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小·书香】读《平凡教师的幸福之路》有感

美友17907392

<p>  最近我仔细阅读了林宏老师的《平凡教师的幸福之路》,感受颇深。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各种不良刺激的影响,教师时常经受着各种消极压力的侵袭,总体幸福感不高,这不但消解了教师的工作热情,降低了教师的工作效率,还阻碍了教育质量的提高,影响了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看了这本书,我对幸福有了新的思考。</p> <p> 一、允许遗憾,追求更美</p><p>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认为完美就是幸福,因而在教学中追求目标的全面,内容的丰富,方法的多样,环节的顺畅。力争每节课都尽善尽美,结果就有了教学形式的“花哨”,有时这种“完美”反而过犹不及,使教学不堪重负。其实教学是一种有遗憾的艺术,在教学中要会做加法有所取,也要会做减法有所舍。甩掉包袱,在取舍中思考,成为赢家,幸福自然就会来敲门。</p> <p> 二、全面涉猎,广博学习</p><p> 博学也是师德的重要表现。有一位特级教师曾说过:“一个具有道德魅力的教师,也必须具有知识的魅力,这样才能使教育有一个坚实的基础,才能使学生有一种信赖感,从而转化为一种很强的人格力量去鞭策和激励学生。”这句话对我的触动很大。</p><p> 记得有一个学生对我说:“老师最近学得内容太简单了,你能给我出点难题吗?”我说:“好啊。”就让他计算1+2+3+……+99=?开始孩子一点思路都没有,我提醒他仔细观察算式特点,思考1+99=?2+98=?没想到这个小家伙分分钟就得出了正确答案。让我大吃一惊,继续增加难度计算1+2+3+……+99+100=?居然用两种方法很轻松做出来了。由此可见孩子的潜力是无限的,他们在不断地汲取着知识,而作为教师的我们也需要不断地深入学习,才能更好的启迪学生,收获更多幸福。</p> <p>  三、提高专业能力,形成教学个性</p><p>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当今时代,作为教师的我们只有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才能提供给孩子们更多的知识,才能体会到深层次的快乐和幸福,才能形成自己的教学个性。但教学个性不是简单的“与众不同”,也不止是“个体性格、情感体现”,而应该是在兼顾二者的基础上,把教师作为人的主体性、创造性、独特性与一般规律相结合,把个体情感、价值观和教学实践融合为一。在提高自己能力的过程中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可以让自己的心灵变得深刻。</p> <p>  古人云:“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林;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塑造灵魂这一神圣的使命是任何事物都无法衡量的,我庆幸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而通过阅读《教师幸福之路的思考》,我深深感到幸福就是一种感觉,用良心、爱心、耐心、痴心经营这份光荣而神圣的事业,我们的工作是快乐的,我们当教师的也是幸福的。</p><p><br></p><p>编辑:王 红</p><p>审核:陈妮娜</p>

教师

教学

幸福

幸福之路

莫如

才能

思考

学生

个性

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