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主题:感恩

万兴不动产

<h1><font color="#b06fbb"><b>感恩,是人生永恒的主题。<br>感恩父母,感恩亲朋,感恩所有事物。因为有了这种种,才令我们的生活如此诗情画意,才让我们的人生优雅怡然。<br>母亲节来临之际,伊通新诗学会和伊通农民作家学会的会员们,以感恩为题,将所有真挚的情怀寄予笔端,灵动于诗行。<br>纵观所有语言,感受浓浓亲情!</b></font></h1> <b>伊通新诗学会感恩作品选<br>主办:伊通新诗学会<br>主编:施德君<br>编辑制作:马霞</b> <font color="#39b54a"><b> 母亲<br> 文/李涓涓<br><br>母亲<br>没有佝偻身子<br>一直到躺下<br>还是大树一样笔直<br><br>母亲<br>没有拄过拐杖<br>走起路带着风声<br>家中小狗总是一路小跑跟随<br><br>母亲<br>没有深情呼唤过<br>远方的儿女快回家<br>只有目光隔窗远望<br><br>母亲<br>一只眼睛长年有疾<br>但两只眼睛<br>都心一样纯洁明亮<br><br>母亲<br>78年的日子<br>从不麻烦别人<br>连永别都让人猝不及防<br><br>母亲<br>没留下任何教诲与遗产<br>墓碑上工工整整的名字<br>被大山与村民永远记住<br></b></font> <font color="#167efb"><b> 爱你,爸爸!<br> 文/ 崔月明</b></font><div><font color="#167efb"><b><br>多想回到曾经<br>那时你还年轻<br>破旧的脚闸自行车<br>稀里哗啦地载着我们<br>前行在风雨中<br><br>貌似严厉的你<br>时常坐在旧木凳上<br>和我一起看蓝精灵<br>你没有亲过我的脸颊<br>却用疼爱为我撑起一片晴空<br><br>你的大手<br>用力擤我的鼻涕<br>我现在想起来鼻子都疼<br>新款裙子 单双肩两用包<br>我的童年是那样的与众不同<br><br>你不喜欢<br>那个娶我的男孩<br>没有送出你的祝福<br>对他的嘱托<br>却是那样的郑重<br><br>不知什么时候<br>你已经不再年轻<br>走进古稀的你<br>坐在沙发里打盹儿<br>电视节目却谁也不能动<br><br>常回家看看<br>陪你喝点老酒<br>再讲讲有趣的事情<br>在妈妈的唠叨里<br>我们一起醉眼朦胧<br><br>我骨子里<br>流淌着你的血液<br>少了你的倔强<br>多了淡然与随性<br>生活中我们一样步履从容</b></font></div> <font color="#ff8a00"><b> 爱你,妈妈!<br> </b></font><b><font color="#ff8a00">文/</font></b><font color="#ff8a00"><b>崔月明</b></font><div><font color="#ff8a00"><b><br>追赶我的笤帚疙瘩<br>是那样的温情<br>打在屁股上的疼痛<br>早已抛到了九霄云外<br>缝着补丁的裤子<br>一针一线忙碌在月光下<br>现在的时尚<br>那时却是妈妈的无奈<br><br>新捞的小米饭<br>热气腾腾的酱味茄子<br>烟熏火燎的一顿饭<br>掀开那透气的破锅盖<br>操心着老老小小<br>忙碌在家里家外<br>心里装着一大家子人<br>妈妈却忘记了自己的好赖<br><br>超市打特价<br>翻拣着便宜的蔬菜<br>省下几元钱<br>高兴地把购物车往家里拖拽<br>我永远是你眼里的小孩子<br>虽然我已经四十开外<br>一句句唠叨里<br>妈妈的爱是那样的实实在在<br><br>妈妈的脚步<br>不再那么轻快<br>守望在路口<br>迎接着儿女们回来<br>忙碌的粗茶淡饭<br>还是我们熟悉的味道<br>常回家陪陪老妈<br>不要借口一次次等待</b></font></div> <font