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见妈妈 ——千万别松开这份最美的守候

孙晓峰

<p>  今日是母亲节也是妈妈去世四周年的祭日。总也想起妈妈,可能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所以也总是梦见妈妈,昨晚又梦见了妈妈,慈祥的面容温暖又熟悉,在老家的院子里忙忙碌碌,穿着她生前最爱穿的蓝底白云图案的衬衫,梦中的她亦如生前那样辛劳羸弱。梦中她和奶奶屋里院外的忙着做家务……</p> <p>  四年前的今天,妈妈走了!毅然决然的走了,走的那么匆忙,没有和家人说一句话就走了!世间常说的一句话:父亲是天,母亲是地;从那天起感觉我脚下的这片土地塌陷了,感觉自己没有了根基,心里那个“家”被生生的给“拆迁”了。对“妈在家就在”这种平时听见看见的词汇原来竟是这么痛的领悟!</p> <p>  四年前今天在医院里煎熬了四十多天的妈妈还是走了,移居天国!因为后来这几年妈妈的病逐年严重,每隔一段时间就得住院治疗,最后这次妈妈住院我以为又会度过难关,像以往一样治疗一段时间康复出院,因为在医院治疗期间各项化验指标,各种检查都在逐步的提高好转。可是这一切都没有挽回妈妈的离去,她还是一路到了天国!妈后来的几天是遭罪的,因生化检测指标在逐步好转,医生说用止疼麻醉类的药物会影响病情,所以妈后来一直是强忍病痛的折磨,这也正是我后悔的最大原因,要是能知道她的病情在逐步恶化而不是像检验单那样的好转,一定会给她用止疼麻醉类的药物以减轻她的病痛…… </p><p> 在病中的妈妈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无论是清醒还是糊涂,只要是我在妈妈的病床前,她总是紧紧的拉住我的手,好像有很多话要对我说,清醒时她的病情好转,感觉到轻松她自己也许在想过几天就出院了,有什么家常话回家再说吧,每次只是让我离她近点坐着,拉着我的手疼爱的看着我。当她糊涂的时候也是紧紧的拉着我的手,嘴角张噏着似乎有很多话要对我说……拉着妈妈的手我不想你走,可是妈妈还是走了,我没能留住这最美的守候……</p> <p>  想想妈在的日子里,每次回到家妈妈腰系着围裙,或是在屋里院内,或是门前的老槐树下,喜笑颜开看着我,絮絮叨叨的和我说着话,我任由妈妈说着话,其实根本就没怎么听她再说什么,只是随意歪倒在家里的某一处。</p><p> 每次回家第一件事便是找妈,看看妈在哪个屋里,若妈妈不在屋里就会大声喊“妈”,看到妈忙碌的身影,听到妈的应答声,心便安定了下来,于是开始找好吃的或是懒洋洋的随意躺下,等着吃妈妈做的可口饭菜。</p> <p>  现在想来每次回家看妈妈感觉都是匆匆的,总天真想这次在家里呆的时间短,下次回来多待一段时间,而且愚蠢的以为,每次妈妈都会从那个完整的家里走出来,满脸笑容的看着我和我唠叨一些家常话。可是妈妈却把每一次送我出门,都当做她最后一次送儿。因为她心里知道自己那羸弱的身体是一天不如一天了…… 人常说的“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句话,只有我这个愚蠢的儿子经历过了才知道真正的含义!“孝子床前一杯水,胜过坟前万吨灰”“美酒佳肴生前品,谁见亲人地下尝”。门前有车不算富,家有老母才是福!</p> <p>  妈妈走了四年了每次给妈妈上坟,一想到母子隔着一层黄土,我在地上妈在地下,阴阳两隔母子再也不能见面,真是肝肠寸断,每想至此便热泪肆流……</p><p> 今又母亲节恰逢妈妈的祭日,儿焚一柱清香,跪拜天国的妈妈,妈,儿想您!</p><p> ——2020年5月10日</p><p> 母亲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