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丰富人生 活着就要修行

小小小小庶民

<h1><b>阅读丰富人生 活着就要修行</b></h1><h1><b><br></b><b>今天是2020年5月9日。</b></h1><h1><b><br></b><b>当我打开一本新书,准备开始又一次阅读的时候,突然想起,这已经是我以讯飞输入法朗读、变成文字再发到朋友圈的方式读书的第十一本书了!</b></h1><h1><b><br></b><b>从2018年10月22日开始以这种方式读书,到今天为止,已经是第605天了。期间,先后阅读了《余秋雨作品集》《杨朔散文选》《静下心来找回自己》《王阳明心学的智慧》《格局•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沟通的艺术•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沟通的艺术•回话的艺术》《沟通的艺术•跟任何人聊得来》《沟通的艺术•别输在不会表达上》《沟通的艺术•说话心理学》10本书。</b></h1><h1><b><br></b><b>阅读这些书籍,我基本上以一节为一个单元发一次朋友圈,部分章节因受讯飞输入法(每次不能超过2000字)限制,稍超2000字的则删减部分内容,太长的内容则分为两次或三次分发。到昨天为止,已经分发朋友圈769次。若按每次约1500字来计算,估计也在115万字了!</b></h1><h1><b><br></b><b>605天,115万字,时间不算长,字数不算多,平均每天也仅仅只有2000字。但如果算起来,每篇文章先是朗读一遍,然后录音一遍变成文字,再校对一遍修改读错的文字和标点符号,也算是读了三遍吧!即使这样,读过的内容,让我至今能记住的也没有多少,悲哀吗?不悲哀!</b></h1><h1><b><br></b><b>用这样的方式阅读,我不在乎记住多少,只在乎相伴多久。仔细想想,我也收获了很多:</b></h1> <h1><b>一、在阅读中愉悦身心</b></h1><h1><b><br></b><b>有些人说,不读书很悠闲。可我说,悠闲时为什么不读书?特别是到了我这个年纪,没有大把的青春可以挥霍,时间就是生命。把生命中的每一天在阅读中度过,沉浸书海,忘却烦恼,尽情地享受那份宁静,享受那份畅想,享受那份自由,享受那份惬意,心情总是那么美好,那么愉悦,那么敞亮,那么放飞。阅读中陶冶性情,阅读中愉悦身心,这,只有喜欢读书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得到。</b></h1> <h1><b>二、在阅读中增长知识</b></h1><h1><b><br></b><b>有些知识,不是因为有什么用才去学,而是因为学了才知道知识有用。至于用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那就要看你学得怎么样了。名人名言和趣闻轶事,知道点儿不吃亏。在阅读中偶尔获得一些以前未曾知晓的东西,就像是一日三餐中品尝到了一种美食,其滋味,其感受,只有自己知道,当然不需要别人说三道四。所以我说,阅读中获得的知识,不论多少,不论大小,都在自我感受。宋代大诗人苏轼不是有一首诗嘛: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b></h1> <h1><b>三、在阅读中抵抗脑梗</b></h1><h1><b><br></b><b>说起来不怕你笑话,我患脑梗已经多年了。严重的时候,口角流口水,语言含混不清,想要表达的意思却不能完全表达。从医学角度来看,这也是年龄增长带来的问题。我不能也不奢望彻底根除,但我完全可以通过阅读的方式来抵抗脑梗。至少我认为,这种方式能让口脑并用,用嘴去尽量完成脑袋交给它的任务。天长日久,自然也会产生一定的作用的。从另一个角度讲,也是预防老年痴呆的一种方法。不知道大家认同不?</b></h1> <h1><b>四、在阅读中训练技巧</b></h1><h1><b><br></b><b>在别人看来,我也算是一个文字工作者和朗诵爱好者。可这些年来,接触了很多业界的朋友和名人,自我感觉,自己却什么都不是。文字功底不扎实,朗读技巧不熟练,先不说别人如何评价,自我感觉就不舒服。怎么办?再去捧起教科书?No!那样,未免也太有点苦涩了。不如就这样边读边学,在“半把刀”的基础上,边琢磨边练习,长进一点儿算一点儿吧!一直有朋友说,你怎么不把录音发到朋友圈呢?自卑,胆怯,不自信,至少现在还不敢。也许有一天,自我感觉良好的时候,我会跟大家一起用声音来分享读书的快乐。</b></h1> <h1><b>五、在阅读中广交书友</b></h1><h1><b><br></b><b>以阅读方式发朋友圈,可能会遭来一些朋友的反感。但是,信息时代,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各种各的自留地,我的地盘我做主。即使遭人屏蔽也无妨。庆幸的是,一直以来,有很多朋友一直在关注我的朋友圈,时不时地给我点赞,并加以评论。这让我感到很欣慰。