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母亲的歌——中国知青卓越群诗文原创作品集(13)

李树华2932240

<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编者前言:</b></p><p><b>“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爱最无私,最包容,最温暖,最伟大……!对母亲的赞美,用尽笔墨也写不完。借母亲节之际,让我们把最美的献花献给母亲,把心中最美的颂歌唱给母亲!</b></p><p><b></b></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br></p> <p><br></p><p><b>中国知青卓越群诗文原创作品集(13)目录</b></p><p><br></p><p><b>【诗歌】母亲思儿的泪滴……张玉普</b></p><p><b>【诗歌】梦在深巷………………林野</b></p><p><b>【诗歌】写在母亲节前………张占国</b></p><p><b>【诗歌】母亲节抒怀…………黑国章</b></p><p><b>【诗歌】致母亲节……………李淑芹</b></p><p><b>【诗歌】思念母亲……………孔繁忠</b></p><p><b>【诗歌】母亲做的生日面……张玉普</b></p><p><b>【诗歌】韭菜盒子的芳香……曹雪松</b></p><p><b>【诗歌】母亲节…………………朝阳</b></p><p><b>【三字经】颂母亲……………甘鹏林</b></p><p><b>【诗歌】母亲的遗产…………曹雪松</b></p><p><b>【诗歌】怀念母亲……………甘鹏林</b></p><p><b>【诗歌】想念妈妈………………董军</b></p><p><b>【诗歌】天堂的妈妈…………曹雪松</b></p><p><br></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诗歌】母亲思儿的泪滴</b></p><p><b> 作者/张玉普(哈尔滨知青)</b></p><p><br></p><p>母亲思儿的泪滴</p><p>那是情怀解冻的春雨</p><p>淅淅沥沥落入故乡的大山</p><p>带着残雪的记忆汇成小溪</p><p>沿着老山的皱纹蜿蜒崎岖</p><p><br></p><p>母亲思儿的泪滴</p><p>那是善良感知爱的夏雨</p><p>浮云把持不住胸口的温度</p><p>思念老来决堤</p><p>积攒一辈子辛劳的泪囊</p><p>喷薄出泪花冲进江河里</p><p>奔腾直下波涛不息</p><p><br></p><p>母亲思儿的泪滴</p><p>那时五味俱全思绪的秋雨</p><p>带着人类母爱初衷的原始</p><p>吸纳人间情感的全部水系</p><p>融入烟波浩渺的大海</p><p>大爱无边际情深无底</p><p>苦辣酸咸的滋味搅在一起</p><p><br></p><p>母亲思儿的泪滴</p><p>让寒风把祈盼结成冬的雪絮</p><p>如母亲的丝丝白发飘落大地</p><p>长空承载她多少难言的孤寂</p><p>满地都是她片片洁白的愁绪</p><p>北风扯起耄耋娘亲夜半的低语</p><p>儿呀,你在哪里?</p><p><br></p><p>中秋明月的脸庞已经潮湿</p><p>海浪拍打着礁石开始抽泣</p><p>大河滔滔述说人性的本意</p><p>沿着梦中的小溪蹒跚寻回故里</p><p>推开那扇尘封的屋门</p><p>古稀之年的孩子扑到老娘怀里</p><p><br></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诗歌】梦在深巷</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作者</b><b>/林野(武汉知青)</b></p><p><br></p><p>迎着晨曦,故乡的深巷涅槃重生</p><p>新鲜的深意,延伸又一个热梦</p><p>古老的传承,曾经灌满隐忍</p><p>泛黄的困苦,转嫁给斑驳的清贫</p><p>这些疲惫不堪的轶事</p><p>巳在