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雪山~记第一次雪山体验

阿潘

<p> 说起雪山来,就觉得那么遥远,神圣,高不可攀,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会去爬一座雪山。</p><p> 当看到朋友范范雪山回来后的照片,我惊艳到了,想如果能亲眼看看这美景也值了,心里有那么点点蠢蠢欲动,但上个雪山需要体能,技能,感觉自己各方面都不行,也就放下了乱想。</p> <p>  一月初,范范问我五一想不想体验一下雪山,她正好要去拉练,为慕峰做准备。我心一动机会难得,范范姐都要爬7000多雪山,不如我体验一下5000米雪山,还有几个月时间可以锻练就想尝试一下。可刚想锻练,疫情突发袭来,锻炼的脚步又放下,成天有不跑步的理由。</p><p> 一转眼3月底了,领队萧然联系我们说,岗什卡雪山成行,让我们做好准备,我顿时慌了神,发现浪费了两个月的锻炼时间,眼看只有一个月时间,体能根本跟不上,心慌着急的不知如何是好,到底去不去?</p> <p> 这时苏州登协领队萧然,他拿出多种方案,有培训、拉练、跑步打卡,我都一一参加,就像一位考试前的学生,监考前临时抱佛脚,从3月29日开始,每周双休日就跑苏州,不是培训就是拉练,每次都要4点半起床,赶头班地铁,再高铁到苏州参加各种活动,一个月时间,两次光福小七尖拉练,三次上培训课,经过这五次培训拉练,对登山有模糊的认识,回来就是开始梳理自己装备还缺啥,买起来,技术装备我准备全租,雪镜呀,头灯等买起来了。培训的内容还是有点帮助,对我一个门外汉多少了解些,绳结课对绳结有初步认识,上升器,下降器的使用,至少这次爬大冰壁时没有这么恐惧了。回头想想这一个月还是没有白跑,收获蛮大的。记得第一次光福小七尖回来后,大腿足足酸了三天,第二次拉练就好多了,腿不再酸了。最后一月时间,还参加了三组跑步打卡,第一组10天每次6公里,5次;第二组10天每次7公里,5次;第三组10天每次5公里,5次。不管训练效果如何,但我抱佛脚的态度是认真的,到时能不能登顶,我就随缘了,反正自己已经尽力了,没有遗憾没有借口。</p> <p>培训在天池山,环境不错,安静美丽,素面🍜也好吃,就是咸了点。</p> <p>  萧然在给我们培训。</p> <p>光福小七尖拉练,正是八重樱开放时,满上遍野的樱花树,落英缤纷,煞是好看。</p> <p>  4月中下旬我体检报告也办好了,眼看快要出发了,4月21日突然接到萧然领队的电话,岗什卡由于疫情又不开放,我们的雪山改到那玛峰,本来还想岗什卡下来与朋友玩青甘环线,现在旅游只能流产了。</p><p> 我是雪山小白,那玛峰比岗什卡好象难度还要高点点,心又慌了,更加紧张起来。但又听说那玛峰的风景更好,想好不容易鼓起勇气爬次雪山,如果这次放弃,下次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再有勇气去爬雪山,正好这次都是认识的朋友,就去尝试一下吧。</p> <p> 4月30日,我们从各地飞到成都,4女队员全是来自上海,范范,莉莉,小布袋,我。男队员基本都是苏州的,有4位帆船队员,还有万子,培训时我还多次搭他车,方便了不少。刚到酒店就碰到了来接我们的协作阿松,在他这儿做好登记工作。下午没事,我,范范,莉莉,我们就到市区逛逛,去了武侯祠,锦里,晚上更不能少了火锅,好好吃一顿,进山就没有吃了。</p> <p>2020.05.01</p><p> 乘大巴由成都(540)~草科(1500)~界碑石停车场,徒步8公里经过巴望海,再小车到达下子梅村,入住下子梅村,海拔3260,比较轻松休闲的一天。