color="#b06fbb"><b> 母亲<br> 文/刘桂华<br><br>小时候总喜欢围着母亲转<br>看着母亲的脸就像太阳很暖<br><br>母亲又像温暖的火炕<br>驱走了冬日的严寒<br>热炕上母亲一边做棉鞋<br>一边给我们讲故事<br>我们边听边打闹<br>一边喊着——妈<br><br>妈妈——<br>我们心中无所不能的母亲<br>总能满足我们一些小小的要求<br><br>最艰难困苦的岁月<br>最贫穷的日子<br>母亲也能变着法的粗粮细作<br>做出带馅的玉米面蒸饺子<br>能吃出过年的味道<br><br>我沉浸在回忆里<br>回想着母亲终日的忙碌<br>脱着疲惫的身体<br>却仍带着慈祥的笑意<br>给我们一个无忧无虑的小天地<br><br>春天的时候母亲在菜园子<br>种下我们爱吃的瓜果<br>也种下她喜欢的花<br>能闻到瓜果飘香<br>又能欣赏花儿朵朵放<br><br>母亲一个很普通的女人<br>用她最简朴的方式<br>诠释在贫穷中对美的渴望<br><br>农闲时母亲就用她灵巧的手<br>为我们缝制御寒的棉衣<br>为冬天做着准备<br><br>母亲有永远操不完的心<br>永远做不完的活……<br><br>母亲——乡愁里的母亲<br>多想再听您一声亲切的呼唤……</b></font> <font color="#ff8a00"><b> 淡淡的乡愁<br></b><b> 文/刘桂华 <br><br>踏上乡愁的路<br>却踌躇了归乡的脚步<br>遥望那炊烟袅袅的小村庄<br>满怀淡淡的忧伤<br><br>回想着母亲扎着围裙搭手瞭望<br>那早已升起的炊烟飘着农家饭香<br>等待着归家的女儿<br>满怀慈祥的问着家常<br><br><br>父母离世多年<br>家乡已成故乡<br>每每想起<br>思乡的泪便含在眼里<br><br>今已做了外婆的我<br>知道做父母的艰辛不易<br>也体会了可怜天下父母心的柔肠<br><br>母亲节到了<br>愿我的父母在天堂永享安康<br>愿天下所有的父母万寿无疆</b></font> <font color="#39b54a"><b> 您的怀抱是我的依恋<br> 文/李健<br> <br>当你蹒跚起步<br>一双大手紧握你的小手<br>给你力量,看你成长<br>她是你隐形的翅膀<br><br>当你羽翼丰满要远航<br>她含泪打点行囊<br>揣走一兜嘱托<br>却走不出她期盼的目光<br><br>当黑夜来临<br>总有一盏灯为你点亮<br>当风雨来袭<br>她弱小的身躯站成树的模样<br>那把花折伞是你停泊的海港<br><br><br>当你病痛彷徨<br>她温暖的怀抱<br>你永远的依恋<br>夕阳下升腾的袅袅炊烟<br>飘来了槐花饭的甜香<br><br>如今啊却成了奢望<br>门前老槐树下您眺望的身影<br>定格成了一道绝美的风景<br>那些刻在灵魂里的记忆<br>只能在梦里回放</b></font> <font color="#ff8a00"><b> 父亲的土地 遥远的故乡<br> 文/李健<br><br>在那遥远的地方<br>有一个小村庄<br>低矮的屋檐,老槐树,篱笆墙<br>当麦苗还没有反青<br>当候鸟还没有飞回故乡<br>父亲早已在田埂上耕种希望<br><br>犁耙翻出泥土的芳香<br>牛铃摇响田野里的春光<br>脚步丈量每一寸热爱的土地<br>汗水风里流淌<br>一把弯刀收割饱满的喜悦<br>长满老茧的双手撑起家的渴望<br>疲惫的身影总是伴着最后一抹夕阳<br><br>一壶老酒饮尽春夏秋冬<br>一袋烟斗捻碎漫天星光<br>那缕缕升腾的炊烟是家的守望<br>生活的艰辛压不跨山一样脊梁<br>岁月的磨难鬓染秋霜<br>皱纹里隐蔽了多少世事沧桑<br>可您的脚步依然坚定<br>目光依旧安定而慈祥<br><br>您没有太多的奢望<br>一粥,一饭,一汤<br>子孝孙贤笑声满堂<br>您用厚重的肩膀托起儿女的梦想<br>宽阔的胸膛是我们栖息的海港<br><br>父亲的土地我的故乡<br>那弯曲的小路<br>那条清澈的小溪<br>还有那扇虚掩的门窗<br>有我长不大的童年<br>承载儿时太多的梦幻<br>思念里盛开芬芳的诗行<br>让迷失的孩子找到了回家的方向<br>让漂泊的灵魂有了回归的渴望</b></font> <font