翻新的春日随风飘散</p><p>两代新人的青春接力</p><p>赋予飞翔不息的翅膀</p><p>在岁月的入口,用母亲的往事作序</p><p>在流年的出处,以我的来日为章</p><p><br></p><p>如同母亲年轻时的模样</p><p>长硬的翅膀,辞别青涩的依恋</p><p>深巷送离的爱意曲折,幽幽绵长</p><p>那是一根坚韧耐磨的丝线</p><p>牵挂着我,还有梦里的远方</p><p>以深巷作为底气的依托</p><p>梦介入天地久远,仍爱惜着羽毛</p><p>每当雷鸣燃烧时,必划破风雨苍茫</p><p>期待天空开朗,彩虹着陆,平安吉祥</p><p>故乡,梦在深巷</p><p><br></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span class="ql-cursor"></span>【诗歌】母亲节抒怀</b></p><p><b> 作者/黑国章(辽宁知青)</b></p><p><br></p><p>又到了母亲节,写了两首诗,把思念寄给天堂里的母亲。</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节抒怀</b></p><p>母亲节里忆慈颜,</p><p>情上心头感万千,</p><p>几行小诗诉相思,</p><p>但愿有幸到黄泉。</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鹧鸪天·母亲节</b></p><p>思念娘亲泪潸然,</p><p>无限深情入诗篇,</p><p>一阵一线慈母情,</p><p>尽在儿女身上连。</p><p>情似海,恩如山,</p><p>贤良美德以身传。</p><p>母亲节里寄相思,</p><p>提笔写下鹧鸪天。</p><p><br></p> <p><br></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诗歌】写在母亲节前(新韵)</b></p><p><b> 作者/张占国(河南汝州知青)</b></p><p><br></p><p>高堂慈母瑶池去,</p><p>每念恩泽泪眼蒙。</p><p>辞藻万言旌世表,</p><p>弗如一盏捧茶情。</p><p>尽忠配享国家祭,</p><p>奉孝民间勒玉铭。</p><p>谨示世间儿与女,</p><p>善行德布具传承。</p><p><br></p> <p><br></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诗歌】致母亲节</b></p><p><b> 作者/李淑芹(吉林知青)</b></p><p><br></p><p>温情一叶在梦里,</p><p>馨香满街伫心中。</p><p>五彩缤纷踏故园,</p><p>月光洒落映微风。</p><p>天籁听雨如暖心,</p><p>感叹临涛似晚钟。</p><p>恩重山川归大海,</p><p>母爱流水盼长空。</p><p>亲勿孩提恍少年。</p><p>节日回头惚泪行。</p><p><br></p> <p><br></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诗歌】思念母亲</b></p><p><b> 作者/孔繁忠(江苏徐州知青)</b></p><p><br></p><p>又是一年母亲节,</p><p>思念之心情更切。</p><p>给我生命和人生,</p><p>倾情抚养我长大。</p><p>搂在怀里过冬夏,</p><p>冷热时刻心牵挂。</p><p>捧在手上亲脸颊,</p><p>爱心满满比天大。</p><p>牵着小手学走路,</p><p>一字一句教说话。</p><p>含辛茹苦扶养大,</p><p>还想盼着快成家。</p><p>没等儿子报母恩,</p><p>病魔使得两离分。</p><p>时常梦中常相见,</p><p>醒来终是泪湿巾。</p><p>平凡母亲最伟大,</p><p>儿子心中最爱她。