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峰林奇境

远山悠影

<p>  张家界砂岩峰林地貌,属于石英砂岩经过水流侵蚀、差异风化以及重力崩塌,由平台转化为方山,继而形成峰墙,峡谷,最后成为浅红色石柱峰林。张家界峰林集中在86平方公里范围内,多达3100多座,石柱高度由几十米到四百多米。</p><p> 张家界国家地质公园以砂岩峰林为主体,属于武陵源风景区内的一个地质公园。张家界公园以外的武陵源景区,主要是石灰岩构成的喀斯特地貌景观。张家界公园成立在前,武陵源统筹在后。张家界公园含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金鞭溪、黄石寨、腰子寨和天门山等景点组成。我1986年9月到湘西州考察参观山区小水电站工程,完成考察任务后,在湘西州水利局同仁陪同到大庸县游览张家界景区。当时景区只有黄石寨、腰子寨和金鞭溪三个景点,之后逐渐完善,成为现在的景区结构,大庸县也改为张家界市。感觉还是以前的景区划定紧凑,现在带有商业炒作的影响,而且砂岩峰林和喀斯特两种不同地质构造的景区合并成范围很大的武陵源景区,我感觉未能突出张家界峰林的特色,也不利于地质科学的普及。</p><p> 湖南省多山区,湘西州更是大山环抱。1986年9月,参观小水电站工程,已深深地领悟到湘西山高谷深的地貌特征。有一个相公洞水电站,落差高达700多米,很细的压力水管从山上直落到电站厂房,在厂房向上望去,根本就无法看到山顶。电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说,在山顶上建了一座水库调蓄水量,有一条连接山顶压力前池和厂房的山坡踏步,坡度很陡,近乎垂直,而且台阶很高。我当时也就二十六七岁,试着向上攀登了几个台阶,吃力不说,陡峻的坡度实在是让人望而生畏,两腿发软。可是电站工作人员上下简直如履平地,脚步轻盈,对此我真实佩服的五体投地。当听说在一眼望不到顶的山上,还有一座水库前池,心里十分惊讶好奇,因为我们这里的水电站大多是沿着河床陡坡形成跌差,第一次看见这么高的山上建设水库,算是井底之蛙窥见了一方天地。这也是我从1964年随母亲投奔父亲入疆后,第一次到内地,看见迥然不同的地形地貌、山川河流、繁茂的林草,满目的青山绿水,心情极其兴奋激动。</p><p> 沿途看到水利工程与我们新疆有着很大的区别。因为湘西地处山区,河流多为切割岩体形成峡谷河床,挡水和消能建筑物,多是利用混凝土重力拱坝。这是利用拱效应将力传递到河床两岸基岩,节省建筑材料。跨越山谷的输水渡槽,跨度较大的采用肋拱式支架,在山谷里既轻巧又美观。受此启发,回来后,我立马将正在设计的水库隧洞竖井工作桥设计成单跨110米的双片肋拱桥,我坐在左岸山头凝视右岸想象即将出现的桥梁,就像美丽的彩虹横空飞架,陷入自我陶醉的想象之中,着实兴奋了一番。后来领导说施工单位因为难度太大,无法实施,取消肋拱式,改为常见的平板式,对我来说,这实在是说不出的失望和沮丧。</p><p> 湘西州山高林密谷深,影视剧《乌龙山剿匪记》真实地反映出这种地貌特征。我真得很奇怪,这里山有多高,田就有多高,农舍就有多高。湘西州水利局的工程师给我们介绍说,他们在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我说这种地貌民居供水工程的建设,难度太大了!一家一户分散在高耸的山峰之上和纵深的峡谷之内,供水管道的架设真得是无法想象。