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我的干妈

晚晴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干妈,是六十年前和我家同住港务新村的邻居。两家近三十年的邻里关系,融洽得如同一家亲。即使后来各自搬家,也丝毫没能影响到我们亲戚般的交往。干妈本姓胡,而在那个年代对女性长辈的称呼,都得冠以夫姓,因此我一直尊她为黄妈。</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和黄妈十分投缘,从小乖巧懂事的我,深得黄妈的喜爱。在96年父母相继去世后,黄妈即认我为干女儿,百般呵护,关爱有佳。我也把黄妈视为亲生母亲,尽心尽责尽孝道。然而却因重重顾虑,在称呼改口上,没能满足老人家的期盼。乃至于她临终都没能听到我亲口叫她一声:"妈妈"。每当想到此事,我都会自责、悔恨,内心会隐隐作痛。</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借着"母亲节",我要跨越人间与天堂的距离,朝着黄妈远行的方向,大声地喊一声"妈妈",遥问妈妈:"您在天上过得好吗?您可知道大女儿在想您吗"?</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干妈是一位慈祥和蔼、勤劳善良、淑德明理、克已恭人的好人,在我眼里她是一位贤妻良母,是一位完美女性。</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干妈的老伴黄伯伯,是港务局码头装卸工。因创作数千首颇具影响力的码头工人赞歌,引起文坛关注,最终从文盲走向文坛,成为全国著名的工人诗人,并五次受到毛主席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合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俗话说,嫁汉嫁汉,穿衣吃饭。而我的干妈跟着黄伯伯并没享受到一天的宽裕生活,也没沾到黄伯伯头上那顶光环的光,但她无怨无悔,不离不弃。为了支持黄伯伯的工作和诗歌创作,她用柔弱的身体,一个人顶起家里的大梁。起早贪黑、不辞辛劳地操持家务,节衣缩食、含辛茹苦地养育儿女。</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干妈生养有七个儿女,也许现在的青年人,对一个家庭生育这么多子女不太理解,若要了解到时代背景,也就会对这样的母亲肃然起敬。</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多年的战争使我国人口损失很大。出于战备和发展的需要,五十年代我国的生育国策开启了苏联模式,鼓励妇女多生孩子,并对多子女的母亲冠以"光荣妈妈"称号。在国策的倡导下,我的干妈被誉为"为保家卫国作出贡献的光荣妈妈"。</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儿多母苦,七个孩子的养育谈何容易,更何况其间还经历了三年自然災害,十年文革冲击。我的干妈硬是凭着保家卫国跟党走的信念,凭着吃苦耐劳、坚毅不拔的精神,把七个儿女一个个抚养成为了有出息的人。他们中有军人,有教师,有干部,有工人,这是何等的伟大。</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二)</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干妈把我认作干女儿的那段时间,常拉着我到住家周围转悠,逢人就说我是她的大女儿,搞得有的远处街坊误以为"女大十八变",大女儿与原来的模样变得判若两人,闹出笑话。</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干妈有三儿四女,三个儿子都是我哥,四个女孩都是我妹。从叫我大女儿时起,我就成为兄妹中的一员。干妈还为此立下规矩:"你们八个人都是我的儿女,一定要团结一心,彼此关照。我认的大女儿,你们该喊大妹的喊大妹,该叫大姐的叫大姐,不要带姓喊"。这个规定一出口,真让妹妹们为难了:两个大姐该怎么称呼?如何区别?还是上大学的姪女有办法,脱口而出的一声"大大姨妈"便解决了这道难题。从那时起,我就成了他们口中的大大姐,大大姨妈,大大姨婆婆,大大姑奶奶。一大家人其乐融融,让我这个无兄弟姐妹的独女,一下子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馨。从那以后,我都生活在妈妈的宠爱丶兄妹的关爱中。</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三)</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忆起往事,一幕幕如电影般的动人故事浮现眼前,泪水不禁滴湿了纸笺。在提倡晩婚晚育的那个年代,年满28岁的我,才在父母的摧促下步入婚姻殿堂。婚后不久父母就盼着早日抱上孙子,享受天伦之乐,可两年多了也未见动静。</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说来也怪,就在父母在外地探亲时,我的身体出现了状况。</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天晚上,参加单位的文艺汇演。谢幕后我就感觉到胃里翻江倒海般地难受,浑身酸软无力。我坚持着往家里走,经过干妈家时没忍住呕吐。听到响声的干妈开门见到是我蹲在地上,慌忙把我扶回家。询问我晚餐吃的什么?尔后又仔细地看了看我,兴奋地告诉我说,姑娘你有喜了!接着就给我说了好多的注意事项。</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初为人母的喜悦,马上就被无情的折磨击碎,之后的日子如得了厌食症般地吃不进任何食物。更要命的是,任何异味都会引起我收肠刮肚地呕吐。虚脱了就输液,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我忍无可忍决定,趁我父母还不知我怀孕时终止妊娠。干妈得知这个荒唐想法对我一阵数落,坚持阻止我去医院,并用加急电报向我父母告知情况,催促速回。</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为了我能拔掉输液管正常进食,三位老人用尽各种办法,终于发现唯有吃马齿苋和煎整青椒时不吐,于是每天到处寻找。