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名字是文化

会飞的鱼

<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阿房宫赋》里面说“一肌一容,尽态极妍”。妍,就是美丽的意思。曾经班里有个女孩叫刘妍。我说,你看,中国古代的文字多有文化——叫“刘妍”就透着文雅优美,要是叫“刘美丽”,是不是就扑面而来的乡土气息。</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起名字是传统文化。少年时,我总埋怨爸爸给我起的名字不够文雅。爸爸觉得很无辜,因为我在姥姥家出生,我的名字是姥爷起的。姥爷作古,我再想起自己名字的来由,内心便是满满的伤感。我的妹妹是在奶奶家出生,按照习俗,名字该由爷爷来起。但是有了我的名字在前,妹妹的名字就顺理成章下来。她出生那天,雨夹雪,爷爷就直接把我中间的“云”字换成“雪”,于是就有了妹妹的名字。</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长辈赐名,是传统文化。咱们有兄弟姐妹之家,名字大都有关联性也是传统文化。</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小于先生的名字来自于词牌,但起的时候很随意。闺蜜说,是叫这个吗?我说行,就叫这个吧。别人问我的时候,我常常开玩笑说怀孕时假想——男孩叫“渔家傲”,女孩叫“虞美人”,生了双胞胎就叫“渔歌子”——男女都能用。其实,要是女孩叫“渔歌子”还是很好的,真叫了“虞美人”,等她懂事大约得哭死。</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古人有很多很好的名字。韩愈,字退之——可见是儒家传人,讲求中庸之道:冒进了,就退回来点儿。岳飞,字鹏举——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志存高远,建功立业,很有气魄。</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身边的人,也有不少值得称道的名字。比如老校长姓杨名“帆”,读起来意思就极好。还有个小朋友姓白,叫“雪霏”——来自《诗经》中“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之句。姓与名相得益彰,美美的意境。给这小白起名字的老白,是承德市的著名诗人。</span></p> <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其实建筑物的名字也很有讲究。比如天津解放桥前的世纪钟雕塑,建于2000年来临之际,听名字就很有历史的沧桑感。可是什么世纪城、世纪广场就觉得很俗气。承德有个叫世纪城的小区,后来承德市政府搬到小区旁,把这名字救了,便如用石狮子镇宅,宅院不管叫“张宅”还是“李宅”,门口有了威风的石狮子,宅院也就平添了气派。</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我见过本地建筑起得很糟糕的名字是高新区阳光四季城的那几个小区。什么椿林苑、海棠苑、梧桐苑,总觉得带着点风尘气息(住这几个小区的同事朋友别打我,我只是在谈起名字)。</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我个人看法,魁福园还有江南福郡这两个小区的名字都不错,雅中带点俗,或者说俗中带点雅。武烈河畔的武阳花园这名字很有文化——山南水北谓之“阳”——阴阳之说可以上溯到咱们文化的根上。“凤凰御景”也好——雄为凤,雌为凰,世间风光尽在掌握,很霸气也不失华美。</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最怕的是那些没文化还装出有文化的名字,比如“御龙瀚府”和“亢龙东郡”。 “御龙瀚府”这名字听上去就对属龙的不利。</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亢龙东郡”呢?词典解释“亢龙”:1.比喻骄横无德之君。 2.泛指刚愎躁进之人。《周易·乾》:“上九,亢龙有悔。”解释:亢:至高的;悔:灾祸。意为居高位的人要戒骄,否则会失败而后悔。后也形容倨傲者不免招祸。当真住在“亢龙东郡”,虽然可以时时警醒自己,可是真需要博大的胸怀才能光往好处想啊……</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文化”这外衣虽然看着高大上,可是颇有凶险,一不留神,就会露怯。比如小女子此刻,也不过是自说自话露个怯,贻笑大方罢了。</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不要当真。认真就输了。</span></p><p><br></p><p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初作于2017年12月3日</span></p><p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改定于2020年5月9日</span></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