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老家(2020.3.3)

云岫

<p>  这是年后第一次回家看望老父亲。</p><p> 因为疫情,从初二开始老爷子就打来电话嘱咐不让拜年了,之后就是封村、封城、封路,一直截止这几天,村里的路才刚刚解封畅通。算起来竟有一个月零八天没回家了。</p> <p>  离村三里的拐弯处有一个叫王路寺的村子,村口有两棵巨大无比的老树,一棵槐树,一棵柳树。说它老,是因为从幼时的记忆里它就一直存在。说不清多少年了,或者与我同龄,或者还年长于我,50年足有了吧?</p><p>这些年,每次回家,总会看到它。只要一看到它就有一种亲切感,就知道离家不远了,马上到了。</p> <h3>  胡同东边邻居家的院子已经好多年无人住了,一棵树越过破败的砖墙直冲云天。哦,今天的天空如此的清朗通透湛蓝!分别用手机相机拍了几张,透过镜头的效果竟感觉无限的沧桑和悲凉,似乎有一种长城的味道在里边。</h3> <h3>  院子里靠近北房的枣树,记得这棵树还是娘在世的时候种下的,那时候我好像有七八岁的样子,一转眼,竟有40年了!</h3> <h3>  爷爷房山头的老榆树。正好太阳当空,找了个黄金的位置,设置成22的光圈,于是有了今天这张星芒的片子,我很喜欢。</h3> <h3>  父亲把屋门前的木头移除了,门前痛快了许多,忽然想起在门前留个影。</h3><h3>心里想着,以后每次回家都要拍上一张,一直到老。</h3> <h3>我和三妹。</h3> <h3>  午饭是我从城里捎来的,四个菜,两只鸭子,足够了。因为封路,好久没给老爹买好吃的了,老爷子很高兴。</h3><h3> 这张照片用手机随手而拍,老爷子正在捅炉子,因为天气冷,担心我们冻着,他想让火烧的再旺一点。小妹饿了,提前吃上了,狗狗在她的脚下可怜巴巴的望着她……</h3><h3>这幅画面,简单,平常,朴素,却让人感动、心暖。</h3><h3>这是画面的定格,历史的记录,也将成为我此生永恒的回忆。</h3> <p><br></p><p>图 文/云 岫</p>