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母亲

我就是我

<p class="ql-block">   序言</p><p class="ql-block"> 兔年的五月,我们迎来了母亲节。对我来说,如说是过节,倒不如说是回忆,将自己平日没有机会说的话,说出来。片中的许多人物和故事,是我下乡时的同伴提供,才使此片更加丰富让我动容。</p> <p class="ql-block">2022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人措手不及。一切来的是那么突然。自冬经春,一晃初夏了,这一年过的如此之快。走进五月,母亲节悄悄到了,我编制了此短片,送给我们这些做了爷爷奶奶的你们,让我们一起为我们的母亲过节。深謝她们给了我们生命,深謝她们的养育之恩,深謝她们陪伴我们这么多年。非常感谢大家的全力配合与理解,晓虹在此再谢诸位了。</p> <p> 母亲卑微如青苔</p><p> 庄严如晨曦</p><p> 柔如江南的水声</p><p> 坚如千年的寒玉</p><p> 举目时</p><p> 她是皓皓明月</p><p> 垂首时</p><p> 她是莽莽大地</p><p><br></p><p> ——洛夫《母亲》</p> <p class="ql-block">津城是我们生活了近七十年的地方,这座城,给我们每个人都留下了无数故事,我相信这许多故事是丰富的,多彩的、快乐的、痛苦的…… 这些故事该讲给谁听呢,最最亲爱的那个人,还是母亲。</p><p class="ql-block">人一生中,最忘情的哭声会有两次,一次是你出生,一次是母亲离去 。</p> <p class="ql-block">  小京与母亲</p> <p class="ql-block">  母亲养育之恩终身难报</p> <p class="ql-block">暮年中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那个活波俏皮的小京,如今已离开了我们。去见她酒泉下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吳卫与父母亲</p> <p class="ql-block">那时的他是哪样年轻。</p> <p class="ql-block">与母亲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他。</p> <p class="ql-block">老岳与母亲。</p> <p class="ql-block">他对我说:“有时我半夜醒来昏暗的灯还亮着,看到妈妈的背影,腿是伸在被窝里的背上披着棉袄,坐在那里一针一针地在纳着鞋底,象是睡了一会儿起身又做了起来?那年月生活困难,一家人从头到脚穿的戴的全都是妈妈一针一线地缝出来的啊!记得我到上中学时穿的还都是妈妈亲手缝做的衣服。”</p> <p class="ql-block">父亲走了三十多年。</p> <p class="ql-block">兄弟与母亲。</p> <p class="ql-block">如今的岳连昌。</p> <p class="ql-block">  相平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父亲在工作中</p> <p class="ql-block">他们与父母亲</p> <p class="ql-block">他成家了,爸妈宽慰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爸妈老了,千里迢迢来看他们。</p> <p class="ql-block">父亲的眼神</p> <p class="ql-block">  浩瀚是我们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团聚在大庆</p> <p class="ql-block">母亲最后的生日</p> <p class="ql-block">母亲我很好,勿念。</p> <p class="ql-block">金凤与母亲</p> <p class="ql-block">  父亲与母亲</p> <p class="ql-block">姐妹与母亲</p> <p class="ql-block">母亲真的漂亮</p> <p class="ql-block">母亲老了</p> <p class="ql-block">妈妈放心吧</p> <p class="ql-block">黎明与母亲在一起的时间很短。这一别六十多年。母亲你在哪,你听得见我在呼唤你吗,你走的好早,那时的我仅仅几岁,还是个离不开妈妈的小童额。</p> <p class="ql-block">飒爽英姿的黎明</p> <p class="ql-block">黎明与她最爱的父亲,只有在父亲面前她是柔软的,依靠在父亲身边她感到温暖。</p> <p class="ql-block">爸妈我很好别牵挂。</p> <p class="ql-block">孙建的母亲,母亲的目光至今难忘 。</p> <p class="ql-block">那时的我还很小</p> <p class="ql-block">家人</p> <p class="ql-block">母亲84岁生日,我坐在她身边。</p> <p class="ql-block">如今的我也暮年了。</p> <p class="ql-block">于询与她深爱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照片中的母亲那时身体已不好,坐在轮椅上,面容十分憔悴。</p> <p class="ql-block">编制此片时,我电话给她,要素材。她轻声对我说,所有的照片在大连家里,我随身永远只带父母这一张照片,让他们看到我去的所有地方。我在听筒这边已潸然泪下,不知再说什么……</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如今的她,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span></p> <p class="ql-block">培华与爸妈</p> <p class="ql-block">那时的她,青春靓丽。</p> <p>母女情深,培华是幸运的至今母亲与她幸福生活在一起,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人依旧可以看书做针线。这张片是我拍下的。</p><p><br></p><p><br></p> <p class="ql-block">母子难舍</p> <p class="ql-block">  94岁的老人家</p> <p class="ql-block">母亲在,是她最大的幸福。