color="#b06fbb"><b> 不成正比的感恩<br></b></font> <font color="#b06fbb"><b> 文/何民</b></font><div><font color="#b06fbb"><b><br>好想做母亲的那盆兰花,<br>不用远涉天涯。<br>她抚摸我的脸颊,<br>我望着她的白发。<br><br>配不上母亲的那份牵挂,<br>不因远在天涯。<br>她无意我的报答,<br>我淡忘她的碎话。<br><br>父母在,不远游,<br>我何尝不想家。<br>老莱子,着彩衣,<br>我何尝不羡煞。<br><br>树欲静,风不止,<br>我何尝不害怕。<br>游子吟,寸草心,<br>我何尝不鞭笞。</b></font></div> <font color="#333333"><b> 想念<br></b> <b>文/李艳辉<br><br>时光把母亲的背<br>弯成了小船<br>岁月在她的唠叨里长大<br>不知疲倦的童年<br>被流年抛向了远方<br><br>深夜<br>归来的少年<br>不在于我叙旧<br>锈迹斑斑的故事<br>躺在母亲的炕头上<br>交头接耳的打着鼾声<br>一根针穿过年代<br>穿过父亲的咳嗽声<br>缝在了我的袖口上<br><br>一串叮咛<br>打破夜的沉静<br>远方<br>游子的心瞬间回归</b></font> <font color="#167efb"><b> 以诗的名义爱你<br></b> <b>文/李艳辉<br><br>翻开日子<br>你已在我的世界里消失<br>流年,留下了你的点点滴滴<br>也留下了我对你深深的印记<br><br>你在我的世界里漂泊了<br>一个世纪<br>有时扑塑迷离<br>有时清澈如雨<br>我常常以你的方式<br>表达我的情绪<br><br>在这里<br>纸张是证据<br>笔是阴险的家伙<br>我不知道它会违背我的意愿<br>写下你曾经发过的誓言<br><br>你说<br>那是早已过去的山盟<br>玫瑰倒退到刺中<br>娇媚和容颜不知去向<br>狐媚也被岁月蹉跎<br>你带着幽怨的眼神看着我<br>虽然如此<br>我还是要以诗的名义说<br>爱你</b></font> <font color="#ff8a00"><b> 这里还是那里<br> 文/李艳辉<br><br>你在这里时<br>天空一片晴朗<br>一丝云朵也没有<br>没有云朵的天空<br>飞鸟会不会很孤独<br>会不会把太阳告上法庭<br>一朵花开在你家门前<br>你拿起铲子<br>铲掉多余的部分<br>剩下光年<br>与星星相伴<br><br>你在那里时<br>天空突然下起了雨<br>雨丝浸泡了大地的记忆<br>我想起它的贫瘠<br>想起它的过去<br>童年的故事里<br>少了些许荒凉<br><br>我曾纠结于生活<br>咋如此寡水清汤<br>月光藏起虚伪<br>露出皎洁的眼睛<br>明亮而温暖<br>你在这里<br>这里是家<br>你在那里<br>那里是温暖的港湾<br>有你在的地方<br>就有花的芬芳</b></font> <font color="#167efb"><b> 循着根的来处<br> 文/武军娜<br><br>唢呐<br>哼起低沉的小调<br>吹起黄土<br>盖起泪眼的迷蒙<br><br>无数双手<br>僵滞成枯枝<br>于失去的天<br>瑟瑟遗憾<br>喉间的哑 <br>无人处更甚<br>思念的泪 <br>暗夜汪然成泉<br><br>亲情之原<br>蔚草蓼蓼葳蕤<br>大片大片叶枝<br>伸展成向远的疏离<br>懵懂孩童<br>仍在骄傲的恣意<br>归途浪子的茕茕<br>警醒他的放肆</b></font><div><font