</p> <p>  刚徒步一会儿,还没到巴望海时,就路遇另一队也是去那玛峰的队员,突发急病,正在做心肺复苏,那时海拔3000还不到,他应该身体本来就有病吧,我心里还是留下阴影,蛮压抑的,保佑他渡过这劫。 </p><p> 当晚入住下子梅村里标间,房间还算干净,晚上也不冷,第一晚睡的蛮好。</p> <p>2020.05.02</p><p>徒步15公里,下子梅村~贡嘎寺(3750)~ BC大本营(4200)</p><p><br></p> <p> 今天15公里,一路向上拔高,由3200到4200大本营,前几天下过雪,路上还有很积雪,放眼望去,雪山围绕,美景已经初现,看到点雪山就开始兴奋起来了。</p><p><br></p> <p> 我们的马帮来了,这儿它们最大,我们乖乖旁边回避,让它们先行。</p><p> 走走就热,拉开外套,一会儿就给我颜色看,胃一受冷,就隐隐作痛,这次提醒我了,胃不能着凉,快点贴上暖宝宝。</p> <p>中午在贡噶古寺休整吃点路餐。</p> <p> 5点左右到了BC营地后,我们门口晒着太阳,排排坐坐,坐等日照金山。协作们忙着帮我们烧晚饭。</p> <p> 今晚入住双人高山帐,萧然怕我们高 反,不让我们早睡,说11点之后才能睡,这位负责的领队,晚上还真的来查房,一个个帐逢问过来,我们睡了吗?我其实也睡不着,不知道我是高反?还是太紧张?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睡不着就糊思乱想,感觉心蹦蹦乱跳,2点多好不容易有点迷迷糊糊,旁边一帐篷队员,开始呕吐,他吐吐停停一直到天亮,也真为他担心,吐了一个晚上。我平时倒头就睡的人,晚上失眠,根本无法入睡。</p> <p>  盗张营地星⭐空大片给大家欣赏,美翻了!</p> <p>2020.05.03 </p><p> 由大本营BC(4200)徒步到C1营地(4800),入住双人帐。</p> <p> 早上萧然给我们煮咖啡☕,能在这喝上杯热咖啡也真是享受。</p> <p>鸡蛋🥚,粥,馒头,咸菜,吃起来还真香。</p> <p>吃过早饭,喝好咖啡,我们向C1出发,突然一阵嘈杂声响,一群岩羊被我们惊扰地慌乱奔跑,好不壮观。</p> <p>这保护色与岩石完全融为一体。</p> <p> 看到C1营地上覆盖了厚厚一层雪,我们特别兴奋,范范奔过去踩雪,莉莉开始堆雪人,休息了一会儿,突然发现对面有美女拍照,真为她捏把汗,不会冻出病来吧?手机拉了一张模糊的,</p> <p>  阿松为我们调雪爪,我们也开始把装备穿起来,准备到旁边的坡上练习上升器,下降器的使用,为冲顶做准备。</p> <p> 晚上早早吃好晚饭,收拾一下就睡下,今晚只能睡3、4小时,11点多就要起来,凌晨开始冲顶。</p><p> 想到昨晚上就没有睡,我就想早点休息,可越是想睡,越是睡不着,越是紧张,只能闭目养神,一会儿就听到旁边的范范起来的声音,知道应该11点了。可我还没有睡着过,又眯一会儿,还是强撑起来为出发做准备。</p><p>&nbsp;</p> <p>2020.05.04</p><p><br></p><p> 晚上12点,协作们烧好了粥,烤好了馕,让我们抓紧时间吃点,凌晨1点准时出发。</p><p><br></p><p> 我舀一口粥,刚喝一口,就是觉得反胃,喝不下去,掰饼干大小的馕,吃到口中也咽不下去,就觉得胃不舒服,啥也不吃。可能从昨晚到现在一直没有睡过,由有点高反症状。快点灌满一升的红糖姜茶,带了点吃食,整理好装备出发。</p> <p> 感觉完全没有进入状态,双腿无力,就让队员们走在我前面,我慢慢跟在后面,一步一摇,努力跟上,走几步就停下来干呕,想吐,胃里没有东西吐不出来。