但是社会的发展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水安全是基础,是势在必行的。</p><p> 这次到张家界有两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是湘西州水利局的老工程师谭工,热情开朗,走在金鞭溪的山谷里,爽朗地唱起了新疆歌曲《达坂城的姑娘》,他略微改动了歌词,诙谐幽默。我是我们团队七人中两个年轻人的一个,我负责餐饮住行,当我习惯性地做这些跑腿琐事时,谭工偏要越俎代庖,我说您是老同志,哪能让您做这些呢?他高声答复说,小伙子,你们是从哪里来的?你们是从我们祖国的西北边疆来的,你们是为了守卫我们祖国才驻守边疆的。你们从那么远的地方来我们这里,难道我们不应当为你们做好服务吗?!他的这番话,说得我心里暖暖的,这样就更不能劳烦老同志。</p><p> 还有一件事是,我们外出参观,局长忘带房门钥匙,进不了门。我未加思索,就从我们的房间窗户出去,顺着墙边,脚踩着下面的装饰条,手抓着上面的装饰条,竟然到了相邻房间打开的窗户,从窗户进入打开了房门。局长说你怎么进去的,我说就是从后面窗户进入的。他往窗外一看,吓了一跳,说这太危险了。我这时才缓过神来,向窗外看去,天呀,我们是在四楼,装饰条宽度也就十厘米,两个窗户最近的距离也有一米五,立时我的双腿酸软无力,至今想起仍然后怕。</p><p> 当时我们带了一台相机,什么牌子现在记不起来了,是胶卷冲洗的那种。现在打开那时的照片,感觉也是灰蒙蒙的,尽管景观优美,照片却不清晰。</p><p> 2013年1月8日,在湖南省水利设计院朋友陪同下,再次来到张家界,第一次使用单反相机,参数还不会设置,就这么拍了一些照片,还是雾气蒙蒙。一直压在箱底,退休在家,有时间整理,想着这是曾经的经历,不管照片效果好坏,将当时的感觉记下来,以备回看。以下就是这次拍得照片。</p><p> 下图从天门山开始。我们是做索道上山的。</p> <p>  天门洞是天门山的渊源,也是张家界市的一道靓丽的名片。天门洞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自1999年俄法美等六国飞行员驾机飞跃天门洞,曾轰动一时。以后陆续又有其它惊奇险的挑战在此上演,使得张家界名声大增。</p> <p>  乘百步龙梯进入袁家界景区。这是张家界峰林主景区。张家界形态万千的峰林在此尽显神姿,诉说着亿万年以来地质构造的变迁演化,面对此景感悟自然界的鬼斧神工和创造的巨大威力。坚硬完整的砂岩,竟然被大自然的变化塑造成一幅幅精美的雕塑,成就令人叹为观止的地质奇观。无论是雕塑的技法工艺,还是造型的美学构思,都是人类无法企及的。当自然造化的力量,在演变过程中蕴寓秩序和美的内涵,除却人类欣赏,在心灵产生美的感受的主体性之外,是否存在创造生化的主体?这是一个哲学问题。如果说存在自然的主体性,无疑是承认神意的先天存在。如果不这么认为,那么这种主体性在宣誓着什么呢?</p><p> 张家界奇异的地质景观,形态万千的峰林岩柱,给人无限的遐想和美好的憧憬。除了让人感知地质科学之外,更多的是意识的形象解说和道德意蕴的附加,于是神话传说和宗教规劝,便象形于坚硬的石柱峰林之上。当内容过于沉重之时,承载的物质便失去其本质的属性,于是地质科学消失于神话象形之中。神话传说和科学解说,就这么相互排斥,在这种互动中,体现出民族的文化素养和价值追求。</p><p> 当象形的解说弥漫在景区内的奇峰异石之间时,科学被挤进坚硬的岩石之内。