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的美篇 母亲

六耳不传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妈妈,母亲</p><p class="ql-block"> 6月18日,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对于我却是一个在生命中不敢去深忆而又永远都挥之不去的痛。这一天,母亲无奈地放下了她对未来生活的期盼和憧憬,带着她一生全部的不舍,带着她对家人的无限眷恋,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二十多年了,失去母亲的痛依然从我的心中蔓延,痛彻心扉,遍布全身。那一年,得知下年京九铁路就将全线通车,兴奋地和妻商量,终于快可以经常携儿直接乘火车回家探望父母了。可怜妈妈却没能等到那天,我也永远再无法实现这个简单不过的愿望,泪眼模糊看到的只有大地上那静静地安息着母亲的那座冰冷坟茔。那年,妈妈才六十,小弟、小妹尚未成家。</p><p class="ql-block"> 每当思念妈妈,她那盈盈的笑脸和她满带活力的温暖仿佛近在咫尺,近的似乎可以用手触摸……</p><p class="ql-block"> 稚儿时,父母工作繁忙,无暇顾我,放我在保姆家照顾。我虽然整日在保姆家,保姆一家待我也似亲人,但却从未有过和妈妈分开的感觉,哪怕是一秒,真不知妈妈是如何做到的,觉得妈妈很神。家里兄弟姐妹五个,家务琐事自然是多出很多,母亲实在顾不过来了,也会指挥我们帮忙干点活,我们也乐意,洗衣挑水,择菜煮饭,乃至于去郊区山上打柴,等等。小孩子家家的觉得能够帮上父母,心里自是得意,乐颠颠的忙个不亦乐乎,虽然这真的是很微不足道。那时父亲工作非常繁重,经常出差外地,于是家里家外,处处都是妈妈的忙碌身影,妈妈独自承担着几乎全部。</p><p class="ql-block"> 我的外公行医,骨科跌打尤为突出,舅舅供职医院,是外科医生,母亲则是药剂师,医药公司工作。父亲虽是地方行政官员,但是有中草药治疗毒疮的绝技。我自小耳濡目染,对中医草药充满喜爱。父亲对于无论是患普通热毒疮,又或是被医院判定为疑难杂症而不肯收治的凶险“阴疮”患者,甚至是医院收治后又被恭请回家等着“最后一天”到来的危重病患,只要有人找来,父亲都会免费全力救治。我也十分乐意帮忙跑腿,常常随父上山采药,我喜欢看到病患痊愈后的开心笑脸,家人喜极的团圆场面。医药公司的门市在我家对面,每当我拿着父亲所开的药方飞奔过马路去替患者抓药,门市的叔叔阿姨们就会第一时间抢着帮忙,他们都知道,是我的父亲在救人治病。此刻,妈妈也必定非常自豪。接受过父亲救治的患者,后来也多与家里来往,好似亲戚间的走动。他们来时会提着土产,寒暄过后在家里用餐,回去就会带着妈妈为他们准备好的回礼,面粉面条,甚至粮票衣物。妈妈视他们为亲人,那时我们的往来很自然,是那么亲切。母亲在他们心里,不是亲人胜似亲人。</p><p class="ql-block"> 母亲辛劳了一生,那是值得自豪的一生。她养育了五个孩子,全部都受到了高等教育。我们几个,姐姐最辛苦,家里她排行老大,75年高中毕业就响应国家号召,立即下乡做了知青,当年姐姐在学校的学习成绩可是始终名列前茅的。也许,最令妈妈骄傲的是我考上大学,家族里的第一个。1978年,文革后统考第一年,我还只是个少年,这是妈妈的成就,妈妈的功劳。在家等待开学报到的那些日子里,我天天都能目送妈妈迈着极其轻快的步子上下班,妈妈每天都能够享受到亲友和同事羡慕的眼神,那是尊敬的目光。那段时间,家里事情特别多,除了日常琐事,还有我即将离乡上大学的准备,全家一起忙碌,妈妈不知疲倦地张罗着一切。我想,妈妈一定会觉得我给辛劳了半辈子的她率先带来了小小的回报,她很满意,也很满足。</p><p class="ql-block"> 母亲为人宽厚,待人宽容,和蔼亲切。儿时多顽皮,自然少不了犯错闯祸。我们兄弟几个在除夕日就能把刚刚穿上身、甚至一年都穿不上一次的新衣搞烂,抓鱼钓鳝,下河野泳,爬树吃果,天天在外面疯跑,晒得好似黑鬼一般,“恶行”不断。当然,开心之后自然也会害怕母亲责骂。但,每次都会轻易过关,当然,我们也一定会得到教训,可母亲却还知道如何让我们很快释怀。