</p><p><br></p><p>(2020.05.09)</p> <p><br></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诗歌】母亲为我做的生日面 </b></p><p><b> 作者/张玉普(哈尔滨知青) </b></p><p><br></p><p>当我把细细的手擀面</p><p>轻轻地挑起</p><p>碗里的面汤泛起岁月的涟漪</p><p>如同母亲脸上的皱纹</p><p>印刻着我童年的记忆</p><p>还有漂在碗里的葱花</p><p>浸透着母乳初始的香气</p><p>好像我又回到从前的夜晚</p><p>仰望天空中的星辰</p><p>在母亲怀里偎依</p><p><br></p><p>抬头看着妈妈慈祥的目光</p><p>又回忆起饥荒年代里</p><p>我过的那个生日</p><p>妈妈手握空碗</p><p>徘徊在街坊邻里</p><p>求得半碗地瓜面</p><p>用泪水和野菜搅在一起</p><p><br></p><p>经过八十多年</p><p>风风雨雨的洗礼</p><p>她那饱经风霜的脸上</p><p>又多出几块老年斑迹</p><p>看着我吃完她亲手做的长面</p><p>嘴角露出不易察觉的微笑</p><p>那是她从心底发出的惬意</p><p>虽然我已经年到六十</p><p>可在她心里</p><p>我还是她疼爱的孩提 </p><p>感悟她的慈悲大爱</p><p>母亲是我今生今世的上帝</p><p><br></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诗歌】韭菜盒子的芳香</b></p><p><b> 作者/曹雪松(黑龙江鹤岗知青)</b></p><p><br></p><p>如若清明节是日 亦能</p><p>架起一座像七月七一样</p><p>通往天堂的鹊桥该多好</p><p>弹指间 又是一年春草绿</p><p>蚕丝的细雨又激活了</p><p>储蓄卡上的蛰伏记忆</p><p>我努力拼图韶时的花絮</p><p>安静地躺在温暖的怀里</p><p>听妈妈讲七仙女的故事</p><p>如今 我手中也点燃了</p><p>当初七仙女呼唤姐妹时</p><p>那一缕袅袅升腾的青烟</p><p>走进咫尺的祭台</p><p>借灵动的馨香一炷</p><p>轻轻地敲开天国的门环</p><p>我追踪着青丝的走向</p><p>它融进一朵游云里</p><p>我确认 扑捉到了那个信息</p><p>是从妈妈居住的那个方向</p><p>放飞来的 那久别的炊烟</p><p>熟悉的芳香落于云鹤背上</p><p>沿着青丝的轨迹扑鼻而来</p><p>我知道 那是</p><p>烙韭菜盒子的气味</p><p>唉 妈妈呀 都多少年了</p><p>您还没有忘记儿子的最爱</p><p><br></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诗歌】母亲节</b></p><p><b> 作者/朝阳(河南知青) </b></p><p><br></p><p>世上只有娘亲好,</p><p>孩儿是娘心中宝。</p><p>呕心沥血养娇儿,</p><p>孩儿长大娘变老。</p><p>时光无情双亲走,</p><p>父母跟前尽孝少。</p><p>母亲节里思双亲,</p><p>祈愿来生娘恩报。</p><p><br></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三字经】颂母亲</b></p><p><b> 作者/甘鹏林(江西知青)</b></p><p><br></p><p>人之躯,父母赐。怀十月,孕儿命。</p><p>生我苦,痛煎熬。揪心肠,唯母知。</p><p>母雍容,哺爱子。娘夜勤,苦也甜。</p><p>儿啼哭,抱胸怀。孩学语,母启蒙。</p><p>吾开步,妈牵手。撒娇时,偎母怀。</p><p><br></p><p>夜掀被,扰妈咪。尿湿床,秽不嫌。</p><p>娘卧湿,子眠干。儿生病,母不安。</p><p>怕儿冷,添寒衣。见我热,把扇摇。</p><p>我清凉,母流汗。我新衣,娘衣补。</p><p>儿受宠,母寒泉。母爱暖,热心怀。</p><p>娘伴儿,儿不孤。委屈时,妈安慰。</p><p>母如诗,写不完。娘如歌,唱不尽。</p><p>母是家,似港湾。娘恩重,胜泰山。</p><p>生我难,养我辛。育我苦,爱我真。</p><p>蚕吐丝,蜂釆蜜。绵绵情,慈母心。</p><p><br></p><p>任劬劳,辞歇息。谋生计,勇担当。