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牡丹

灯火阑珊

<h3 style="text-align: left;">  “落尽残红始吐芳,佳名唤作百花王。竟夸天下无双艳,独占人间第一香。”牡丹自古以来就被称为花中之王,雍容华贵、国色天香、绚丽娇艳,惊世骇俗……人们把无数美誉都赋予给它。而我对牡丹的了解不仅是那些脍炙人口的诗句还源于儿时父亲讲的故事:相传唐朝武则天欲在冰封大地时游园,逐令,明朝游园百花须同时盛开,众花不敢抗命第二天五颜六色的花朵真的顶风冒雪,绽开了花蕊,只有牡丹宁死不从,盛怒之下武则天将牡丹发配洛阳,没想到洛阳的水土特别适合牡丹生长,在这里长出绿叶,开出娇艳无比的花朵。武则天闻讯气急败坏,即刻派人赶赴洛阳一把火将牡丹全部烧死,无情的大火映红了天空,牡丹在大火中痛苦地挣扎,然而,人们却惊奇地发现,牡丹虽枝干已焦黑,但盛开的花朵却更加夺目……牡丹的落花也很悲壮,风吹过来,娇艳鲜嫩的花朵忽然整朵整朵地坠落,铺散一地绚丽的花瓣,从美丽到死亡绝不衰败,虽然它的花期只有二十几日,却用自己最美的容颜点缀人间四月天!父亲告诉我,牡丹贵在它的风骨,傲然挺立、不畏权贵、宁折不弯,做人也要像它,“不可有傲气,绝不能无傲骨”。从此,“牡丹的风骨”引领了我的一生……</h3> 今天我将镜头对准了它 ,那种敬畏之情油然而生,因为挺立在我眼前的不仅是一株株千娇百媚的花朵,而是万万千千生命的脊梁……<br> <div><br></div><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