掉穷根,栽上富树,你才是瓠子湾的好儿女。我呢,却不配做她的女儿!我…”</p><p>宇霞鼻子酸酸的,喉咙一阵哽咽,眼含泪水。</p><p>“宇霞,你也不能这样想哈,我们还等着你回来一起建设美丽的瓠子湾呢!”宇翔真诚地说道。</p><p>"翔哥,我会考虑的。你有了这么大的成就,晓兰也会为你高兴的。她也盼望家乡崛起,富饶,也盼望姐妹们的悲剧不再重演。”</p><p>”宇翔,好好干吧,你一定会成功的,来,我们一起干杯,为我们不再虚度青春而干杯。”刘云听着他们的谈话,打心眼里为他的同学骄傲,敬佩他们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精神,他端起杯子,由衷的说到。</p><p><br></p><p>三个杯子碰在了一起,三颗心也紧紧的连在了一起。</p><p><br></p><p> “宇霞,刘云,我这次来是想请你们帮忙,买十吨化肥,找了好多地方都没有亲戚朋友在化肥厂工作的,我才想到你们,如果化肥解决了,瓠子湾的茶树,果树都会为我们家乡创造更多财富,那么村上新的建没计划也会进一步实现了。”</p><p>”宇翔,化肥的事包在我身上,你算找对人了,我有一位朋友在化肥厂当领导,我请他帮帮忙,看看有啥办法哈!既不影响他的饭碗,又能支援我们买到化肥。”刘云毫不含糊的承诺下来。</p><p>”钱,你们也不要给我了,算是我对同学家乡建设的小小心意吧。”</p><p>”翔哥,我这有点积蓄,拿去吧,就算不孝女儿给母亲的一点点孝敬吧,请你别推辞!”宇霞随后进屋拿出了她几年来的一部分积蓄对宇翔说。</p><p>刘云,宇霞,这咋行呢?原本我打算等化肥有着落了,叫村会计支付你们钱,拿去买化肥,这不行的哈。“</p><p>“宇翔,这次你就代表全村村民收下我们的一片热心吧……”</p><p>”那不行,各了各帐,若你们实在要这样表示你们的心意,就算村上向你们借的哈,说实话,村上现在的这笔钱还没着落,要等那批竹编,石雕工艺品买了才有着落。“宇翔不好意思地摸着自已的头自嘲地对他们说。</p><p>“我回去后,让村上打个借条给你们,等家乡富裕了,还给你们哟,加利息哈。”宇翔又补充道。</p><p>“还加利息,好!我们等着哈!“宇霞和刘云不约而同地说道。三位同学一起哈哈大笑起来</p><p><br></p><p>“哈哈哈“</p><p>……</p><p><br></p><p> ”刘云,宇霞,我,我代表全村父老乡亲们衷心的感谢你们!为家乡出力奋斗的人们都是瓠子湾的好儿女!”宇翔抱拳对他们说。</p><p>……</p><p><br></p><p>未完待续</p><p><br></p><p>图片来自网络</p> <p>作者 河清</p><p><br></p><p> 区作协会员,笔名河清,潜心钻研文学,喜欢动笔,作品散见于省内各级纸媒,和省内外多家电子平台。发表中篇小说《瓠子湾的儿女》及一些短篇和大量诗作,受到好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