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给我留下的精神财富

青竹

<p>岁月在不停地流逝,您的子孙在健康地成长,然而您却离开我3年了。又一个母亲节到了,女儿今年过了第3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这意味着今后在我的生命里过的每一个母亲节都是没有母亲的母亲节</p><p>如果不是疫情影响,如果老家哈尔滨不解禁,我想我会趁着您的三周年纪念日陪您在坟头聊聊天,陪您过个母亲节。可是因为疫情,咱北方哈尔滨一直受影响</p><p>永远也忘不了您年轻的时候总说:“日子好了带我们去松花江全家美美的玩一天,带我们去旅游”。可是您忙碌了一辈子,到一直瘫痪在床也没能有时间实现您的愿望。等到儿女都长大了,成家了,有条件要带您去旅游的时候,您却不能动了,您害怕坐轮椅,更害怕坐火车,更害怕坐飞机。</p> <p>这视频是您大病卧床之后,我回老家用营养干预的第48天,这蛋糕是姐姐过生日我给她买的,做了几个菜,人家却在外边跟同学们逍遥,没回来吃,只有咱娘俩使劲造</p> <p>您吃不下饭已经好多天了,那时候我每天晚上给您打电话您都告诉我:“吃的可好了,吃的可多了,啥吃的都有,啥也不缺,老姑娘你就放心吧。但是从您有气无力的语气中我还是听出了您又在撒谎。您一直总是这样说谎,总是吹牛,总是怕儿女惦记你。听保姆说您好多天就吃不下东西,已经很瘦了,于是我心急如焚,急忙跟单位请假辞职,做好长期伺候您的打算。于是我收拾好行囊,当然包括很多给您做营养干预的食材,最重要的是一款藜麦。</p><p>当我进屋的时候其实您已经看不见我了,凭着声音你喊着我是您老闺女,您躺在那里骨瘦如柴,我抱着您心中充满了愧疚,妈:我回来晚了,让您受委屈了。妈说:“哎呦老闺女你可回来了”,母亲的这一句话道出了多少心中的隐忍与委屈,在多少个她身体难熬的日子里,多希望身边有自己的孩子。</p><p>您那时候其实连水都喝不下了,说喝水堵得慌。还记得第一顿我赶紧去商店买了榨汁机,买了苦瓜榨汁喝,然后希希的小米藜麦粥加上南瓜胡萝卜都通通打成湖,然后在附近药店买了清火药,这一看就是火毒内盛所致!当晚您便有所好转,于是我又用牛奶加上胡萝卜红薯南瓜加上藜麦小米打成糊,晚上还喝的不少,第二天早上居然排便了。</p><p>之后居然可以吃得下比头一天还干一些的糊糊,里面居然还有鸡蛋,你说不想吃鸡蛋,可是我把所有食材全部打成糊糊您根本不知道里面有啥,您说“挺香的,挺好吃”。我的心啊!选着的一块石头落下了,心里想着我妈见好了,第三天早上起来您居然跟我要吃的了,说你想啥了,高兴的我跑早市给您买了各种您爱吃的,玉米面叉子,玉米饼,菜团子……一大堆。吃了几口您说不如我做的好吃,于是您的每顿配餐我都亲自用营养干预。也是第三天,您可以自己做起来了</p> <p>第四天您想吃东西就想自己嚼着吃,不用打糊糊了,还是藜麦小米南瓜山药胡萝卜和枸杞粥</p> <p>红枣奶昔➕鸡蛋➕小麦胚芽,您特别爱吃上海杏花楼的小点心,您想吃蘸酱菜,咬不动,我把蘸酱菜躲稀碎拌一起,您都吃了,看着您大开胃口女儿心里真是高兴啊,我妈被我救活了。如果我再拖拉两天不回老家,那次我有可能见不到我妈</p> <p>几天之内我发现没有亲人在身边的日子,母亲是受保姆气的,因为母亲多年半身不遂!