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怀念我的母亲

农村人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 今天是母亲节,又是星期天。一大早收拾好书桌,泡上茶,砚好墨,给母亲上了柱香,静坐下来。打开以前写过的《怀念母亲》,还没有看几个字,便禁不住心如刀割,热泪横流。</span><br></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前几年的清明节,我都是和姐妹们约好,等我到家之后,一起再给父母上坟。今年清明节,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没能回老家给母亲上坟,觉得愧对母亲,相信母亲泉下有知,也能谅解。因为母亲虽是普通农妇,没有文化,没有出过远门见过世面,但母亲还算是一个懂道理、识大体的人。记得以前在部队服役期间,逢年过节回不去,生活费寄不到家,只要我说出一个“忙”字,一切都能过去,母亲非但半句怨言没有,而且还会安慰我说,“放心工作,家里不缺吃、不缺穿的,别牵念。一个人在外面,照顾好自己要紧。”父亲去世前,都说赶紧打电话叫我回家,母亲坚决不让。说父亲还有一口气就不要打电话叫我回来,部队事大,家务事小。等父亲咽下最后一口气后,才允许家里人通知我。送走父亲后,母亲给我说,“你爹很想看你一眼再走,他最牵挂的就是你。我知道你部队里回来不容易,怕你为难,就没有满足他的要求。”家家都有难念的经,家家都有解不开疙瘩。有时候,姐妹之间有什么解不开的误会,孩子们在外面招惹出了什么事,母亲就会第一个站出来把问题都揽在自己身上,“要打打我,要骂骂我,都是我教育不好,与孩子们无关。”然后给人家道歉,给人家赔不是,给人家说好话,不让人家吃亏。母亲就是这样用一个母亲的胸怀,去包容我们的错误,去安抚别人的情,去维持我们一家人在村民中生存下去的尊严。</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最值得我骄傲的是,在我们兄弟姐妹六人当中,母亲最疼爱的是我。少时家贫,常常隔年余粮。母亲让全家人省吃简用供我一个人读书上学,自己还起五更、睡半夜纺线织布换钱供我上学所需。我十一岁到镇中学寄宿,一周回家一次。母亲牵挂我年少怕路,一年四季从不落下到村头接我。有年冬天的周末,一场暴雪下了几天几夜,我吃力地从学校往家走,雪越下越大,天越来黑,我越走越乏,越走越害怕。我习惯性地一次次看看村头有没有母亲的身影,一次一次失望,心里开始生母亲的气。那么大的雪天,母亲不知道我一个人走路害怕吗?一定是母亲怕冷不出来接我了!我委屈地走着哭着,哭着走着。快到村头的时候,我一不小心被一堆积雪绊倒了,等我从雪地上爬起来回头一看,那积雪下面躺着一个人!我扒开积雪,看到竟然是我母亲。我忙哭喊着“娘、娘、娘,你醒醒啊!”任凭我怎么叫,怎么哭,她都一动不动。原来母亲在雪天里站得太久,被冻晕过去。母亲醒来后,含着眼泪问我冻着没有,问我在学校想娘了没有,问我刚才娘没醒过来吓着没有,问我想吃娘擀的面条不。我哭着使劲地点头、摇头,哭着说:“以后不再要娘接我了”。母亲说,好孩子,等你长大了,娘自然不会再接你了。后来,母亲还是站在那个地方,一直接我到读完初中、高中,还是站在同样的地方,把我送出村子、送到部队,只是,每周末,再也接不到回家的我了。</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人啊,天恩地恩难比母亲的生养之恩,儿孝女孝难比母亲的血乳功劳。母亲节,愿母亲西天极乐,吉祥如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