color="#167efb"><b><br></b></font><div><font color="#167efb"><b>归去 <br>别再停留<br>循着生命之根的来处<br>陪伴 <br>不能再拖<br>慰藉老家牵挂的痛苦<br>别等到<br>悔恨成灾 顿足大哭<br></b></font></div></div> <font color="#ff8a00"><b> 我和你<br></b></font><b><font color="#ff8a00"> 文/</font></b><font color="#ff8a00"><b>武君娜<br><br>一个称呼<br>从软糯的叠音<br>守护到永远的别离<br>于是 大地上<br>有了你我<br><br>贫瘠的土地<br>犁铧翻开汗水<br>你把壮年<br>肥沃我的青春<br>矮旧的老屋<br>牵挂刻出皱纹<br>仍用心血<br>浇灌我的远方<br><br>归家的足尖<br>刚要轻抬<br>你久望的眼 <br>早就轩然起波<br>却把思念 <br>寡言成烟 <br>在老屋上空<br>长长久久地飘荡<br><br>一支拙笔<br>总想写有关你的诗行<br>林林总总<br>却拟不出你合适的意象<br>于是<br>徜徉你慈爱的目光<br>恣意成<br>他们羡慕着<br>却回不去的孩子模样</b></font> <font color="#b06fbb"><b> 家乡的老屋<br></b></font> <b><font color="#b06fbb"> 文</font></b><font color="#b06fbb">/<b>江世先<br><br>家乡的老屋<br>早已寻不出去处<br>只剩昔年门前杨柳<br>落寞的与风倾诉<br>家乡的老屋<br>早触摸不到儿时事故<br>悲喜交集流年<br>在时光里却未曾干枯<br><br>家乡的老屋<br>在千回百转思念中驻足<br>种漫天下的回忆<br>我努力寻找着归途<br>家乡的老屋<br>午夜每每梦回处<br>是春播冬藏的四季<br>慰我时时人生旅程</b></font> <font color="#ff8a00"><b> 父爱如山</b></font><div><font color="#ff8a00"><b> 文/何清敏<br><br>您是一座大山<br>用挺起的脊梁<br>为我们撑起这个家<br>用您宽厚的臂膀<br>为我们遮风挡雨<br>让我前行的方向<br>一路五彩缤纷<br><br>您是一支蜡烛<br>用所有的光和热<br>燃烧了自己<br>照亮了我们的<br>风雨行程<br>您用一生的爱<br>为我们编织美好的未来<br><br>您是一座桥梁<br>在我们前行的路<br>铺一条锦带飘逸<br>让我永远不迷失方向<br>用您的微笑和坚韧<br>让我跟在您身后<br>一步步奔向新的航程</b></font></div> <font color="#39b54a"><b> 母爱如歌<br></b></font><b><font color="#39b54a"> 文/</font></b><font color="#39b54a"><b>何清敏<br><br>我是一片嫩叶<br>在您的呵护与滋润下<br>一点点慢慢长大<br>是您<br>教会我如何做人<br>在您的谆谆教导中<br>一点点深入我的心灵<br>教会我如何成长<br>在您无私的奉献中<br>一步步注入我生命的源泉<br>风来时有您呵护<br>雨来时有您遮挡<br>如今您已离开了我们<br>希望您在天堂一切安好</b></font> <font color="#167efb"><b> 牵挂<br> 