</p><p>踩霜出,披雪归。经风雨,饱沧桑。</p><p>持俭朴,通情理。授品行,子良教。</p><p>母高尚,娘无私。只付出,不图报。</p><p>歌母亲,赞我娘。虽平常,爱伟大。</p><p>像春风,类夏雨。似秋霞,如冬阳。</p><p>献甘霖,耗千斛。洒汗水,润娇儿。</p><p>咽苦涩,品艰辛。为寒门,负重行。</p><p>怀母亲,泪涟涟。酬母恩,儿羞愧。</p><p>报春晖,三生难。下辈子,还叫娘!</p><p><br></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诗歌】母亲的遗产</b></p><p><b> 作者/曹雪松(黑龙江鹤岗知青)</b></p><p><br></p><p>外婆没有给母亲攒下</p><p>金银的陪嫁</p><p>就追随外公移民到</p><p>天天都是星期日的地方</p><p>她留给母亲一生的</p><p>荣耀是 贫农成份</p><p><br></p><p>母亲唯一的财产</p><p>是厚如酒瓶底的眼镜</p><p>为装饰这个心灵的天窗</p><p>她挥霍了一个月的工资</p><p>婚后有了我们姐弟</p><p>她的家业才逐渐膨胀</p><p><br></p><p>每次母亲出门</p><p>总是要向我们姐弟四人</p><p>三令五申一番</p><p>记得最后一次的叮嘱</p><p>是羸弱在医院的病床上</p><p>那清贫四壁的白色</p><p>折射着腊月的寒冷</p><p><br></p><p>母亲用慈爱的目光</p><p>透过镜片的放大</p><p>像欣赏价值连城的宝贝</p><p>对号家珍的账目</p><p>复读着我们姐弟许久</p><p>从那深邃的眼波中</p><p>显影着她生命的遗产</p><p><br></p><p>母亲慢慢地放开了</p><p>攥着我们姐弟四人的</p><p>那双苍白颤抖的手</p><p>永远安静地睡着了</p><p>她驾鹤梦游天界时</p><p>还带着那个黑边眼镜</p><p>虽然她的音容笑貌</p><p>淡没在远山的那边</p><p>但她用伟大的母爱</p><p>润育的生命枝叶</p><p>却茂盛地伸向蓝天</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诗歌】怀念母亲</b></p><p><b> 作者/甘鹏林</b></p><p><br></p><p>五月春归浓,</p><p>今日母亲节。</p><p>花香绿满,</p><p>阳光正暖。</p><p><br></p><p>春风吹开尘封的记忆,</p><p>思绪竟然无休无止。</p><p>岁月逝去,</p><p>望穿秋水。</p><p>撒手仙去的母亲,</p><p>却再也不见您回来。</p><p>每当我凝视您的照片,</p><p>就会想起您慈爱的音容。</p><p><br></p><p>睹物思亲常入梦,</p><p>训言在耳记犹心。</p><p>思情哀哀,</p><p>悲感连连,</p><p>止不住的心酸,</p><p>涌上心头。</p><p>纵然呼叫转移能够</p><p>穿越阴阳,</p><p>我也不忍心打扰</p><p>您在仙宫长眠。</p><p>因为我知道,</p><p>人间的路,</p><p>您走得太累。</p><p>您太需要清静,</p><p>更希望独自安息。</p><p>今天,</p><p>我想为您写首诗,</p><p>却发现语竭词穷,</p><p>无法用绝妙的</p><p>词汇来形容。</p><p><br></p><p>此刻,</p><p>我想为您唱支歌,</p><p>又发觉没有一首音律,</p><p>能够表达出</p><p>您的母爱无私伟大。</p><p>是您十月怀胎,</p><p>孕育了我的身躯。</p><p>是您用甘甜的乳汁,</p><p>哺育我成长。</p><p>是您用母爱深情,</p><p>滋润了我的心灵。</p><p>您给我留下的</p><p>美好回忆,</p><p>就是那忘不了的</p><p>幸福时光。</p><p>偎依在您的怀抱,</p><p>陶醉在您的双肩,</p><p>尽情享受您的温馨,</p><p>沉浸在您的厚爱中。</p><p>您是藤儿我是瓜,</p><p>您是绿叶我是花,</p><p>我的快乐来自妈,</p><p>有妈就有温暖的家。