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说的都是父亲想说的话

莫忘初心

<p><i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好好活着,珍惜现在的自己,就是一种朴实而不一样的幸福。</i></p><p><i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 写在前面的话 💭</i></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记得小时候,身为医生的父亲专注于自己的事情,跟儿女说教很少,在父亲生命历程里,行多于言,很多时候,母亲说的都是父亲想说的话。💭</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而母亲的言语多含善意与鼓励,即便儿女做错了什么,甚至在外面与别人家的孩子打了架,惹了祸时,母亲也从不会直接批评你做错了什么,反倒说起那些朴素的"换位想想"的道理来,总会用那种鞭策与鼓励的话,让你自己去修正不对之处。这在我小的时候回到家里经常遇到的教育方法。既没有什么高深的理论,也没有恨铁不成钢的批评,更没有所谓家庭教育的"心灵鸡汤"。💭</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在我母亲看来,自家的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没有什么可比度。她总是不紧不慢地说,人是学而知之,哪个人无过错?何况是孩子呢。谁不期望自己的孩子懂事、孝顺、聪明?一直到现在90多岁了,她还是那样的,看长处多,看短处少,很难听到她激烈的批评言辞,向来鼓励启发良多。母亲这种极普通,而又特别的善言慎行,从我记事起,好像都未曾误伤过儿女的不同个性与天生的勇气。💭</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在我们儿女看来,母亲做的比说的更通达与随和。2017年农历四月初十,正是我母亲满90寿辰,儿女们也曾想请来亲朋好友一起为她过个热闹的生日,但她坚决不肯。在我记忆里,母亲从未过个生日,无论那时在乡下生活困难时期,还是现在各方面条件和生活都好了,也从不喜欢请客摆席,有的只是和儿孙们聚在一起吃顿饭,说说笑笑,就算过生日了。多年来,母亲乐意这样的天伦亲情,简单随意,不刻意做什么,顺其自然,她才觉得自在快乐舒畅。💭</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母亲的这种心态一直伴随着她,即使到了如今已是风烛残年的年岁,仍保持着朴素的习惯,默默坚持每天鼓励自己,好好活着,过好平淡的日子依然是她的乐观心愿。但生活却从来都不会是一帆风顺。我母亲80岁患高血压,84岁那年,不幸遭遇车祸,躺在病床上近半年时间里,她每天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稍能下床时,就用双手把着床沿坚持锻练,艰难地从疼痛中走了出来,可从此行走离不开拐杖了。面对这次不幸,母亲总是笑着对我们说,"是'阎王爷'把我忘了,我心里也舍不得儿孙呀!"💭</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2016年10月,我母亲患老年性白内障,必须住院手术治疗。上一次车祸,我没时间请假陪护母亲。这一次,我专门请了一周假,陪护母亲做眼睛手术。手术很成功,也很幸运,一周时间就出院了。而母亲却反复说,是自己身体不好拉了我的"后腿"。这次出院后,她每天上午和下午都会坚持独自去楼下儿童公园走一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和那里的老人们说说话,身体比原来好多了。💭</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但好景不长,到了2019年冬天,我母亲不慎腰椎骨折,不得不住院,不幸与病痛再次降临到我那93岁的母亲头上。春节前,本想从医院把她接回家中吃药治疗,待节后再去医院,却又突遇新冠肺炎疫情,让身处病痛中的母亲雪上加霜。疫情中的庚子年春节,史上宅家时间最长,过得很累,但在家人的精心陪护下,我母亲现在终于可自行下床,拄着拐杖走路,自己能够去厕所方便,总算度过了那段最艰难的痛苦时期。💭</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而今,已是高寿之年的母亲,记忆力已明显衰退许多,但依然会记得当年父亲想给我们说的那些话,也让我们时时想起父亲的谆谆教诲。现在细想起来,父亲虽已离开我们多年了,但母亲在,家就依然在,仿佛父亲从未走远。所以,从小到大,在没有父亲陪伴的岁月里,恰是母亲一贯的善良、通达、随和与坚强,无形中却给了我们前行的力量、温暖与幸福。在此特别的日子,真诚祝福所有母亲亲们身心康祺,心情愉快!</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此文作于:2017.04.03.</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此文修于:2020.05.10. 母亲节</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莫忘初心 • 拙笔 ✍ 🌠 💭</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原创作品: «母亲说的都是父亲想说的话»</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本篇图片:我母亲图片分别于2016年10月19日随拍于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2019年12月随拍于宜昌市儿童公园;樱花图片2017年4月随拍于居住小区。</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本篇歌曲:「儿女们心中妈妈最伟大」</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随拍/制作: 莫忘初心 ✨ 💭</span></p> <p><i>🐧 推崇、保护、鼓励、传播【原创作品】,剽窃自毁、可耻、必究。</i></p><p><i>☁ 余暇时触笔,悟味工作生活,关乎心灵感受,拒厌无病呻吟。 </i></p><p><i> ……</i></p><p><i> 🎄🎄🎄 🌹🌹🌹</i></p> <p>作者相关精华作品链接如下:</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npmjymd?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成长,是一场心灵的守望</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