文/梁筱娜<br><br>岁月,流淌出一圈圈年轮<br>镌刻成了脸上的沟壑<br>不知不觉,你鬓发如霜<br>即使夏日来临,也不会融化<br><br>那些年的劳累<br>压弯了挺拔的腰身<br>沉淀下来的日子,缓慢<br>脚步不再轻快<br>踉踉跄跄,每一步<br>都让人担心<br><br>你的叮嘱一直都在<br>多注意安全,小心身体<br>别把自己累坏了<br>已口齿不太清晰的你<br>仍执拗的表达最深情的母爱<br><br>面对你被疾病折磨<br>身体越来越孱弱<br>每一次的离别都格外揪心<br>牵挂,已成为我心中放不下的隐痛</b></font> <font color="#b06fbb"><b> 我不能握住春天的手<br> 文/梁筱娜<br><br>左边是倒退的河岸<br>右边是鲜花怒放的五月<br>我不知拿什么送给你<br>这个暮雨潇潇的黄昏<br><br>春风吹过,但我不能握住春天的手<br>正如四散飘远的蒲公英种子<br>无法重新凝聚成一朵降落伞<br>此时绿肥,红渐瘦<br><br>天色已晚,扫尽旧时光<br>向日葵般灿烂的笑容<br>一再绽放,抚摸我头顶的手<br>足够柔软<br>我的母亲眉清目秀<br><br>背起你亲手做的蓝花布书包<br>回头,你一再叮嘱<br>仿佛昨日<br>所有的事物都明亮<br>我正年少,你未老</b></font> <font color="#167efb"><b style=""> 故居,父亲,母亲<br></b><b> 文/</b><b style="">李艳君<br>这里<br>曾经是我的故居<br>记忆里的老屋还在<br>窗棂上已挂满灰尘<br>母亲的纺车犹在<br>父亲的那把锄头还挂在檐前<br>那一声声唤我回家的声音<br>犹在耳畔<br>父母的身影<br>却早已不在我的视线<br>母亲,我回来了<br>我们的生活好了<br>苦日子已经过完<br>没有应答的声音<br>我知道<br>你们早已带着遗憾与不舍<br>走入不老的忘川<br>我孤单的坐在台阶上<br>童年的梦啊 <br>在一缕缕炊烟中飘散<br>眼前只剩下<br>父亲躬耕劳作的背影<br>黄昏时<br>就着野菜和母亲的眼泪 <br>喝着玉米糊糊晚餐</b></font> <font color="#ff8a00"><b> 凝望<br> 文/杨春光<br><br>那一双目光<br>温润所有行程<br>在包罗万象的世界上<br>我的归属感极为强烈<br><br>那一对眸子<br>将母女情缘深种<br>行走到任何一处<br>长长的视线<br>接踵而至<br>从来不知疲倦<br><br>于是<br>母亲那深深的凝望里<br>疼痛 欢愉 思念 惦记<br>似打翻的五味瓶<br>一天天 一月月 一年年<br>容颜老去 爱意深沉</b></font> <font color="#b06fbb"><b> 小山村里的父亲<br> 文/吴淑华<br><br>是懒以生存的农村<br>造就你一颗滚烫善的心<br>无论是谁在你眼里都是天使<br>都是朋友都能盘上至亲<br><br>是辽阔无际的黑土地<br>定格你实在 憨厚与倔犟<br>别忘了岁月不饶人<br>怎么也犟不过脸上的皱纹<br><br>是大山给了你绿色的信心<br>用你那双粗糙的大手<br>努力翻改下一代命运<br>劳苦愁烦卷进纸烟抽成云<br><br>你从不因为地半跟人计较<br>你总说凡事做事得凭良心<br>碗边子饭永远也吃不饱人<br>你的爱就像一片密松林<br>为我遮风挡雨<br>呵护一家老小的温馨<br></b></font> <font color="#39b54a"><b> 不老的生命<br> 文/柯世伟</b></font><div><font color="#39b54a"><b><br>小时候<br>我是五彩缤纷的梦幻<br>妈妈就是编织梦幻的摇篮<br>摇篮里喂养我快乐的童年<br><br>长大后<br>我是塞满叛逆的行李箱<br>妈妈就是<br>送我的那一条长长的山路<br>路的尽头<br>您却站成一棵期盼的树<br><br>而现在<br>我是一只流浪的风筝<br>妈妈就是<br>家乡那根细细的绳<br>您在绳的那端轻轻一拉<br>我的心便会隐隐的疼<br><br>妈妈呀<br>在岁月中<br>您是我不老的生命<br>而在生命中<br>我是您不老的岁月<br>愿我的所有岁月里<br>都能梦见您编织的梦</b></font></div> <font