干妈还叫当老师的三妹发动家住郊区农村的学生,在自家田里采摘。这样保证了每餐有一斤煎青椒或一盘马齿苋,呕吐的次数逐渐减少,五个月后饮食恢复正常。</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三位老人的精心照料下,儿子出生时的体重竟达到八斤。我们从内心感恩于干妈,如果当时没有她老人家及时制止我的愚蠢,我们这个家有可能留下终生缺憾,我也有可能成不了母亲,算不上完整女人。</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四)</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干妈年长我28岁,可她却一直挂念着我的身体,一有头痛脑热,都会寝食难安。退休后,冠心病、高血压、腰疾等一直困扰着我。干妈总是隔三差五步行三、四站路来家看望,嘘寒问暖。在90岁那年还亲手为我织手套、毛线袜,生怕我受凉生病。</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最让我难忘的是,有一年我因冠心病常出现胸闷、心悸等症状。人在病中想念亲人,特别想念老伴的二姐。因为二姐患有严重的高血压、糖尿病,对她放心不下,想到襄樊去看看。干妈知道后,说什么也不让我去,见拗不过我,便一改常态,谎称她从未去过襄樊,想随我一道去襄樊玩一玩。我一时感到为难,一个病号带着时年84岁的高龄老人出远门,该要承担多大的责任和风险?可经不住老人的软磨硬缠,不得已带着她出行。没想到乘火车、坐汽车她一路都是扶着我护着我,待安全到达二姐家,她才说出实情,想到襄樊玩是假,不放心我一人出门是真,感动得我潸然泪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到了二姐家,外甥们热情的做了一大桌菜款待,当然少不了以酒相敬。这下可急坏了干妈,她先是有礼节的制止一个个迎来的酒杯,见制止不了,竟然忘记了自已是初次来我亲戚家的客人,毫不顾及他人的感受,起身把桌子一拍,发起了狠话:"谁要不顾你们舅娘的身体,继续劝酒的话,我就对谁不客气!“。此举的确把大家给镇住了,一时间,局面显得十分尴尬。在此后的十多天里,饭桌上再也没人敢提及敬酒的事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二姐家十多天时间里,因我的身体欠佳,干妈对我寸步不离。二姐要陪她到街上去转一转,说什么她也不去,大家只有宅在家陪她打打麻将,这也算迎合了她的小爱好吧。</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干妈第一次到襄樊,为了我,她哪儿也不去玩,我于心不忍,深感愧对了干妈。于是,我和二姐商量着安排外甥媳妇陪同照护,备好药物食物及饮用水等,由外甥开车,将干妈和我送到古隆中游玩。</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天,干妈高兴得像孩子一样,每游一处景点,都如刘姥姥进大观园,一切感到新奇。该去的景点都去了,大家都有点疲惫,准备坐下休息一会儿打道回府。而她却余兴未了,精神头十足地提出要爬到山顶宝塔处看风景。为满足她的要求,两个外甥媳妇把我和二姐安顿好后,急忙左右搀扶着陪干妈上山。而她却拉开她们的手不要人搀扶,她说,你们不要管我,要把舅娘照护好,边说边到我跟前,说是要扶着我一起上山,我真的不好意思扫干妈的兴,但又力不从心。为难之际,二姐只好告诉她,我心脏不舒服了不能上山。玩兴正浓的干妈这时才回过神来,一个劲儿地埋怨着自已:唉呀该死,我怎么玩得把这事给忘了。她执意不上山了,也因此留下了遗憾。</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襄樊回宜,二姐给我们买了不少土特产,并打包成两份,一人一份,将我们送到车站。到宜昌下火车时,干妈什么东西也不让我拿,却把几个包系在一起,一前一后全都搭在自己肩上,并且还腾出一只手,扶着我下车、走道,引来无数路人诧异的目光。那一刻,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怎么也止不住。84岁的老人啊,为了我全然不顾自已的身体,负重前行,直到把我平安送回家。干妈对我的好,对我的爱,写不尽,诉不完,我发誓要用余生感恩回报。</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五)</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年的团年饭,干妈和兄妹们都会提前通知我和家人。2015年的团年饭上94岁的干妈如往年一样早早地来到预订的餐厅,看上去她老人家瘦了许多,精神也大不如前。当我走近她,她却有片刻没认出我来。在我递给她压岁钱时,她的表情却有些怪异,一把把红包装进上衣口袋,说她需要很多钱,怕以后没钱用。然后抓住我的手,严肃地问我这几年为什么没去看望她?问我妈妈现在还好吗?还告诉我说她昨天在街上看到我母亲了,我母亲只笑着给她点了点头,就是不说话。干妈的这些话把我吓得够呛,我只几天没去看她呀?再说我妈妈已去世快二十年了,怎么可能遇见?我突然有种不祥预感,干妈是患了老年痴呆?还是……我不敢往下想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我过了几天再到三哥家看她时,发现她思维又变得很清晰。她兴奋地对我说,过些时三哥要陪她到长阳去住段时间,因那里有好山好水好空气,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她要我陪她一起去。我告诉她现在有事走不开,以后有空一定去陪她。没想到这次见面竟是绝别。</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5年3月27日,干妈突然心脏衰竭,安祥离世。接到三哥的电话,顿时如五雷轰顶,地陷天塌。在家人的搀扶下,踉踉跄跄赶往祭奠。我摸了摸她那已渐凉的脸和手,失声痛哭,心中声声呼唤着:妈妈,请您睁开眼,最后看一眼您最疼、最爱的大女儿。</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然而,妈妈已经狠心地走了、走了、走远了,给我留下了无尽的悲思,永远的怀念,以及哪些永生难忘的记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