我们兄弟姐妹全部都上学,家里的负担很重,经济状况拮据。母亲不得已在家里喂起了猪,以自己的辛苦,权当了“高息储蓄”。那时,我家租住房管局的公房,是老房子,可想而知,家里有多窘迫。幸得家里厨房外有长屋檐可做猪舍,紧挨着就有排水沟,也不知当年设计修建是如何考虑,真是非常感激。面对生活的一切艰难,母亲的心里没有觉得受到亏欠,没有抱怨,还能够轻易地将平安生活的快乐带给全家,她总是那样温暖如春。过年,是儿时最大的期盼,母亲带着我们搞卫生,准备年货,自己动手做糕点,准备年夜饭,然后,我们会穿上新衣,放鞭炮,偷空满街跑。当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时,才会见到妈妈脸上现出紧张劳累过后的轻松,幸福而满足地看着我们,喝上几口平时从未舍得买来喝的温热糯米酒。其实,妈妈是家里唯一有酒量的,因为平日里从没见她喝,以至于我们都以为她也不会,哪知母亲是不舍得为她自己花那怕一点点钱。妈妈的心里,只有她的孩子们,她的家!</p><p class="ql-block"> 平日里,除了父亲出远门公干回家会带点好吃的糕点外,妈妈偶尔也会用零食活跃一下家里清贫的气氛,让我们集合,命我们去国营副食品店花几毛钱,买上一小包饼干,当然,糖果就别想了。当我们飞快的买回了点心,妈妈也会尝尝,我们则满心欢喜胜似过年,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那时候,我们哪能理解妈妈的心思,饼干好吃,但其实也是可以用来充饥的。母亲那饱含着慈爱注视我们雀跃时的神情,历历在目,那分明是时刻都希望能看见自己孩子快乐的喜悦。</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回老家办婚礼,走在家的院子外面我就清晰地感觉到扑面而来的妈妈的喜悦。跨进院子大门的刹那,见到母亲,我快步上前,只觉得连母亲的发梢、衣服都在笑。妈妈攥着妻的手,嘘寒问暖,是儿媳似女儿,抑制不住的喜爱挂在脸上。那一幕,永远镌刻在了我的心上。我见妈妈的头饰有些素,笑着让她取下来,妈妈也高兴的听取了。然而,就是这一举动,让我后悔至今,母亲之前从未戴过头饰,这一天是她头一次、是为我回家结婚特意准备的。妈妈,您还能原谅儿子的无心之错吗?</p><p class="ql-block"> 儿子在外地出生,只能给父母发电报报喜。后来听说家里放了鞭炮庆祝,可以想象,他们得到这个好消息,是多么的开心激动。当我们携儿回家省亲,母亲从妻子手中接过小儿抱在怀里时,我从母亲脸上见到了她对生命的敬畏和无比的热爱,我看到了一个母亲所特有的神圣光芒。妈妈身子瘦弱,小家伙很胖,每次母亲抱起他,我们都会担心她累着。可当她领着我们一齐前往拜访舅舅、姨妈等一众亲戚,一路上却只许我和妻子后面跟着,她轻快的步履就像是踏着幸福的节拍,双手也显得那么有力,她小心翼翼地抱着心爱的“小东西”,满心喜悦,满身的幸福溢于言表……我们就这样在后面跟着,看着母亲抱着她那心爱的小胖孙的温馨背影,那是我和妻子最美好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我用尽了气力,希望能够找回自己也曾为母亲做过一些事、为妈妈分担过一点责任的记忆。可惜,只记得有一年过年,我自认为已经学会了做菜而自告奋勇去准备年夜饭。当我完成全部菜肴上桌,却发现菜的味道并非我所想,而且由于天气寒冷,多半也已经成了“凉菜”。虽然我是真的很想替换母亲,让母亲休息一下,做好这次年夜饭,可是“夹生”了,满心沮丧,心里好惭愧。我打起精神问大家,好吃吗,只听得妈妈亲切的快声宽慰,好吃,好吃!妈妈一定是了解了儿子的那点儿小心思。好在接下来一个机会,让我有了些许心安。我用刚学会没多久的包饺子“技术”,又壮胆实践了一次。妻子和面,我负责馅料,饺子刚一上桌就被一抢而光,一连几锅,我和妻子都没能轮上完整的一只,母亲一直说好吃,看来是真的好吃。后来,我想再做,却无论如何也做不出那天的味道了。更不曾料想,那一年过年,我做过的年夜饭和饺子竟成了自己可怜的安慰,反倒是母亲那亲切自然的赞许给予了我更多,我们一点点的尽心,带给母亲的却是莫大的安慰。只恨自己没能为妈妈早些分担,为妈妈多一些尽心,每每想起妈妈一定是带了太多的遗憾而去,心似断肠般痛。