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老家

雨滴

<p>  榆钱盛开的季节,朋友说,陪我回趟老家吧,我和邱姐就一同去了她那个离县城约四十里路的农村老家。</p> <p>  她的母亲已经去世两年了,因病不能自理的父亲,也跟了她秦皇岛工作的哥哥生活,有生之年也不可能再回来了,老家实际上就是一个“空巢”。</p><p> 虽然老家再无思念的人,但是,提起老家,依然是那种特别依恋的感觉。她告诉我们: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有空就想回去看看 !</p><p> 路上的风光很美:笔直的杨树,位列两旁;金黄的油菜花,肆意芬芳;碧绿的蒜苗,卯足劲儿生长;欢快的鸟儿,倾心歌唱……好一派醉人的春光!我打开车窗,用力地吸吮着油菜花的芳香。她有点自豪了:我的老家美吧!?</p><p> 是啊!老家在每个游子的心里,都是最亲的,最美的。</p> <p>  车子缓缓驶近,她已经按捺不住心头的激动:“前面那个村子就是我的老家了”。三三两两的人在路上不紧不慢地走着,头上带着头巾,肩上扛着铁锨……车子开得更慢了,她脸上散发着微笑,不时地从摇下的车窗和路边的人打着招呼:“二婶,下地啊?”“妮儿,你咋来了?”“我没事,就想回来看看!”……言谈不多,但是话语里满含着亲切和关怀。</p><p> 都说家乡的水甜,家乡的景美,家乡的人亲,一点儿也不假。多么熟悉的话语,何其相似的经历,朦胧中,也好像回到了自己的老家,遇到了自己的乡亲……</p><p> 车子绕了个弯进了村,村里的小柏油路不宽,路的两边,开满了金黄的油菜花,人家的房前屋后院里,也种植了成片的油菜花,整个村庄就像个大花圃,显得美丽又静谧。</p> <p>  车子缓缓前行,到了一个三岔路口,又遇到了好大一片油菜花,我们被吸引住了,就跟朋友商量,这里太美了,不如咱们先在这里玩会吧。</p><p> 我们把车停好,拿出手机,对着油菜花使劲得拍起来来,从胡同里走过来的两个老年妇女,看到了朋友,热情地打着招呼过来,亲切地喊着朋友的小名,握着朋友的手,拉到一旁说话去了。她们的谈话声不时地传过来,说一看到朋友,又想起她去世的母亲了,睹物思人啊!朋友陪她们说着话,也陪她们流着泪……</p><p> 是啊,没有父母的老家,总是让人思念又让人伤心的地方。如今父母都不在村里了,看着老家的人也是特别的亲啊。</p> <p>  从油菜花对面的老房子里走出来一个小脚驼背的老婆婆,拄着拐杖,约摸八九十岁的样子,晃晃悠悠地,好像一阵风就能把她给吹倒。她家没有院子,这一大片的油菜花可能就是她家的“院子”吧,只是没有围墙。她并不认识我俩,看我们忙着拍照,就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歇歇吧,喝点茶不?妮。</p><p> 她有点耳背,听不到我们的回绝,仍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她的诚意。她的执着和称呼让我们感到亲切,如同招呼自家的孩子。她那恳切又期待的眼神,真是像极了我的奶奶……我们再也玩不下去了,索性收起手机,陪她老人家聊起天来。老人家絮絮叨叨地说自己93岁了,有一个儿子两个孙子……直到朋友从那边走过来,大声称呼着老婆婆,告诉她:我们先回老家去看看,一会儿再陪您说话!老婆婆还有点舍不得放行呢。</p> <p>  朋友说,步行吧,前面不远就是她的老家了。她走得很快,几近小跑,把我俩落在了后面一大截。过了一个大土坑,在坑南头土房子的后面她停了下来,向房顶张望着,我们跟过去一看:一根细长的枯萎的杨树干,大概被风刮断了根,倒在土房子的房脊上,砸出一溜凹痕,看着都有些心疼,这房子也是有些年头了吧,虽然上面还盖着瓦,但还是明显地感到墙脊有些凹陷,感觉撑不了久就要坍塌了……朋友伤感地说:这,就是她老家的老房子!</p><p> 还没看到房子的正面,就感觉到心头一阵凄凉。缺乏主人庇护的老家,是多么的孤单无助啊!</p> <p>  顺着胡同向正门走去,红砖垒起的院墙,又矮又破,还裂了几条大缝,里面杂乱的枝条胡乱伸展着……只有墙内一棵高大的榆树,生长得郁郁苍苍,枝头挂满了碧绿的榆钱儿……</p><p> 来到大门口,因为长期无人的缘故吧,门前都长满了荒草,只有大门两旁刻着的那副红色的对联,也还显得有些喜庆,只是内容与实际有点格格不入:“天增岁月人増寿,春满乾坤福满门”。</p> <p>朋友拿出钥匙,打开了那把锈迹斑斑的铁锁,门开了,惊飞了一群小鸟。哪里还有什么路径,满目都是荒草和乱生的枝条……</p><p> 这还是一个两重院,前面三间带走廊的红砖瓦房,还算完好,只是缺了主人的打理,露出了陈旧的颜色,走廊上崩着的铁条缀满了某种野草藤,没有主人居住,这里依然变成了草和鸟的乐园。</p><p> 踏着草径,向后院走去,就是刚才看到的那所土房子的正面了,房屋的大门都不知去向了,黑漆漆的张个大洞,岁月在墙壁上打出无数个深深深浅的小洞……院子里更荒凉了,乱草,枯枝,杂树……竹子窜得满院都是,院子里弥漫着一股香椿的味道,仔细寻找,看到了一丛手指般粗的香椿树,上面露着紫红色的芽儿……</p><p> 朋友说,这,就是她的老家,从小长大的老家,给予过她无数欢乐和痛苦的老家!</p> <p> 她抚摸着那株香椿树,深情地环顾着她所谓的老家,眼睛里泛出了点点泪光,老家的一草一木都是情啊!朋友说:她的童年就是在这里渡过的,如今父母不在,她还是想回来,看看曾经陪她长大的老家。</p><p> 我们久久地站立着,思念着她的思念,感受着她的感受…… </p><p> 临行,她回望着那棵陪她长大的老榆树说:“我,还会再来看你的!”让人为之动容。</p> <p>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年轻人离开了自己的家乡,去外地打拼,到城里居住。对他们来说,“老家”就是父母的所在地,是自己的欢乐园;对失去父母,居住异地的儿女来说,“老家”就是伤心的发源处,是乡愁的代名词。</p><p>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也越来越思念自己的老家了。老家有童年的纯真,有少年的梦想,有父母的影子,有兄弟姊妹的情谊,更有着那浓浓的那挥之不去的乡愁……</p> <p>  我,也想我的老家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