</p><p>妈妈像一盏灯,</p><p>启明了我的</p><p>人生道路。</p><p>妈妈那前额的</p><p>道道皱纹,</p><p>正是饱经</p><p>风雨沧桑的见证。</p><p>曾经,</p><p>我是这世界上</p><p>最幸福的孩子,</p><p>可您走后,</p><p>我一夜变成了孤儿。</p><p><br></p><p>母去床空儿苦楚,</p><p>谁复挑灯夜补衣?</p><p>天宽地阔,</p><p>我再也找不回</p><p>那个有妈的家。</p><p>茫茫人海,</p><p>再也听不见有人</p><p>喊我的乳名。</p><p>您不是厨师,</p><p>却在儿的味口里,</p><p>留下了妈妈的味道。</p><p>您不是裁缝,</p><p>却常为儿改衣接裤,</p><p>让儿温暖在身,</p><p>铭记在心。</p><p>还有那唠叨的嘱咐,</p><p>现在才知道,</p><p>那是您对儿女</p><p>倾注无尽的爱。</p><p>可惜这一切,</p><p>再也与我无缘。</p><p>今天是母亲节,</p><p>远在天堂里的妈妈,</p><p>您可安好?</p><p><br></p><p>不孝孩儿想您了,</p><p>希望您在天国,</p><p>再没有操劳苦累,</p><p>没有病痛折磨,</p><p>没有烦心事儿,</p><p>快快乐乐每一春。</p><p>母亲节到了,</p><p>点一盏心灯,</p><p>敬一炷清香,</p><p>献一束鲜花,</p><p>寄一份哀思,</p><p>愿所有在天堂的母亲,</p><p>九泉之下尽享安乐,</p><p>后代蒙泽福气连绵</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诗歌】想念妈妈</b></p><p><b> 作者:董 军(鹤岗知青)</b></p><p><br></p><p>看着妈妈的遗相</p><p>我止不住的泪水流淌</p><p>想起妈妈的音容笑貌</p><p>我含泪撫摸照片上妈妈的脸庞</p><p><br></p><p>回想妈妈健在的时候</p><p>我在妈妈面前再大也是个孩子</p><p>依偎在妈妈的怀里</p><p>她老人家用干柴般的手掌</p><p>梳理着我的头发</p><p>我感到格外地幸福</p><p>格外地欢喜</p><p><br></p><p>妈妈我想您</p><p>每逢节日我就想起了您——</p><p>全家人集聚一堂衣食无忧欢声笑语</p><p><br></p><p>妈妈我想您</p><p>每逢春夏之交我就想起了您</p><p>您采回来的婆婆丁、明叶菜沾着</p><p>大酱满屋飘香</p><p>您打的“饭苞”</p><p>撑得我哈不下腰躺炕不起</p><p><br></p><p>妈妈我想您</p><p>每逢“换季”的时候</p><p>您总是让我和弟弟穿上合体的新装</p><p>您却仍然穿着久存的旧衣</p><p><br></p><p>妈妈我想您</p><p>六、七十年代国家并不富强</p><p>每个家庭的生活所需也只是</p><p>将能自给(ji)</p><p>您为了家里攒点积蓄</p><p>常常去露天坑捡煤</p><p>将沉重的煤袋背回家</p><p>也不知您往返走了多少里</p><p><br></p><p>妈妈我想您</p><p>您也是一名上班族</p><p>一天的工作劳累</p><p>您没有停下的脚步</p><p>回到家里您仍然是扎着围裙</p><p>忙里忙外又涮又洗</p><p><br></p><p>妈妈我想您</p><p>夜深了</p><p>我们早已进入了甜美的梦乡</p><p>您却还在灯下为家人</p><p>缝补衣裳纳着鞋底</p><p><br></p><p>妈妈我想您</p><p>家里养了那么多鸡</p><p>冬天您在室外剁鸡食</p><p>手冻的通红让人心疼</p><p>夏天您又精心喂养的小鸡雏</p><p>鸡蛋您却不舍得多吃一枚</p><p>而是积攒着去答谢别人</p><p>慷慨地“送礼”</p><p><br></p><p>妈妈我在您的身上学会勤俭持家</p><p>还学会了与人为善</p><p>宁可吃亏不占便宜</p><p><br></p><p>母亲节就要来临</