批准张家界峰林为世界地质公园的组织,提出了强烈的抗议,勒令景区管理部门限期整改,否则取消其世界地质公园的命名。牵强附会的意想神话相对于被冷漠的科学理论,在现代语境下,本无优势可言,可是在民间却广泛盛行。在此种情境下,科学似乎就像是坚硬的砂岩,经历着文化的侵蚀和研磨,最终科学也像这些岩柱峰林一般,透过累累磨痕凄美地伫立成峰?</p><p> 无独有偶,各地的地质奇观也总是被人们的意识象形化地妆扮成神话传说的优美故事,在导游口中成为流畅华丽词汇,在景区飘然回响。比如黄山的猴子观海和飞来石,三清山的美女和巨蟒,云南石林的阿诗玛、老鼠与猫,等等,都是人们对于景观形态的人物性和神性的赋予,并逐渐上升为道德劝善和宗教神化,比如最有名的韶关丹霞山形象逼真的元阳石和元阴石,就被当地人神化而烧香崇拜。</p><p> 衡山山顶烧香拜佛更是火热,人们看似非常虔诚,双手合掌,双目紧闭,面目整肃,双膝跪地,面前拜访整齐的木牌,口中默默有辞,说这自己向神祈祷许下的心愿。燃香炉内,香客敬上的贡香在熊熊燃烧,不时发出噼噼啪啪的爆裂声响,香火红红火火,香火浓烈地向着天空升腾着黑烟。山下寺院内建有各种许愿天地,有盼望自己升官发财的,有祈福父母亲健康长寿的,有祈祷家中病人大病痊愈的,有许愿娶到漂亮老婆的,有祝愿自己的孩子考上好大学的,等等应有尽有。就是没有看到有忏悔改过的,有道德自律的,有精神信仰的场所。香客敬上的贡香堆成山一样高,一套香三百多元,最少也要有三套,一次下来最低也要一千多元。</p><p> 这说明美学感受是感受主体对感受对象即感受客体的认知反应,只能由感受主体的心理素质和文化修养决定感受内容和美学反映。同样的客体被不同的受体感受,产生的美学感受内容大不相同。</p><p> 这就引申出一个复杂的社会存在与社会理论的问题。当学校教化尊重科学,进入社会尤其是充满宗教寺庙道观的景区,神话传说和宗教神化夹杂着道德意识,驱赶着科学精神。民俗文化与宗教文化如此接近,以至于携手同行,共同抗击科学精神。这是我们必须思考的社会问题和哲学问题。</p><p> 我总觉着中国文化中,没有宗教信仰。所谓宗教只是一部分人即僧人道士的生活方式和精神状态,普罗大众仍然出于自然神信仰或者无信仰状态。你别看那些道观寺院香火旺盛,香客众多,几乎全部是去贿赂神仙,祈福消灾避祸、升官发财等世俗愿望和追求,其实都是表面现象,无关精神和道德,更没有宗教信仰可言。</p><p> 以下是张家界地质公园的特征性构造形态景观,也是公园标志性景观。</p> <p>张家界峰林的主人。</p> <p>  黄龙洞入口处雕像。一个猴子手拿我们人类的颅骨思考如何保护环境资源的问题。这幅雕像很有意境。</p> <p>黄龙洞钟乳石。</p> <p>十里画廊</p><p> 这里的峰柱,形象百态,更加神奇。让人心生更多的遐想和美感。我望着这些坚硬峰体美仑美奂的外表形态,大自然尽管冷峻,却异常神奇的雕塑作品,具有丰富多样的形态美和美的意蕴,自然的力量,有宏博之力,能够摧毁一切既存物,不管这已成之物,是什么材料塑成,也不管它拥有多么弘大的外表尺寸,自然的威力可以瞬间将其化为齑粉,也可以扭曲肢解。大自然也有微缈之力和持之以恒的耐久力,历经亿万年之久的时间进行缓慢整塑,精雕细琢。她可以将其塑造物的构成材料纯化单一,也可以遂意掺和配置,她可以将塑造物的外观形状塑造成严谨的几何图形,也可以赛过雕塑家任何奇思妙想的惟妙惟肖的精彩造型。不信,你就看看十里画廊,大自然精美的雕塑作品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