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母爱巧解考试难题

心灵之约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心灵之约</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来自网络</p> <p><br></p><p>清晨,随着明媚的阳光从窗外洒进来,整个屋子也明净、敞亮起来。我穿衣而起,来到书房,打开昨天考试的那份试卷,考虑如何给学生讲其中的试题。</p> <p><br></p><p>侯发山写的《迷路》是这次初三模拟的文学性赏析题。一千字的小说,我一遍一遍地读,翻来覆去地看,想明白作者究竟是在突出什么主题思想,又是如何塑造人物形象的。</p> <p><br></p><p>作者成功地塑造了一位有情有义、尽职尽责的人民好警察的形象——保民,他不忍心把老娘送到养老院,在家人告诉他今天因有事需要他早点回家时,他一路上遇到许多需要帮助的人,尤其是一个两岁左右的小男孩迷路了,在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家时,他却在家里找不到自己的老娘。他疯狂地找来找去,直到110微信群里蹦出一条信息,才让他有了方向。顺着一条老路,他在从小读幼儿园的门口找到了自己的亲妈。</p> <p><br></p><p>读这篇文章,我知道,保民应该是主人公,他的母亲是次要人物,而我不知怎的却对保民的母亲感触很深。他的母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综合征,整日傻傻地坐在家里,连自己的亲人都不认识,但在她的潜意识里却始终有一种力量在支撑着她,那就是母爱。保民能寻找到的地方正是保民小时候上学的小太阳幼儿园门口,那是小时候每一次,母亲接送他的地方。</p> <p><br></p><p>我们都知道阿尔茨海默病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老年性痴呆”,是一种常见的发生在老年人中的脑部疾病,这种病会让患者的记忆力及其它能力减退,情感与性格亦会变化,最终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的能力。</p> <p><br></p><p>然而,保民的母亲那一种母爱的本能却没有随着病情的发展而丢失殆尽。当老太太看到自己的儿子之后,她“咧开嘴巴,弥勒佛般地笑了。”这一个本能的动作和表情,虽然看起来十分平常,但暗含着母性的伟大和人性的光辉。即使是在意识模糊的状态,也能感受到一种亲情与力量,那种笑是一个快乐和欣慰的表情,是一种爱的渴望与满足的状态。</p> <p><br></p><p>无独有偶,就在我生活的小区里,也经常有这样一位老人,每天下午都能在小区的林荫道上和花池旁边看到她疯疯癫癫,只是我们都不敢靠近她。尽管她的记忆力一天天在流逝,可是只要她的女儿站到她的面前,她就像一个正常人一样,与女儿手牵着手在小路上散步。我想,这种无意识的状态下仍然能感觉到相濡以沫的亲情的存在,才会让她安静下来。</p> <p><br></p><p>其实,谁也不愿意自己的将来会得这种病。他们在年轻的时候也曾青春飞扬,风华洋溢,他们也曾竭尽自己的所能把自己的孩子一把屎一把尿的拉扯大,他们也曾经在孩子最需要的时候献出了自己最宝贵的心血和汗水,而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这种病却无形地吞噬着他们的身体和智力。估计全国乃至全世界都会有很多这样的病患者,他们都需要得到关爱和体恤,需要足够的心理宽慰和生活上的照料。如果能得到亲人的挚爱,那他们的一生应该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p> <p><br></p><p>母亲是一种岁月,她担负着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咸,用柔弱的肩膀给子女撑起一片晴空。母亲是平凡的却又是伟大的,母爱是希望,是力量,是传承,莫等“子欲养而亲不待”时,让后悔成为生活的主旋律。</p> <p><br></p><p>今天正好是母亲节,借此机会,我想向家里有这种病的老人的子女们说一声:你们辛苦了!老人一辈子付出了自己的爱,对自己的子女百般疼爱,倾其所有,作为子女在老人的最后阶段,也应该让他们活得有尊严,就像侯发山的作品当中的主人公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多一点关爱,少一些排斥;多一些耐心,少一些焦躁。让孩子与老人之间架起一座爱的彩虹,让两代人之间的心灵彼此都能得到沟通和理解。</p> <p><br></p><p>写到这里的时候,我已经知道该怎么和我的学生讲授这道题的答案了。</p> 心灵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