</p> <p class="ql-block">国丽与母亲</p> <p class="ql-block">她与母亲仅有的那些年</p> <p class="ql-block">我至今忘不了那不堪回首的16岁,那年11月母亲突发脑溢血去世,年龄永远定格在48岁。顿时家里的天塌了下来,从此我就成了没娘的孩儿。那时候只要有人提起我母亲,我便泪流不止,我美好的少年时代随着妈妈的离世一去不复返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妈,我在学书法。</p> <p class="ql-block">颖珠与母亲</p> <p class="ql-block">童时</p> <p class="ql-block">全家人聚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带爸妈游水上公园。</p> <p class="ql-block">清纯的她</p> <p class="ql-block">慧荣与父亲母亲</p> <p>我与慧荣的父母很熟,小时候常常蹭在她家,老人家脾气好得出奇。</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张全家福,那时的爸妈身体还好。</p> <p class="ql-block">儿孙满堂了,爸妈却老了。</p> <p class="ql-block">江芳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那时的她们在母亲的护卫下。</p> <p class="ql-block">在慢慢长大中,爸妈与她们相伴。</p> <p class="ql-block">不同时期的江芳,经历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母亲八十岁生日</p> <p class="ql-block">与母亲散心</p> <p class="ql-block">再也没有这样的聚会,母亲永远走了。</p> <p class="ql-block">妈您放心吧,我们都好。</p> <p class="ql-block">效敏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儿时的她与父亲母亲。</p> <p class="ql-block">她与母亲像吗?</p> <p class="ql-block">  现在的她</p> <p class="ql-block">宝蕴的母亲很美</p> <p class="ql-block">宝蕴的父亲与母亲</p> <p class="ql-block">她们的出生给爸妈带来了惊喜。</p> <p class="ql-block">双胞胎姐妹</p> <p class="ql-block">  各奔东西的一家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长大啦</p> <p class="ql-block">我俩是母亲贴心的小棉袄。</p> <p class="ql-block">生日一起过</p> <p class="ql-block">给母亲过生日</p> <p class="ql-block">暮年的母亲走了。</p> <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十四岁的她当兵了。</p> <p class="ql-block">工作中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父亲抗美援朝回到北京</p> <p class="ql-block">  爸爸带我逛故宫</p> <p class="ql-block">年少的我</p> <p class="ql-block">母亲48岁离开了。</p> <p class="ql-block">父亲解放了,我去接他回家。</p><p class="ql-block">我多想,多想在父母身边</p><p class="ql-block">我多想,多想爬在父亲的肩头,嗅着他的头香。</p><p class="ql-block">我多想,多想再听他讲,永远也讲不完的战时的故事。</p><p class="ql-block">我多想,多想再端起母亲做的那碗面。</p><p class="ql-block">我多想,多想再听母亲拉起的手风琴。</p><p class="ql-block">我多想,多想再看一眼父亲在篮球场。</p><p class="ql-block">我有无数个多想,我知道所有的多想,再也不可实现。</p><p class="ql-block">父亲母亲你们听得见我的呼喊吗。</p><p class="ql-block">父亲母亲你们看得见,你们的虹儿也到了暮年。</p><p class="ql-block">相聚,相见只有那一天。</p><p class="ql-block"><br></p> <p>这份沉重,难以忘却的情怀将永存心底深处了。愿向天上与人间的父母们鞠躬跪拜,祈求您一切均好。儿女们永记恩德。</p> <p class="ql-block"> 后语</p><p class="ql-block"> 我是不愿翻阅旧相簿的。那永远逝去了的过去,有着我太多太多的快乐和太多太多的幸福,以至我都不愿再去触动它,就像那些陈年老酒,封存的年月越久,反而越舍不得品尝了。可是有一天,也不知是哪根筋兴奋了,竟将相簿统统抖落出来,在床上摊了个横七竖八。我打开了其中的一本,纸皮面的,微微有些泛黄,里面全是我童年和青少年时代的照片。照片上的那个小女孩是如此的稚气,那双清澈透明、无忧无虑的眼睛,似乎总是在憧憬着一个七彩的梦。“难道这是我么?我曾经这么年轻过么?”我反复莫名其妙地问着自己。就这样信手翻着,翻着,突然,我流泪了,就再也移不开了。</p><p class="ql-block"> 此片如触动或伤了你,还请谅解我的鲁莽。</p><p class="ql-block"> 我就是我</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三年五月再次修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所有片中人</p><p class="ql-block">编辑:我就是我</p><p class="ql-block">审核:吳卫</p><p class="ql-block">音乐:《烛光里的妈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次深谢,所有愿与我分享母亲的你们,祝愿天上与人间母亲安好!</p><p class="ql-block"> 我就是我</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一年五月母亲节前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