p><p>我这几天一直再想念着妈妈</p><p>想念妈妈的含辛茹苦</p><p>更羡慕妈妈的那青春的靓丽</p><p><br></p><p>我整理着妈妈的遗物</p><p>一张女兵的照片</p><p>引起了我的注意</p><p>那是妈妈少女时的形像</p><p>让我心潮澎湃激动不止</p><p>妈妈十五岁就参军入伍</p><p>是解放军这座大熔炉锻炼了她的筋骨</p><p><br></p><p>妈妈喜欢唱歌跳舞</p><p>排练节目十分认真</p><p>巡迴演出爬山涉水从不叫苦</p><p><br></p><p>看着妈妈一身戍装的照片</p><p>真是无比威武</p><p>梧桐树旁她遥望着远方</p><p>那自豪的神色就是对美好未来的憧憬</p><p><br></p><p>妈妈您的血脉早已溶于了儿的身体</p><p>虽然儿如今也走入了暮年</p><p>但在妈妈高尚情操的影响下</p><p>儿做到了——</p><p>心胸宽广、诚恳待人</p><p>不断完善自已</p><p><br></p><p>世界上最大的爱就是母爱</p><p>自从妈妈离开了我们</p><p>那珍贵的母爱就成了一种奢望</p><p>母子之情只能是:</p><p>在妈妈的墓前倾诉衷肠</p><p><br></p><p>凭着这最宝贵的母子之情</p><p>我不忘妈妈的养育之恩</p><p>我要把妈妈永远地怀念</p><p>让妈妈的不朽的形像</p><p>永远埋藏在儿的心底</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诗歌】天堂的妈妈</b></p><p><b> 作者/曹雪松(黑龙江鹤岗知青)</b></p><p><br></p><p>妈妈仙游后</p><p>日子越来越不靠谱</p><p>以往的生活习惯</p><p>成了沙漠之水的奢望</p><p>记忆的厨房里 总是飘来</p><p>妈妈烙韭菜盒子的芳香</p><p>还有饭桌前那双</p><p>欣赏孩子们吃饭的目光</p><p>妈妈冷暖的唠叨</p><p>早已成为家中的绕口令</p><p>不管姐弟们多晚回家</p><p>妈妈永远留着虚掩的门</p><p><br></p><p>如今 这些母爱荡然无存</p><p>都随妈妈驾鹤西去</p><p>月缺月圆 花开花落</p><p>岁月漂白了我的双鬓</p><p>可妈妈从未借青烟一柱</p><p>对接久别的思念</p><p>想必只有十五的那一夜</p><p>才拿起月宫的望远镜</p><p>寻找她熟悉的灯光</p><p>尽管她 如此的相思</p><p>也不为遗弃的子女们</p><p>打开一扇探望的门窗</p><p>就是在梦中偶遇</p><p>她也从不招手呼唤</p><p>与久别的亲人拥抱</p><p>永远在界碑的那边</p><p>翘首 缄默的祈祷</p><p><br></p><p>淡远在天堂的妈妈 </p><p>与生前判若两人</p><p>不希望亲人再走近她</p><p>也许每一个母亲</p><p>远游到另一个世界时</p><p>都会这样</p><p>把对亲人慈祥的爱</p><p>化成一种深深的祝福</p><p><br></p> <p><b><i>文字/卓越群知青</i></b></p><p><b><i>图片/卓越群知青</i></b></p><p><b><i>文图编辑/李树华</i></b></p><p><br></p><p><b><i>(2020.05.10于天津)</i></b></p><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w6b8359?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放歌最美四月天——中国知青卓越群原创诗文作品集(11)</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wubhodv?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五一抒怀大地情——中国知青卓越群诗文原创作品集(12)</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