</p> <p> 一路爬升,走一步就喘,当恶心症状好后,就觉得肚子饿呀,体能跟不上来了,马上一支能量胶,一块沙琪玛,全程靠我那红糖姜茶补及。走了5、6小时感觉体力不支,看着遥遥无期山顶,不知道何时是头?脑中冒出下撤的念头。协作十斤特别好,耐心劝说鼓励我,并联系了我们的领队萧然,他可是雪山大神。这次我能登顶真的全靠萧然大神,他听说我们状态不好,特地下来接我们,说马上就到平台了,到了平台再看状态,我就鼓起勇气抬腿一步一步挪。到了那个30米高,45℃的大冰壁时,也是萧然帮我装好上升器,那时我糊里糊涂,培训的东西都忘了[捂脸]。由于疫情,很多地方不开放,所以那玛峰这次人特别多,有一百五六十人之多,一路爬升还不时堵路。</p><p> </p> <p> 过了大冰壁后,我以为就到了,其实那冰壁只有5200米多,还有300多米才到顶,这后来的300多米,对我来说又是漫漫长路,走不到尽头。起雾了,雾越来越浓,我越来越没力气,心里又冒出下撤念头,想这么大的雾,上去也看不到什么,等会还要下来。但想到萧大神这么关照我们,我说不出口来,不能再矫情了,就蒙头跟着人群走。</p> <p> 早上8点半,我总算登顶(5588),精疲力尽坐下,再也不想动了。这时云雾慢慢散去,对面的蜀山之王~贡嘎露出真容,周围连绵群山不绝,让我震撼,感觉词穷到不知道如何表达这美丽壮观之景![偷笑][呲牙]</p> <p> 登顶后的拍照必不可少,萧然给我们每个人制作了有我们姓名的登顶旗帜,留下珍贵影像。下山后找照片时,我才明白萧然的用心良苦的,在我们这种无性别的装扮,又捂的严严实实,根本认不出谁是谁,最后我还是凭旗帜上的姓名找到自己。😂</p> <p>与雪山大神在峰顶上留影,没有他,我也许就放弃了,登不了顶。特别感谢萧然,让我第一次雪山的感受如此震撼!</p> <p> 也特别感谢协作十斤,他一路上押队,基本跟着我走,给我很多帮助。</p> <p> 萧然居然背了9瓶可乐到5588峰顶,我们登顶后喝到这珍贵的可乐,奇甜无比,是最好喝的可乐,后来下山漫漫长路全靠这瓶可乐支撑。</p> <p> 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时,太阳出来,雪开始软了,越来越滑,我不知道滑了几次,连滚带爬,眼看营地就是眼前,可是怎么也走不到,走到后面,我口中发苦,浑身无力,硬撑到营地,当一屁股坐在营地帐里时,一动不想动,拿出手机一看1点零7分,我足足爬了12个小时,不知怎么了我突然好想哭,是自己太辛苦了吗?还是太激动?眼泪在眼眶时打了一转,硬是给摒住,实在不好意大哭。说了一句,我再也不想爬雪山,太虐了。</p><p> 协作帮了烧好水,喝了点水,翻出包里的苹果,这时苹果真好吃呀。过了10多分钟,我才觉得我活过来了,回到自己帐篷。</p><p> 下午撤回BC营地,晚上入睡大通铺,我居然在这此起彼伏的呼噜声睡着了,两天没有睡了,这一觉睡得好香。</p><p><br></p> <p>2020.05.05</p><p>BC~贡嘎寺~下子梅村~草科~成都。</p><p>今天一路下撤了,由高海拔到底海拔,人也越来越轻松,回到成都已经是晚上12点了,但我们还是以火锅结束我们的行程。[呲牙][呲牙][呲牙]</p> <p>第一次的雪山体验还是非常圆满,感觉太值了,虽然曾经想放弃,但还是坚持下来了,所以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特别感谢领队萧然,感谢范范姐,跟在她后面,我特别踏实,感谢我的伙伴们,小布袋、莉莉、万子,你们给我的帮助!希望以后我们再圆雪山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