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万步云梯云台观旅行散记

诗爱

<p class="ql-block">登万步云梯云台观旅行散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云台观上万佛塔,万步云梯直通天,钟楼从天外飞来,游客恰似梦中游。</p><p class="ql-block"> 一种信念,一种坚持,一种娱乐,一种健身。值此五一劳动节之际,我钟情于有万步云梯之称的重庆巫溪云台观之一日游。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去寻找诗和端坐在云中的梯子。</p><p class="ql-block"> 我本是老巫溪人,却还是几经周折才坐上了去花台的客车,在丛树下车后向云台观走去。一节下坡,紧接着爬很长的上坡,50分钟后感觉到小腿有点痛,适好一辆上云台观的小车经过,我试着招了一下手,根本就没有抱希望,却没想到车真的停了。一位年轻的司机主动叫我上车带我一程,车中只有三人,我带着感激之情上了车,大约8分钟后就到达云台观山门。说声谢谢后我们就分别游览风景去了,年轻的帅哥还带着两位美女一同出游。</p><p class="ql-block"> 五月二日上午十点,开始游览万佛塔,可惜疫情期间庙门关闭,没能看见里面的万尊佛像和刻有万步云梯捐赠者的石碑。很荣幸万步云梯倒数第二步是由诗爱所捐赠,那一步梯子的造价正好五百元。围着万佛台转了七圈,照几张照片,观偿一下远方的风景又去下一个景点。</p><p class="ql-block"> 来到云台观第一座寺庙钟楼,还是一样庙门关闭,我转七圈,留影照像,吃降压药和脑心通血塞通胶囊,顺便逗了几个小孩儿玩。 </p><p class="ql-block"> 我独自前行:一步赏一景,一步复一梯,游山又玩水,点香敬天地。此时诗爱不由诗兴大发,豪情万丈一声大笑:喜看今日云台观,满山遍野登山客,万步云梯脚下踩,佛光普照众香客。</p><p class="ql-block"> 吃一碗家乡的锅巴洋玉,喝一瓶矿泉水。恰在此时上来了三位高中女生,我写感概时那个斋饭的斋字写不出来,还是问的她们。走时我请她们每人喝一瓶矿泉水,她们跟我客气没要。</p><p class="ql-block"> 我独自来又独自去,我一个人上山又一个人下山,不担心前方的风险,只管一路偿景而去。</p><p class="ql-block"> 此时阳光灿烂,风和日丽,时针指向十二点十分开始下山。前一个小时相当顺利,问题出在一个半小时后,我感觉到腿有问题了就在路边的茅草棚休息。</p><p class="ql-block"> 一点三十分,我已到了最艰难的时刻,几乎走不动了,求救是没有用处的,走自己的路,让我坚持吧。</p><p class="ql-block"> 心中想起四十年同学聚会的场景,请108名同学给我力量给我信心,让我继续下山吧。</p><p class="ql-block"> 休息10分钟一定要走完最后的万步云梯。挺住,挺住,一定挻住。胜利已经在望,绝不能倒下,诗爱还有未完成的事业。</p><p class="ql-block"> 害怕吗?诗爱从不害怕,一心只想走完万步云梯我就胜利了。想打110求助吗?不,让消防队员休息吧,难得的五天假日,不给社会添乱。是生是死我来定,万步云梯何足道哉。相信诗爱,一定成功。</p><p class="ql-block"> 绝望吗?不,诗爱心中一直充满希望,相信我一定能走出绝境。有108名同学在诗爱心中熊熊燃烧,相信诗爱,一定胜利。</p><p class="ql-block"> 我要感谢三位女学生,途中救济了一瓶半矿泉水给我,让我补充能量,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还在我最艰难的时刻陪我走了一大段路。云台遇美女,同桌吃洋玉,半路施泉水,感恩又铭记。</p><p class="ql-block"> 我坚持着,相信坚持就是胜利。扶着铁索链一步一步向下走去,与其说是走去,不如说是向下挪去。其实每一步都充满了危险,与其说是挑战自我,不如说是身体在作最后的拚搏。腿软腿疼,站不稳,打偏偏,差一点跶一扑爬,我随时都可能倒下。其实我倒下了很多次,一屁股坐在梯子上,又艰难的爬起,又一屁股坐下,还是要爬起来。</p><p class="ql-block"> 诗爱已经把自己逼上了绝路,一次次倒下,又一次次爬起,头顶太阳后背汉水,稍有不慎就会坠入万丈深渊。惊心动魄的画面并没有出现,生离死别的音乐也没有响起,人生最大的成功,莫过于自己战胜自己,人生最大的胜利,莫过于绝处逢生后的喜悦。诗爱不胜荣幸。</p><p class="ql-block"> 下午两点四十五分,我终于走下万步云梯。要感谢万步云梯的铁索链,没有这根长长的铁索链,我今天走到三分之二的地方就走不下来了,而我也早已被溶化在蓝天中,所以要感谢这条默默守护我们生命的希望之链。</p><p class="ql-block"> 其实危险远没有结束,从万步云梯脚下到老城还有一大段路要走,从三点走到五点我才到家。走出没有多远在农家乐卖了矿泉水,老人家要给我拐扙,帮我叫摩托车,我没要,我说我行。没走多远腿又发软,软就软,继续走。万步云梯都拿下了,这大道为必还难得住我。</p><p class="ql-block"> 真不该走小路回来,小路开始好走,最后要下梯子才能过九磷社区那个桥,就在梯子上面我迷路了,来回走了两次。我很不想走下去,但我还是强迫自己走下去,最后不得不双手扶墙,两只脚一步梯子慢慢地挪下来了,共十几步梯子,我生怕在这最后的时刻出现意外,还好没有出现让同学们揪心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一路下山一路休息,又一次休息,我坐在别人家门口,年轻的主人问老人喝水不,喊我屋里坐。