</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心是大的,大到似乎可以包容一切。妈妈的心是热的,以至于我永远都无法在记忆中找出她生气的模样。她永远都是笑容满面,勤恳而不知疲倦,一生所奉信条是不给他人增添负担。于公,她可谓表率,在家,妈妈是我们的守护神。</p><p class="ql-block"> 接到妈妈病重的电话,我不相信,不是不愿,是不信。在广州治疗期间,我担心害怕,是不愿妈妈承受这病痛之苦,但相信妈妈的病一定会痊愈。印象中,无论生活有多艰辛,她都显得是那么健康,那么宽容,那么充满活力,怎么就会病了?一定是积劳成疾,对,是累了,会好的。我就这样不断地告诉自己……直到从广州无奈返家我还在奢望着改变方案继续治疗,我依然坚信妈妈一定会好起来。我一直坚持着这样的想法,直到妈妈离开,我都不敢相信妈妈已经西行。可是,我们的母亲是真的走了,她再也不能看护她的孩子,守着她的家。后来,省医院的医生告诉我,她从没见到过这么坚强的患者,抵穗时,母亲的病其实已经非常严重,无法手术,而且疼痛异常,常人根本无法忍受。可母亲却从没有一句大声以减轻痛苦,仅有的轻声呻吟都不愿我们听到。直至弥留,母亲也没让我们知道,其实,她早已被病痛折磨得无力支撑了……</p><p class="ql-block"> 恍惚间,我仿佛又看见了为我们操劳了一生的妈妈的身影,看见了我每次离家时妈妈担忧牵挂的眼神,又听见深夜里妈妈那令人心碎的疲惫叹息声。上班下班,日日三餐,洗衣做饭,喂猪种菜,炮制中药,母亲每日如是,周而复始。想起自己自四年大学开始在外地很多年,回到家时习惯的第一句话,永远是,妈,我饿了,有吃的吗?妈妈也总是回,有,然后人就在厨房了。想起家里过往曾经不知有过多少亲戚往来、朋友拜访,都是妈妈一力操持接待,似乎永远都停不下来,多少次为赶上班,忙到自己都没有时间哪怕吃上一口饭喝上一杯水。想起父亲成了“当权派、走资派”被打倒批斗,乃至于有性命之虞,母亲最需要安慰和帮助的时候,她却必须独自面对,她是那么坚强,挺住了!我在妈妈的脸上从未看到过一丝生活的艰辛给她带去失望,看见的永远是她那轻松的笑容。回想当年妈妈万般艰难地为小弟争取到一个进医药公司的“接班”名额,却被我领着小弟一把推掉,岂不知那同时也负了母亲对孩子们未来的一片保全之心,对此,妈妈也依然是宽容的笑笑,一句“那今后看你们自己的了”就一带而过。只有当夜深人静,确认我们都已经睡了,妈妈才会有自己喘息叹气的时间,妈妈要操心的事实在太多了。小时候,母亲在我们心中就是金刚之身,神一般的存在,她一直为我们遮风挡雨,在我们心中母亲的生命力是那么顽强。却不知妈妈也是人,也会累,也会支撑不住……</p><p class="ql-block"> 在妈妈的心里,永远都只有我们,唯独没有她自己。</p><p class="ql-block"> 那天,6月18日,母亲生命中所有的气力终被病痛消耗殆尽,她再也不能听见我们的呼唤,再不能守护我们,我们再也见不到妈妈的笑容,听不到她唤我们时温暖的声音。这一次,母亲是远行,永远也不会回来了。妈妈走了,走的那么急促,我还来不及和妈妈多说几句话,甚至来不及悲伤,妈妈就永远地离开了。那一刻,我感到自己那么绝望,那般无力,哪怕为妈妈减轻一点点疼痛都做不到……送别母亲的那些艰难日子,我能想起的是脚下不平的大地,却未曾记得那几日天空也还在。</p><p class="ql-block"> 二十多年了,失去母亲的痛始终未有稍减,时时想起,心如刀绞。忘不了母亲,好似就在眼前,为了我们,依然是那样的关爱备至。时常袭来的悲痛让我无数次地想恸哭大声,可,母亲,您会听到吗?妈妈,可知道儿子无时无刻都在思念您,来不及为您做点什么,就失去您了,突然地永远失去了。</p><p class="ql-block"> 哪怕她有多想继续守护她的家人,多想继续为她的孩子们操劳,我们的母亲只有放手,无奈的走了……妈妈,愿您安息! 妈妈,下辈子我还要做您的儿子;来世,盼您依然是我们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只希望,您再无需那么辛苦操劳……只希望,我们能早早就为您有足够的分担……</p><p class="ql-block"> 只希望,能给我们留下多一点点点膝下行孝的时间……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