不能下地走路,只有一只手能吃饭,所有事情都是一只右手完成,我每次托人给您买的很多补品和您爱吃的东西您都没看见。我发现保姆每次做满满一电饭锅米饭吃好几天,每次给你热一点饭,加上一点剩菜,您如果说吃不下保姆便端下去了,下次继续还是这碗剩饭。我还发现她给您热的剩饭其实已经酸了,于是我跟保姆说,“马姨,我妈在我在家的这些日子里,她的一日三餐都由我来管”</p> <p>看着您一天比一天胃口好,我承认是藜麦干预的功劳,人一旦缺乏营养,越缺越不爱吃东西,营养均衡了便不会挑食,而且加上内火清除之后,就更加有食欲,您今天居然想啃您平日最爱吃的大公鸡头</p> <p>您还是想吃蘸酱菜,生菜想自己大口咬着吃,不想让我剁碎了,鸡蛋葱花饼里面放了什么蔬菜时隔三年我记不得了,您可以大口吃丝瓜,母亲身体年轻的时候胃口就超级好,老了不能动了也是全靠一张嘴活着</p> <p>我妈居然想吃肉了,但是我知道刚刚进食的您不能吃太油腻,我亲手做了烂烂糊糊的白斩鸡,您吃着,说“真香啊!老闺女,这鸡肉咋这么香呢?”我告诉母亲这是我出去找到的散养老母鸡。</p> <p>您每每看着我的眼睛故意瞪大,老人也跟孩子一样,东西不白吃,脸上逐渐有肉了</p> <p>今天发现保姆在给您洗脸的时候,是抓一把洗衣粉扔进洗脸盆的水里,我顿时心里发怒了,但是我依然忍着,和颜悦色的问:马姨,您平时都是这样给我妈洗脸的吗?您知道洗衣粉洗脸是可以致癌的吗?她说好像没啥事吧!</p><p>话说开始我们雇佣的是马姨的女儿,后来她女儿在附近又找到一家托老所工作,于是把她妈妈接过来让她妈妈伺候我母亲,我们儿女不在身边也寻思着家里多一个的陪伴更热闹些,也不在乎多一个人的吃喝。但是我发现人的善良要送给值得的人,我不在身边的时候母亲居然让这一对母女糟蹋成这样了,黑漆漆的脚的照片我依然还保留着,似乎有半年没洗脚的样子。</p><p>在跟她们交谈时知道她们为什么要这样做了,因为弟弟出国之前把我母亲家里全部托付给他丈母娘来管,包括母亲的工资本的是弟弟丈母娘拿着,每个月只给妈妈送来一百元生活费,虽然时而给保姆买些菜送来,但是这心里的积怨都用在我母亲身上。幸亏我隔三差五托同学和朋友给母亲送菜送肉,要不然可能早被这三个人给弄死了,保姆以为有弟媳的妈妈给撑腰我不能把她怎样。我这暴脾气居然没有大发雷霆!居然很和蔼的告诉她们走吧!虽然我心中留着血一样的痛,但是我更多的是自责,自责我自己回来晚了。</p><p>母亲啊!您柔弱的身躯在没有我的日子里是怎样跟这三个人斗智斗勇才能隐忍到这一天,在没有儿女在身边的日子您是怎么熬过来的呀!</p> <p>我夸您您就美美的笑,此时能够感觉您有儿女在身边,底气也足了!笑中透露出灿烂和自豪</p> <p>每天都看着我傻傻的笑,母亲的幸福其实好简单,简单到只要看着儿女在身边就会由衷的满足</p> <p>怪不得您每晚睡不着觉,因为你心里有太多太多的担心,每次都是让我找人给你买催眠药,催眠药大概吃多了,少量的已经不起作用了。</p><p>但是自从我回来,我不再用药物干预,而是用物理疗法,我每天晚上切几片洋葱放在您的枕边,母亲早早的便睡着了,我每晚睡在您的身旁,听见您放心的呼吸声!妈妈呀!我懂得您是因为女儿在您身旁,您心里有了一份踏实才睡的这么香</p> <p>田七叶清火明目</p> <p>您最爱吃我做的玫瑰花糖饼,吃的可香了</p> <p>平时说最不喜欢喝牛奶,现在牛奶里面放的小麦胚芽粉您依然喝的很香</p> <p>于是我们开启了吃吃喝喝的日子</p> <p>我想尽各种办法了用各种营养干预,母亲的胃口大开之后也是来者不拒!