color="#ff8a00"><b style=""> 父爱如山<br> 文/</b><b style="">胡丹<br><br> 曾以为,<br> 父爱是挫折无助时,<br> 一个温暖的拥抱;<br> 父爱是阴霾雨霜中,<br> 强壮有力的臂膀;<br> 父爱是成绩突出时,<br> 那张舒展的面庞……<br><br> 可看到的永远都是<br> 疾言厉色、冷若冰霜。<br> 父亲告诉我<br> 千万别忘形乖张,<br> 人生的风雨要自己扛……<br><br> 那天,我站在<br> 人生岔路口即将远航,<br> 父亲噙着泪说,<br> 这些年对我们太严厉,<br> 望我以后日子充满阳光。<br> <br> 方知,<br> 您的冷漠是善意的伪装,<br> 痛楚、甜蜜、失落、希望,<br> 您从不向外张扬。<br> <br> 感谢您,<br> 让我在寂寞中学会宽容,<br> 在慈悲中学会坚强……<br> <br> 父爱如海,<br> 您擎起了太阳,<br> 放飞天空的翅膀,<br> 父爱如山,<br> 您坚韧起脊梁,<br> 挺拔大地的芬芳!</b></font> <font color="#b06fbb"><b> 岁月流殇<br> 文/施德君<br><br>古老的村庄<br>昏鸦老树小桥土坯房<br>出生那一天<br>我迎接到第一抹朝阳<br>苞谷麦穗成行<br>春种冬藏秋收父辈忙<br>成长那些年<br>我是爷爷呵护小小胖<br>山川依旧郁苍苍<br>小河玉带却流去了何方<br><br>门楣下雾色苍苍<br>妈妈送我离开村庄<br>且行且远的黑土路<br>开始萌懂故乡的模样<br>如今妈妈早去了天堂<br>只剩父亲思念的目光<br>手足情长皆安好<br>莫负那些年岁月流殇<br>江河故人可无恙<br>我始终在你柔软心上</b></font> <font color="#39b54a"><b> 你不懂我,畏我心忧!<br> 文/施德君<br><br>我多想回到小时候<br>你送我求学车站的检票口<br>那时你每一句话<br>都是我想顶天立地的理由<br>我多想回到小时候<br>看你给我买的新款自行车<br>那是卖掉家里20只公鸡<br>奶奶和妈妈唯一的所有<br>可岁月还是打磨了棱角<br>如今你的沉默和执拗<br>让我一次次夜里失眠不休<br><br>我多想和你好好聊生活<br>艰辛和苦难曾经捉襟见肘<br>我奔波不惧的流浪<br>只想让你安好余生触目无忧<br>我多想陪你好好喝杯酒<br>下酒还是妈妈炒的那盘花生豆<br>拂落所有阴郁和扬沙的话题<br>你还是我心仰望那座山头<br>走了半生还想拉着你的手<br>沉淀淀父爱别让时光偷走<br>这一份心事算不算奢求</b></font> <div><font color="#ff8a00"><b> 风起时,我在你温暖怀里<br></b></font></div><font color="#ff8a00"><b> 文/施德君<br>风起时</b></font><div><font color="#ff8a00"><b>我在你温暖怀里<br>所有流年春天的音息<br>都是你慈祥的眸子<br>儿时间风雨绸缪<br>只剩昨夜故园的旧迹<br>呼唤我在陌生城市醒来<br>忽然满眼泪至<br>幽幽念着都是你<br><br>你愿我是<br>桀骜不驯七尺一男子<br>做足半生的努力<br>没圆上你初衷一份期许<br>所有关于奔波故事<br>都在漠北怀情江南烟雨<br>不论多远时我回首<br>爱如藤丝缠绕你刚好而至<br><br>你不懂我,畏我心忧</b>!</font></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