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心

飘雪

<p><br></p><p> 今天是周日,我回乡下去看母亲。</p> <p><br></p><p> 我带了两盒朋友送的桂顺斋的糕点,母亲见了,立刻打开盒盖问我吃不吃,我摇摇头说不好吃,她又问我吃不吃苹果,我还是摇摇头说不想吃。母亲叹了口气,说:“你那么瘦,又什么都不吃,身体怎么会好,你看看人家吴青和建军什么都吃,吃什么东西都很香……”</p><p><br></p><p> 吴青是我大弟的妻子,建军是我的先生,在母亲的眼里,她的一双儿女对食物总是不够热情,在各自的家里总是吃不过那外姓的媳妇和女婿……</p><p><br></p> <p><br></p><p> 我跟母亲解释,我的胃不好,总是吃东西容易胃胀,特别是水果,太凉,吃了胃会不舒服……母亲口里嘟囔着:你不是早就看过病了吗,不是已经好了吗,怎么还是不能随便吃东西……我无法再和她解释,便不再说话,母亲又继续做她手里的活计。</p><p><br></p> <p><br></p><p> 午饭母亲焖了一锅米饭,盛饭的时候,我左右找着碗筷,她扭过头告诉我:你别用桌子上的凉碗,你用米饭锅里我熥着的那个碗,那个碗热,你的胃怕凉……</p><p><br></p><p> 我一时间百感交集,说不出话来。从小到大,我与父亲和祖母都很亲近,可是与母亲的关系却一直比较疏离,可能是因为她的脾气比较暴躁吧,我甚至不记得和她有过任何亲昵的举动。</p><p><br></p> <p><br></p><p> 我的母亲是一个坚强又有些倔强的老人,父亲过世之后,她不顾自己的腿疾,一个人固执地居住在乡下的老房子里,没有过多的自怨自艾。</p><p><br></p><p> 几十年乡下生活的磨练,母亲早已成为一个优秀的庄稼人。现在农村大面积的土地都集体承包出去了,但是母亲还是一年春、夏、秋连着三季操持着院里院外的小块土地。因为她的儿媳妇喜欢吃老家的生菜和大蒜,她便每年在城里过完正月十五之后,就急急地赶回老家来侍弄她那几畦菜地,种上蒜瓣儿,撒上生菜籽儿。因为我喜欢吃豆子煮的稀饭,她在院外的下坡处种上红豆、豇豆和绿豆。因为她的孙子坤坤喜欢吃青玉米,她便每隔三五天就种下几颗玉米粒,说这样间错着时间撒下种子,玉米成熟的时期也是间错开的,每天都会有鲜嫩的玉米煮来吃……</p><p><br></p> <p><br></p><p> 其实她种的这些粮食蔬菜都可以在市场里买到,我们都让她不要这么辛苦,但固执的母亲从来不听我们的劝说,她总说她种的这些东西是纯绿色的,没有污染,好吃,比买的强一百倍……是啊,浸染过一个母亲汗水的粮食和蔬菜怎么会不好吃呢,那里饱含一份母亲的期盼和爱啊。</p><p><br></p><p> 母亲甚至让我给远在深圳安家的小弟邮寄过她种的豆子和芝麻,我没有阻拦她,因为我无法阻拦她那颗对几千里之外儿子一家的惦念之心……</p><p><br></p> <p><br></p><p> 这几天,刚刚在线上给学生讲完李密的《陈情表》,言辞恳切的文字每次讲读都让我唏嘘不已,“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人到中年之后,挚爱我的祖母已逝,挚爱我的父亲已逝,老屋檐下,唯有年逾七旬的母亲还在蹒跚举步,我祈愿她健康、平安;我祈愿能长久地吃到她种的粮食和蔬菜。因为,这个世上,能够为我热一碗饭的人会有,但是,能够在为我热一碗饭之前把空碗也焐热的人除了母亲不会再有了。</p><p><br></p> <p><br></p><p>(文字原创,图片来自于丰子恺先生漫画,感谢原作者。)</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