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的思念,怀念母亲 七

葛大勇

<p class="ql-block"> 母亲留给我的遗产</p><p class="ql-block"> 怀念母亲</p><p class="ql-block"> 七</p><p class="ql-block"> 我多想能够在母亲节的当天,此时此刻,再一次心花绽放地看到我的母亲。然而,一切都已经化作东逝流水远远而去。朦胧中,母亲的身影仿佛就在眼前,我疾步朝着她飞奔而去。跑啊,跑啊,跑…,我渐渐地停下来,四处依然茫茫无际,并无任何影踪。我仰首对着天空伸出双臂,跺着脚大声呼喊“ 妈妈!妈妈!你去哪儿了?孩儿我……我想你了 ,我想再看看你呀……,” 然而,耳边只有从寂静的天空里不断传来渐弱的回声,“妈妈,妈妈…儿…想你了,我想再看看你呀…。” 远去的时光让我的余生难于再现那久别的奢望,打小自由呼喊母亲那种亲昵的感觉再也不可能光临到我的身上。失去了母爱的我抑制不住内心的忧伤,泪水还在狂泄地洒落,汇集成了一条直驱的湍河,奔腾,咆哮,大地也在脚下不停地震晃。</p> <p class="ql-block">  佛祖保佑天下,</p><p class="ql-block"> 母亲却给了我一个温暖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五十年代我出生在一个非同寻常的家庭,当时的生活条件极为艰苦。母亲独立地辛勤劳动着养育着我们,她心底善良,为人谦和,与世无争。但是母亲在那样困苦的生活状况下,每天仍然笑呵呵的。她总是对我说笑是过,愁也是过,为啥不笑着过呢?我常常依恋在母亲身边,受到母亲快乐生活理念的熏染,让我感觉到她给予我的温暖和快乐是这个世界上任何人无法替代的。所以有了母亲的孩子就有了自己的天堂。母亲的话让我终生受益,从母亲那里我获得的第一笔宝贵的财产就是在任何艰难困苦的环境下都要快乐地面对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七,八岁上小学时,我会在节假日的时间里,独自带着一条有挂钩的绳子去小南门里给人做帮车工。那时小南门城里的地平面很底,而城外的地平面高出许多,形成陡立的上破。我看见拉满一车砖的架子车过来时就走过去,把钩子挂在车帮上预留的挂钩处,使出最大的力气,步步艰难地拉上去,在这个关键的节骨眼上解决了拉车人的困扰,他就会给我贰分钱。当我拿到自己挣得到的钱时,很是高兴,就会轻轻地亲吻它一下放在专门的袋子里,然后去迎接下一辆拉砖车的到来。一天下来也能争个一毛两毛的,中午随便啃一口干粮也舍不得花一分钱买碗水喝。傍晚时分我就拎着那个蓝色的小小钱袋子弹跳着穿越在暮归的路上,回到家就立即把它献给自己的母亲。此时的我觉得自己作为这个家庭最小的孩子能够为这个家做点儿力所能及的奉献就感到内心由衷的欢喜。</p> <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慢慢地成长起来,在我十岁那年就能够挑起两大桶水了。我常常会去离家有三百米远的自来水点挑水,一分钱两挑,也就是四大桶,我就会把院子里东屋的,南屋的,和我家的,摆放在屋檐下的三口大水缸一次次蓄满。等到缸主回来,看到他们脸上那个兴奋劲儿,心中满满的快乐。也常常由此得到我母亲的夸赞,并受到母亲在助人为乐方面的良好教育。我从小就热衷于劳动,从不惜力,这不仅仅是锻炼了我自己,而且是友好相融了邻里关系,和谐的气氛更显得整个院落就像一个大家庭,人人分享着劳动带给我们的快乐日子。这是母亲给我的第二笔财产——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母亲的话让我终生受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母亲那宽大的胸怀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在那些艰苦的岁月里家中孩子多,在生活极为困难情况下,母亲依然能够把我们抚养长大,这是要她经历千辛万苦的。她总不气馁,一心向前,心平气和地去面对一切,一生也不会和别人红脸,也不会生气,就这一点就让我感到很惊叹。现在的人们生活物质条件好的都不敢想,可是能像我母亲那样具有宽广胸怀的人却少之又少。这是母亲留给我的第三笔财产——在任何困难的环境下都要保持心平气和,母亲的话让我终生受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一个家庭都会从他们的先辈们那里或多或少地获得一些物质和银宝遗产,而我的母亲没有能够留给我的财产,然而,我从她那里获得足以让我一辈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精神财富。这就是心平气和的去面对他人,用劳动去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不管在任何艰难的环境下都要懂得快乐生活。平常心十劳动十快乐=健康的体魄。我收下了母亲遗传给我的这一份份深重的厚礼,我很知足,母亲的话让我一辈子都受益无穷。我非常感谢我的母亲,她不仅仅给了我生命,还给了我快乐,健康的一生!</p><p class="ql-block"> 葛 大 勇</p><p class="ql-block"> 20200510于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