我说我有水,谢谢了。</p><p class="ql-block"> 又遇见好人,我一路走来,虽说危险重重,却好人不断,一连4波好人。感谢好人,虽说不知你姓氏名谁,但我一定用笔把你们感谢。因果皆循环,好人必好报,危难见真情,菩萨也保佑。</p><p class="ql-block"> 走到鹿子桥出发的地点,买水的女老板也是坐车去花台的联系人认出了我,问我回来了,我说是。她说你这个年龄去登云台观还算是行的。是的,我行,我一定行。不然我如何把万步云梯踩在脚下,不然我又如何撰写云台观旅行散记,不然我又如何借助万步云梯打通我全身经脉,不然我又岂能微笑着平淡面对今后未知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过鹿子桥到老城广场,要下三十步梯子,又是一场考验,真心的不想下了。逃避吗?退缩吗?哦,没有必要,迎着危险上方显好汉本色,那怕前方是悬崖峭壁,那怕前方已没有了退路,我也要走下去。</p><p class="ql-block"> 呵呵,还是扶着栏杆又来一步一步走下去比吧。突然一个半生不熟地女人嘲笑我,说我年龄不大,就要扶着栏杆下挮子啊。我只好回答,我刚从云台观下来。年龄不是问题,身体也非本钱,钢铁般的意志,方能战胜险阻。</p><p class="ql-block"> 时间已经到了下午五点,终于来到了我家楼下,还有最后的一百三十三步梯子要我去攀登,等着我去战胜。此时,和我同住一楼同一个单位的同事听说我从万步云梯下来,就说我是在拿生命开玩笑,咯人不晓得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好啊。</p><p class="ql-block"> 或许诗爱因多种原因想制造一场意外事故来结束自己的生命,或许诗爱想以这种极端危险的方式来证明自己身体好了,又或许有一只无形的大手在我身后拉扯着我让我不会绝望地倒下再也爬不起来,又或许诗爱异想天开想用万步云梯治疗法打通任督二脉使我不再受病痛的折磨。无论是那种或许,昨天已看不见,今天仍须前行。借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踏遍祖国山河,拜访一百零八位同学。</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本可以避免这种危险,坐那位帅哥的车下来的,也可以从大路又走到丛树坐车下来,但我非常固执,一定要走万步云梯下来。</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刚走完万步云梯,不到两分钟,我正在写获奖感言,突然一辆轿车开来,没有人上车,也没有人下车。一个念头一闪而过,请司机带我回老城,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可惜一个美好的念头瞬间被我打断,不坐车,走回去,这次万步云梯之行才算完美,不然就是失败。万步云梯我已战胜,回家的最后一程路会让我再一次陷入绝境吗?答案是否的。相信诗爱,一定平安回家。</p><p class="ql-block"> 伟大的爱因斯坦说得好:一切都是安排好了的。其实时间并不存在。</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第三次独自登云台观,万步云梯步步危机,却被一股神秘的力量所化解。风景只赠有缘人,切莫自误把命丢,量力而行偿仙景,无限风光心中坐。</p><p class="ql-block"> 结束语:前方没有不可战胜的道路,只要心不垮下,意志就不会被摧毁,成功永远属于顽强的毅力者。</p><p class="ql-block"> 第二次登万步云梯,记不起是那一年的元宵节,反正万步云梯才建好没多久,我和一个叫九碗半的朋友一起去的,用了整整四个小时才登上云台观,中间喝了很多水,出了很多汉,却没有解一次手。上去吃了一份斋饭,上了三柱香。传说中的钟楼就是云台观,而万步云梯则直插云霄,直叫人生死相许,又叫人赞不绝口。</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登云台观就很有意思了,那时我们才15岁,初中三年级学生。那是1977年,一个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我们八大金刚在老大陈海林同学的带导下勇攀云台观。一人手提一把铜管枪,走,上山打猎哟,好好玩的,少年人玩性大啊,天经地理。带着花生向日葵,腰挂白酒齿菜,上云台观野炊去。一路上那真是轻松愉快,说说笑笑一路打麻雀,好不快活,好不逍遥。那时没有万步云梯,寺庙也早以毁了,只有小路烂路。我还记得走到半路,我看见一只麻雀就开枪,结果枪打爆了,麻雀飞走了,手受伤了,差点哭了。多可爱的铜管枪啊,还是老大亲手为我做的。我还记得我小时候经常在老大家玩儿,顺便蹭个饭吃。</p><p class="ql-block"> 少年情义今犹在,怎忘当年云台观,八位金刚八支枪,名号传遍巫溪城。</p><p class="ql-block"> 四十几年过去了,四十年同学聚会,一切又都重新苏醒,有了音讯也有了联系,有了激情也有了灵感,我再次为你写下壮丽的诗篇:结伴同行,人生几何。同窗五载,朝夕相处。心有凌云,志在四方。同学友情,万古长青。</p><p class="ql-block"> 2020年5月7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