把书籍分享给喜欢的朋友,一传十,十传百,会有更多的朋友阅读起来。这是其一。其二,还有一个自我感觉的作用,朋友们也在无形中起到了监督我学习的作用。倘若有几天没有发朋友圈,真要有朋友问,怎么不读书了?我该如何面对?还是要衷心感谢一直为我点赞评论的朋友们!</b></h1> <h1><b>六、在阅读中寻找差距</b></h1><h1><b><br></b><b>我上学的那个年代,正是“四人帮”严重干扰之时,所学知识如今看来还真拿不出手。只不过是识了几个字而已。即使考大学的时候,文科历史地理不行,理科物理化学不行,当真算起来,也就是识了俩字,不怕跑错厕所;认了俩数,知道自己有十个指头。如此的基础,竟然也误打误撞上了个学,吃上了“供应粮”,当上了“公家人”。一路走来,深知自己的根底,一直在寻找自己的差距,弥补自己的不足,总感觉愧对于工作和生活啊!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时间,我得好好在阅读中寻找差距,弥补不足,充实自己,享受生活。</b></h1> <h1><b>七、在阅读中增强信心</b></h1><h1><b><br></b><b>自幼就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家庭贫寒,捡过废炭,挖过野菜;第一次坐火车竟是坐拉煤的火车去河南买粮食,险些送命,家里当时已经揭不开锅了;三次高考不中,连死的心都有了。苟且偷生的童年,一直以来都是眼皮向上看人,自卑感极强。到哪儿去有自信呢?苟且的时候就去看书吧!书籍里有另外一个世界,可以让我放弃暂时的不安,当然也让我慢慢地寻找到些许安慰。是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是工作改变了我的生活。没有知识的支撑,我不可能做好自己的工作,当然也不能改变我的生活。所以,我相信,读书能给我力量,读书能给我自信,读书能让我通情达理,读书能让我有滋有味地生活。</b></h1> <h1><b>八、在阅读中形成习惯</b></h1><h1><b><br></b><b>多年的生活,有了很多感受。为了追求幸福生活,我必须艰苦奋斗;为了有份可靠的工作,我必须苦学苦读;为了出人头地,我必须埋头苦干;为了颐养天年,我必须形成习惯。当然,这习惯必须是来自于随心。既然从阅读中能品味到甘甜,那就潜心阅读吧!一开始的时候,也没有形成规律,从断断续续的时间不固定,到这次疫情时的每天坚持,甚至最多时一天读三篇,是阅读让我形成了习惯,也是习惯让我坚持了阅读。习惯成自然。我会努力去让阅读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b></h1> <h1><b>九、在阅读中学会坚持</b></h1><h1><b><br></b><b>有人说,万事开头难。我倒觉得没那么难。促使我开始阅读,还是领导安排我在区委中心组学习上领读“三十讲”。那时,为了在大庭广众之下不至于出丑,每一篇我都要查字典、断句、勾勾划划,读上它三五遍。由一开始的紧张得冒汗,到后来的从容自如,我深刻体会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机会往往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临时抱佛脚总会让人不齿,也会让自己尴尬的。为此,我开始了阅读,并逐渐地坚持了下来。当然不仅仅是为了显摆了,更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生活。所以我说,坚持更是一种精神,一种陶然自得。</b></h1> <h1><b>十、在阅读中修正自己</b></h1><h1><b><br></b><b>俗话说:蛇不知自己有毒,人不知自己有错。人越是成长成熟,就会越来越发现自己有很多毛病。回顾往事,曾经有多少不尽人意,曾经有多少自打嘴巴,曾经有多少冒然行事,曾经有多少羞愧难当……往事如烟,但总也不能烟消云散。好歹自己到了有些自知之明的时候,照照镜子,竟然发现如此多的囧事。后半生不仅是前半生的延续,该当是前半生的修正。生命不止,修正不息。虽不能靠阅读照本宣科,但也要不断地寻找新的方向,不断地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做一个善良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崇高思想境界的人。</b></h1> <h1><b>阅读的感悟颇多,零零碎碎写了这些,谈不上深刻,但却是发自肺腑之言。但愿在今后的日子里,能够健康生活,阅读人生,阅读快乐,阅读更多的朋友,阅读更加精彩的世界!</b></h1> <h1><b>把人生的每一时刻都看成是低谷,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活出一个精彩的自己。</b></h1><h1><b><br></b><b>心向美好,慢慢修行。又是一个新的开始!</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