我做什么您都吃的很香,还跟我说您吃嘛嘛香</p> <p>我给你用南瓜做的袖珍小花卷</p> <p>这一份您特别爱穿,我给您做了好几套这样的衣服,纯棉,舒服,您又看着我傻笑,脸上的肉肉一天天圆润了</p> <p>我用各种食材做了很多花样馒头,小小的一个个,您说您这辈子都没看见过这么好看的馒头</p> <p>每顿都想吃点丛蘸酱,但是已经咬不动了,我都切碎拌在一起,您每顿都吃的香啊</p> <p>新找的保姆来了我教保姆做包子做菜</p> <p>我锻炼这保姆可以和母亲可以像跟我一样在一个桌子同桌吃饭</p> <p>我教保姆烙饼</p> <p>南瓜红枣大发糕</p> <p>这是我教保姆做的大发糕</p> <p>我买回来秋天的萝卜埋在土里,等着过年前哥哥嫂子回来好有的吃</p> <p>学着母亲年轻时候也埋土里一捆草做记号</p> <p>准备过冬的大葱</p> <p>准备好的土豆</p> <p>秋天预备大白菜晒晒腌酸菜</p> <p>又买了很多胡萝卜大萝卜</p> <p>捆好的大葱</p> <p>腌了一大桶酸菜,留着哥哥嫂子回来有的吃</p> <p>冰箱里面准备了各种秋天的番茄🍅,预备着跟新来的保姆能吃一阵子</p> <p>哥哥说每年回家都吃不到新鲜的土豆,于是我放冰箱里面一大箱子</p> <p>各种南果梨,水果,冰箱一箱箱都存满了</p> <p>这是您最爱吃的芥菜嘎达煮熟用萝卜丝闷的,蘸酱吃可香了</p> <p>您年轻时候教我做的千层饼,女儿可以做成草帽饼了</p> <p>这一大桶酸菜自己看着都高兴,塑料袋子里面装白菜,外面装水,这样腌菜不会发霉</p> <p>后来您告诉我,这是您有病的二十多年里吃过最好吃的酸菜,跟您自己腌的酸菜一个味</p> <p>第一个视频照片是我伺候母亲48天的时间里,母亲胖了,能吃能喝,我以为把保姆教会了,我给家里买了所有必须用的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因为再过一两个星期哥哥嫂子就快回来了</p><p>您跟哥哥嫂子过了年,我心想着等哥哥嫂子走了之后我再回去看您!因为儿女这样轮换着回去,您身边会一直有儿女在身边,但是哥哥嫂子刚刚回大连的一周之后,我还没有来得及回去看您!半夜突然接到哥哥电话,其实哥哥突然的电话没说什么我就已经明白很可能是您这边发生了什么情况,要不然哥哥不可能半夜三更打电话给我,刚刚颤抖着告诉我你别紧张,咱妈没了……其实白天我给妈妈打电话的时候她还说很好,其实我知道她这几天又吃不下东西,其实我也正打算最近几天就往回赶……这一切的一切都随着一句</p><p>妈~没了而没了。时间凝结了空气,您是抱着佛书瞬间离去的,在我的弥弥之中,总是看见您拥有了天使一般的翅膀,能够跟父亲嬉戏在林间树梢。</p><p>在我的思想里从此您可以腾云驾雾,遨游在山水之间!再没有什么可以阻止您的脚步</p><p>可是每到母亲节这一天,我还是打心底里想您啊!妈!虽然您走了没有给我留下什么,但是在您弥留之际我给您做的这些好吃的,是您给我留下最好的念想,这是我的精神财富,让我懂得没有老死的父母,只有儿女照顾不周才会病死的母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