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女红

丽莎1088557

<p class="ql-block">文字原创:丽莎</p><p class="ql-block">图片:丽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题记:母亲离开我们十年了,谨以多年前的一篇小文寄托对老人家的追思与怀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日的阳光暖暖地照着,母亲坐在家门口,又在缝制着什么,母亲头上的白发与手中的针在明亮的光线下闪着银光,定格成一幅温暖的剪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呆会儿,母亲肯定会向我展示她近日做女红的成果,我回家的时间隔得越久,她做女红的成品就越多。</p><p class="ql-block">这次母亲拿出来的是一件咖啡色的格子呢背心,v字领,稍微收点腰,两边各镶有一个大大的口袋,口袋上还钉着两粒大大的本色布包成的扣子,大方又时尚。“这是用你上次拿回的大摆裙改的。”母亲告诉我,她把裙子的八幅拆开,宽窄搭配,拼成整幅布后再裁剪,一针针一线线缝制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欣赏着母亲身上精致服帖的背心,抚摸着上面平整细密的针脚,惊叹母亲化腐朽为神奇的本领。那条裙子早已过时,搁在衣柜的角落里十来年了,只因面料是羊毛呢的一直舍不得丢掉,拿回家来没想到母亲给它找了个好归宿。</p> <p>(父母与孙辈的合影。)</p><p><br></p><p><br></p><p>母亲极不乐意我们给她买新衣,一再叮嘱我们把淘汰的衣服拿回去。改造被我们视为累赘的那些各色各样的衣服,成了母亲的一大乐趣。</p><p>她把小弟妹的带帽子暗红色格子呢外套改成圆领罩衣,那个大大的帽子则做了一件俏皮的小马甲,我那小外孙子穿上后,才两岁的小屁孩就知道臭美了,睡觉都不肯脱下。</p> <p>(母亲与父亲合影于1953年,当时母亲已怀上了我。)</p><p><br></p><p>一次,我拿回女儿淘汰的一条连衣裙,心想倒要看看母亲怎样对付这条又瘦又长的裙子。没想到老太太三下五除二,大刀阔斧剪掉裙子的上半截,把一尺八的腰身裁去一段,接上一条裙腰,便成了大摆裙。夏天,母亲穿着米色上衣,系上这条黑底小白花的裙子,颇有风度,好个时髦的老太太!</p> <p>(母亲与父亲带大弟的合影,两岁多的我寄养在乡下爷爷家)</p><p><br></p><p><br></p><p>母亲本是一个没落大户人家的满女儿,早年守寡、能干严历的外婆对女儿们家教极严。母亲才六七岁就与姐姐们学绣花,十多岁就做得一手好女红。那时节,方圆几十里的大户人家嫁女,都要请她们姐妹去做嫁妆。她们的心灵手巧为要强的外婆挣足了面子。</p> <p>(母亲为家里第一台电视机做的罩子,漂亮吧!)</p><p><br></p><p>这次回家,她送给我一对造型别致的椅垫,圆圆的大头娃娃,粉色的脸,黑黑的波浪形头发上绣着黄色的小花夹,翘着两个红红的嘴角,可爱极了!</p><p><br></p><p>母亲又令我大吃一惊,七十四岁的老太太居然还有少女般的情趣,还能制作出既好看又实用的卡通娃娃工艺品,母亲的巧手慧心让我满心叹服!</p> <p>这些年来,我多次劝母亲少做些女红,莫再劳神费力了。母亲说她一做针线活,心里就安宁踏实,每做好一件成品,格外满足快乐,这种愉悦是无可替代的。</p> <p>(母亲的厨艺也很棒,更难得的是她活到老学到老,常常学做电视上看到的菜肴)</p><p><br></p><p>从少年起,母亲就训练我补衣纳袜底做布鞋,女红虽不如母亲精工,倒也勉强拿得出手。</p><p><br></p><p>这些年来忙工作忙家务,有点空闲一心想旅游。女红早丢到爪洼国了,我丢掉的岂止是学之不易的针线手艺。我想,自己是该舒缓浮躁的心情,留心品味生活中一些温暖的细节,如母亲一样享受生命的从容。</p><p><br></p><p>愿母亲的女红手艺给她晚年更多的安宁愉悦。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